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强化党建引领,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3-03-15 16:53: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十七冶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推动党建质量全方位提升、党建促发展成效不断显现。面对复杂形势和不利影响,公司市场开拓、营业收入、利润三大主要指标逆势增长。2013以来,中国十七冶一直保持高速发展,市场开拓、营业收入、利润十年复合增长率年均保持在20%以上,增长速度分别位列中第一、第二、第一,为该公司在砥砺“一创两最五”奋斗目标筑牢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聚焦党的二十大,厚植高质量发展精神动力

  中国十七冶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党委会第一议题+中心组集中学习+个人学习”的结构学习法,强化跟踪监督习总书记视察雪车雪橇项目精神专项台账,确保“五大核心要义”落细落实。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该公司党委制定了学习宣传贯彻方案和工作推进台账,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党建联系点、所在党支部宣讲,各级领导班子共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300余场次;围绕生产经营、项目履约等开展调研200余场,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破解发展难题有机结合。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宣传1000余场,持续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结合中国十七冶建65周年开展“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活动,用好“学习强国”“五矿网上党校”“智慧党建”平台,开展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云课堂”、党建联建共建等,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进工地、进班组。

  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实施“五步闭环工作法”。累计开展“第一议题”学习700余次,基层党支部开展第一议题学习3500余次。召开贯彻落实中国五矿、中冶集团2022年工作会议精神研讨会、“五大行动计划”“五五矿”“五个专项行动”落实专题会,推动“五大核心要义”转化为引领企业发展动力。

  聚焦深度融合,以党建能国企改革促发展

  中国十七冶党委发扬“把党支部建在项目上”的优良传统,确保该公司249个在建项目和38个收尾项目100%覆盖。

  该公司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在2022年开展的“项目管理提升年”活动中深化“党旗飘扬、党徽闪光”行动,共创建 “四个一批”855个。开展“五个融合”党建创新工程,构建“党建+”模式,用精品工程、满意工程展现央企责任和干事担当。以“党建+市场营销”为依托,围绕“聚焦主业、东扩南进、进军高端”市场战略,创新商业合作模式,中标了首个EOD项目——湖北省长江黄石段生态环境导向开发项目,明光通用机场项目实现了机场产品突破。以“党建+履约”为抓手,积极落实“项目管理提升年”活动,30余项提升目标全部完成。履约能力的提升巩固了既有市场,新签合同额增长率21.02%,以现场循环市场成为订单重要来源。以“党建+安全”,依托主题党日、安全主题党课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等活动,设立“党员安全责任岗”等,为项目施工大干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构建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党建共同体,在大战大考中展现党建力量。该公司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以党建联建为载体,以施工生产经营中心工作为落脚点,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约350场,实现各方的有效沟通,促进生产经营的顺利推进。在支援上海临港方建设中,该公司党委落实“党旗飘扬 党徽闪光”行动要求,第一时间集结864名建设者,长途奔袭,在现场组成7个党员突击队、1个党员先锋岗、1个青年突击队,打赢了这场挑战极限的援建硬仗。中国五矿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集团党委书记、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董事长陈建光称赞中人书写了“抗疫援建精神”。

  聚焦锻造队伍,以骨干力量打好发展硬仗

  中国十七冶党委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长期以来,凭借对人力资源效能的优化,劳动效率、人均产值、人均创利增幅明显,全员劳动生产率稳居中前列。

  该公司把年轻干部培养使用作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的刚性要求,在25家实体分公司领导班子中配备了64名80后年轻干部。开展总部职能部门负责人公开竞聘,3名年轻干部走上中层岗位。开展后备干部选拔,380名员工进入主管级后备干部库,103名员工进入中层后备干部库。完善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培养机制,选拔18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总部职能部门挂职,推进总部和基层干部双向交流。持续推进核心人才和专业化人才队伍培养,积极开展注册安全工程师、一级造价师和一级建造师考试。全面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进一步落实职业经理人薪酬分配制度,建立项目模拟年薪制。

