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激发全要素活力
——河钢承钢深化企业管理体制改革侧记

2019-07-23 09:33:00     作者:

  本报通讯员 田海霞 实习记者 马国君

  今年初以来,河钢承钢坚持将市场和客户作为一切工作的“指挥棒”,紧紧围绕“以钒定钢”发展新路径,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决心,扎扎实实推进职业经理人制、绩效管理和营销体系改革,积极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全面加快公司市场化改革步伐。上半年,该公司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完善,有效激发了全要素活力,经营成果持续向好,荣获“河北省企业管理创新先进单位”称号,且多项管理创新成果在河北省和行业获奖。

  推行职业经理人制

  “职业经理人制是河钢承钢改革工作的一大亮点。”河钢承钢运营改善部负责人表示,“这项工作完全围绕市场和产线展开,通过改革增强了产线市场化意识,优化了河钢承钢的市场化布局”。

  “要大力推行市场化职业经理人制,这是落实河钢集团以产线为独立市场单元的组织结构扁平化变革的具体举措。”2018年11月5日,河钢承钢领导层首次提出,要在主体事业部试行职业经理人制。职业经理人制改革旨在取消二级单位的行政级别,推进中层管理者身份转变,赋予产线管理者更广泛的市场化权利,且将管理层薪酬与经营业绩挂勾。“作为传统国有企业,我们没有推行职业经理人的经验,只能学习国际上先进企业的做法,因地制宜,构建适用于河钢承钢的职业经理人制。”负责该项工作的管理人员吴兴东介绍道。

  没有任何经验、办法可循,河钢承钢运营改善部充分调研产线经营实际,选取了板带事业部、冷轧事业部、钒钛事业部等8家单位作为试点先行。同时,针对各个单位职能和职责不同,管理人员先期拟定了实施方案,经过各单位部门层层论证和领导严格把关,最终确立了“内部选派、契约管理、按绩取酬”的基本原则,构建了科学的顶层设计方案。

  2018年12月24日,河钢承钢正式与8家单位负责人签订绩效责任状,明确职业经理人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在此期间,河钢承钢按照半年一评价、一年一考核、两年一任期,对职业经理人经营业绩完成情况进行绩效评价、薪酬兑现及续聘、解聘,以促进改革稳步推进。

  “炼铁事业部产量完成任务,现金流未实现目标。”“板带事业部产量和现金流均完成计划。”河钢承钢每日召开的早例会上,职业经理人单位都要将前一日生产经营情况,对照日目标和计划进行汇报。河钢承钢运营改善部负责人表示:“职业经理人制度的推行,强化了中层管理人员的市场化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各产线的责任意识和竞争意识,提高了大家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截至目前,河钢承钢已经完成16家单位的职业经理人制改革,促进了各单位创效意识持续提升。

  不仅如此,为了将所有力量、精力、资源投放到产线上去,进一步提升部室服务产线、服务市场的能力,河钢承钢按照“以职责定岗、以岗位定人、以能力定级”原则,以打造价值型、效率型、服务型机关为目标,全面深化机关部室的改革。以运营改善部为例,他们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管理、运营管理、绩效管理、招投标管理和智能化管理7项专业工作,合并为4个业务中心,使机关部室流程更短、效率更高、服务更优。

  上半年,河钢承钢在机关20个部室的岗位编制定员累计精简了89人,精简比例达16%;在岗人员精简了42人,精简比例为8%,将更多优秀人才充实到产线和创效前沿。

  推动绩效管理和营销体系改革

  “为加快推进‘两个结构’优化由‘上量’向‘提档’转变,由‘增量’向‘提质’转变,上半年,我们对营销人员提成奖励办法进行了优化,设置差异化的奖励提成规则,重点导向剔除市场因素后的各品种‘吨材售价提升’‘与行业比价差进步’‘终端一对一直供’。新办法实施以来,销售分公司售价提升工作进步明显,营销人员人均提成增加近800元。”河钢承钢业务管理专家石小艳介绍,“改革营销人员激励机制为‘两个结构’再优化和深化推进营销系统变革提供了支撑和动力,充分激发了营销人员拓市场、提售价的工作热情,实现了企业和职工双赢。”

