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效率效益“精”中求
——马钢检修公司深化精益工厂管理透视

2019-07-02 09:39:00     作者:

  本报通讯员 吴向敏

  从不理解到被动接受、再到全身心投入,马钢检修人经历观念和行动的大逆转;从积极推进到主动作为、再到自主提升,马钢检修公司在创建精益工厂管理中准确把握行业特点及经营发展核心问题,实现了检修效率不断提升、检修质量稳步提高、运营成本逐步降低、检修工期大幅缩短、安全管理不断完善、员工素养不断提高、现场环境持续改善、智慧检修逐步迈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六个环节夯实基础管理

  马钢检修公司精益工厂创建工作从去年3月27日启动以来,以精益理念不断提升基础管理水平,努力构筑完善的精益工厂推进体系、夯实精益基础管理、提升人员素质,不断打造具有检修公司特色的精益工厂模式。

  环节一:“四室”管理美观出彩。马钢检修公司职工不断转变观念,自己动手使各作业区、检修现场“四室”(更衣室、休息室、浴室和盥洗室)环境大幅改观,也促进了职工养成良好的习惯,同时制订符合各单位自身实际的6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区域点检标准,确保“四室”管理向各单位自主管理迈进,让精益成果落地生根。今年在马钢行政事务中心牵头开展的“四室”达标活动中,马钢检修公司381间“四室”,优秀率达到47.24%,名列马钢各基层单位前茅。

  环节二:现场整治整洁有效。马钢检修公司敢于揭短、善于补短,在现场整治中,把视为不要物的物品按使用价值分类,有使用价值的编号入库,没有使用价值的进行报废回收或固废封存,确保了环境的整洁。

  环节三:定置管理井然有序。 马钢检修公司进行备品备件、劳保用品、库房材料、班组工机具、机旁备件等定置管理,将必要物分类放置,定位置、划区域、做行迹、贴标识、挂区域牌、定责任人,做到合理使用、摆放,有人管理、清洁清扫、及时维护、及时补充。

  环节四:提升可视化显品牌形象。马钢检修公司重点强化马钢重点产线检修施工现场的可视化管理,通过责任区域的划分,专项方案的制订实施,现场定置摆放,设计制作统一的各类管理看板、定置牌、可伸缩的隔离带,现场二维码应用,施工结束后的总结交流等措施,现场面貌得到根本性改变。

  环节五:污染源治理口碑好。马钢检修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对地势较低、排水管布置不合理等造成的污染源进行治理,通过对排水管的重新布置解决难题,赢得邻近单位好评。

  环节六:标准化作业效率高。按照精益工厂标准和体系化建设的要求,马钢检修公司制订标准化程序文件58个,发布标准化作业文件32个,修订完善岗位标准92个,同时优化修订维检作业标准共3423个,并将关键设备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制作成看板,运用到维保检修现场。

  八个关键词凸显效率效益

  马钢检修公司上下以全要素、全方位、系统化精益管理为目标,以“零”化目标、永续改善、共建共享为精益方针,全面启动TnPM(全面规范化生产维护)活动和体系标准化建设,通过近一年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关键词一:效率。该公司从检修作业工序、标准作业时间、工机具配置等方面不断优化维保检修流程,同时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充分发挥核心团队的作用,检修技术精度进一步提高,现场检修效率明显加快,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去年提升13.43%。

  关键词二:品质。该公司引导全体员工进一步做优维保服务,员工服务意识不断增强,主观能动性切实增强:TRT专业总包,深度融入精益工厂管理,实现“以现场赢得市场”;铁前维检部推行“设备领养”制度,主动巡检、快速处理,全面掌握重点设备运行状态,极大降低突发抢修概率;炼铁维检部强化文明礼貌沟通,提升高炉维保形象;矿山维检部与业主单位文化互融,点检维保互动,获得业主方的好评和更多的业务订单。

  关键词三:成本。该公司强化物资和工机具管理,进一步完善规范物资和工机具采购申报流程,盘活存量资产,降低采购费用,全面实现零库存管理;加强工机具从采购计划到最终报废的全过程控制,确保满足各单位设备维检需要;该公司成立设备租赁站,极大提升关键工机具的使用效率,降低设备租赁费。

  关键词四:工期。该公司不断优化检修作业工序、标准作业时间、人力资源安排、材料机具配置、机械台班使用等,现场维保检修效率明显加快,工期大幅缩短,检修技术精度进一步提高,现场管理水平显著提升,经济效益明显增加。如马钢三铁总厂TRT总包区域,通过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TRT的常规揭盖检修工作由原来的4天以上缩短到40个小时以内。

  关键词五:安全。该公司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教育及培训,强化危险源管控、隐患消缺,加大现场违章违纪处罚力度,完善应急救援体系,提高职工的应急救援能力,根据国家规范设计制作气瓶防倾倒装置并推广使用,以强化气瓶使用管理,开展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专项整治工作,2018年共培训复审特种作业人员573人,排查1631名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对到期未审和假冒证件的现象进行严厉处理。

  关键词六:士气。2018年马钢检修公司积极组织自主培训和马钢及外部的送培工作,完成自主培训42期,培训职工2648人次,送外389人次参加了78期次培训班;发挥工匠基地功能,组织开展技能实训工作,已举办了电工、钳工、焊工、测量工等实训9期,培训职工235人次;融合精益的企业文化,通过开展作业区格言、员工风采展示等形式多样的文化建设,打造浓厚的精益氛围,引领职工、鼓舞职工、激励职工,激发全员参与精益工厂创建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关键词七:环境。该公司制订《固体废物管理办法》、《酸洗液泄漏处置预案》等环保管理制度,在各施工现场开展跑冒滴漏专项整治活动;推行无纸化办公,要求垃圾分类存放;在设备、管道酸洗中,严格按照酸洗方案进行,优先使用无污染的环保型药剂,减少对环境的污染。通过这些举措,精益理念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关键词八:智能。该公司引入新设备,应用新技术,充分运用全自动数控弯管机、自动焊接小车、激光对中仪、旋转机械动平衡测试等新设备;自主研发高炉中套拉拔装置,设计制造全集成、全封闭、数字化液压管道在线酸冲洗装置、虚拟中心线、工业测量等新技术;现场看板的二维码应用,降低看板制作成本,现场的可视化管理进一步升华;为马钢检修公司精益施工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中国冶金报》(2019年07月02日 04版四版)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