  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成效显著,2022年该公司3名员工被聘为中国五矿特级技师,1名员工获得中国五矿首届职业技能竞赛电工项目唯一一枚金牌。公司数字化建设信息技术团队与城建分公司智能建造技术研发与应用班组荣获中国五矿2021-2022年度“百强班组”称号。

  聚焦强基固本,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

  中国十七冶党委抓基层强基础固根本,做实组织建设“基本功”。在中冶集团基础管理提升典型经验交流会上,该公司党委书记以《“六强化六提升”构建党建工作体系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作了党建工作经验汇报;公司西安国际陆港医院项目党支部获评“中国五矿基层示范党支部”。

  着力解决党建工作责任“层层衰减”问题。该公司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公司党建工作的领导。组织召开2022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党建提升会议,认真检视、列出问题和整改清单。

  持续抓好三支队伍建设。该公司党委坚持把优秀党支部书记配备到重点工程、关键岗位,涌现出一批80、90党支部书记。举办支部书记党务人员培训,确保参培及达标率100%。吸收600余名骨干入党,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90%以上是党员,形成了发展党员与生产经营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

  深入开展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推动党支部提质增效。该公司党委坚持“选优配强”原则把好入口关,把党支部书记岗位作为培养选拔后备干部的重要台阶,按照思想觉悟高、政策水平高、群众威信高、组织能力强“三高一强”标准选拔任用党支部书记。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强化责任护航发展增效

  中国十七冶党委构建“明责履责、考责问责”党建责任体系,多次荣获中国五矿和中冶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

  十七治党委推行责任清单化,明确职责“是什么”,逐级签订《党建考核任务书》,明晰“责任田”,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体系。推行任务项目化,明确工作“做什么”。推行指标定量化,明确党建“考什么”。建立考核指标体系,印发评分细则,分别赋予具体指标和量化分值,确保干有方向、有标准。

  “五位一体”高质量“考责督责”。该公司党委采用“日常掌握、资料上报、现场查询、测评访谈、述职评议”等手段建立“五位一体”高质量“考责督责”。直属党组织年度党建考评结果作为系数与单位业绩考核得分相乘,得分在薪酬中体现。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从严治党走深走实。该公司党委围绕关键环节、重点工作开展精准监督,组织招标采购、违规业务招待、履职待遇支出、吃企等专项整治。积极构建“大监督”工作机制,推动风险防控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聚焦思想政治,塑形创誉提升凝聚力

  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中国十七冶党委坚持内宣与外宣同频共振,在中宣传工作考核中位居前列。

  该公司党委全面加强宣传思想引导和意识形态工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五五矿”“五大核心要义”为精神引领,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五五矿”“项目管理提升年”“稳增长、抗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抗疫援建”、安全生产月、质量月等主题宣传。加强对公司炼钢精炼国家队、高端城建、中管廊、中路桥特色品牌宣传。积极对接中央电视台等高端媒体,力推兰州奥体中心项目再度登录央视,十七冶智慧建造实践、科技创新成果和先进人物风采《大国建造》第二季重磅聚焦,连续在央视财经频道和综合频道播出,并且还在央视《非凡十年•甘肃篇》节目亮相。央视《新闻联播》重磅展示十七冶承建保定ABO项目陆续交付、群众幸福入住画面,彰显央企温度,“筑”圆百姓安居梦。

  构建大统战大群团工作格局,凝聚发展合力。探索形成党委领导、党群部门牵头、基层党组织落实、团参与、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协同配合工作格局。

  时代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2023年,十七冶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中国五矿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共同行动”、中冶集团“一创两最五”奋斗目标及“基础管理提升三年行动”工作部署,步步紧跟九大体系建设要求和目标任务,保持发展目标不动摇、保持发展劲头不松懈,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和争先进位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朝着实现“152315”发展目标和“保三争二一”美好愿景奋勇前进!(王洋)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