  今年上半年,随着河钢承钢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职业经理人制改革、管理机制改革、营销系统再改革等成为河钢承钢改革创新的主旋律。围绕如何利用有效的绩效管理体系,河钢承钢引导各单位加大贯彻执行效力,为企业改革创新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建立绩效工资总额与公司实现利润总额挂钩的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机制,绩效工资总额随公司整体利润完成情况上下浮动,实现职工与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专业管理人员通过实地走访、多方沟通了解、收集信息、反复测算,不断优化完善绩效考核办法,使绩效指标设置、评价规则更加科学、合理,更加符合市场化原则。

  正在华东市场开发新客户的营销人员李华明介绍:“我们以前只关注卖多少,现在转向关注吨钢创效和工程直投情况,以及客户使用后的满意度。经过不懈努力,上半年,我们已经成功与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实现业绩突破的同时,收入也实现了增长。”

  据了解,上半年,该公司以市场管理部为责任主体推动营销系统改革,其中的5大项29小项措施全部按计划推进,使营销人员抛开市场因素算业绩,进一步优化了客户结构和产品结构,使吨钢综合售价提升94元。

  不仅如此,河钢承钢为了提升机关部室服务质量,打通部室服务产线“最后一公里”,建立完善了“产线吹哨、部门报到”的服务产线工作机制,借助信息化手段搭建了吹哨报到系统,建立完善的服务评价体系,及时为产线协调解决问题,提高了部室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河钢承钢炼铁事业部技术室负责人刘二浩说:“公司建立了吹哨报到系统,以前产线自下而上找专业部室,现在只要一吹哨,部室主动来到产线解决问题,效率高,效果也好。”截至7月17日,河钢承钢通过吹哨报到系统已经妥善解决产线难题43个,均收到了满意的好评。

  此外,河钢承钢建立了机关部室360度测评体系,坚持量质并举,充分调动了各层级、各岗位干部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推进两化融合创新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必须在管理创新上下功夫,厘清工作思路,认真分析、深入研究新的生产组织模式下的资源再优化工作,推动河钢承钢公司高质量发展。”河钢承钢领导层始终高度重视管理创新,立足生产经营实际,创新产线信息化管理、规范采购端管理、创新服务举措,厚植企业发展新优势。

  深化改革是兴业之道,要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用创新释放企业发展活力。河钢承钢2019年工作会确立的目标,正逐渐转化为现实。

  在河钢承钢热轧卷板产线上,鲜见职工的身影。加热炉有序吐出的热坯依次被辊道地运送至轧机,经过粗轧、精轧等多重轧制,自动卷取成型……河钢承钢通过实施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整体产销系统(MES)、质量过程控制系统,并与设备管理、物流管理、生产集控平台等配套系统集成,实现了从产品设计、生产、库存到物流跟踪的信息化数据的全流程覆盖。

  作为国家第一批500家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和国家首批通过两化融合评定的200家企业,河钢承钢多年来持续推进两化融合创新发展,致力于企业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现代企业管理转变,由规模效益型向品牌效益型转变,由传统制造业向智慧工厂转变,由生产型企业向服务制造型企业转变。今年初以来,该公司推进实施智能化项目14项,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积聚了强大力量。

  同时,河钢承钢规范采购端管理工作,在建立招投标长效管理机制的基础上,优化了电子采销平台开标计划日历,完善了硬件设置,健全全过程影音记录,对开评标过程实行全程监控并实现存储功能。该公司结合巡视检查,做到立行立改,进一步规范了招投标活动,捍卫了企业根本利益。针对企业内部小额采购物资,他们通过采用竞价采购的方式,在通过资质审核的供应商中,在满足生产物资标准的同时,实行多轮报价,通过建立健全供应商竞争机制,最大限度地降低了采购成本。据了解,上半年,河钢承钢采购价格比今年初下降7.5%。

  在河钢承钢员工服务大厅,入门正对墙面的醒目位置张贴着一张淡蓝色的服务提示卡,负责人、投诉电话等详细信息一应俱全。这是河钢承钢提升窗口服务质量的又一项新举措。据河钢承钢管理人员董东涛介绍,进入2019年,河钢承钢高度重视职工、客户、供应商服务质量,先后在财务结算大厅等18个地点设立了服务投诉告知牌,并向进出厂区客户发放了800余张服务提示卡,广泛征集和听取职工、客户、供应商的意见和建议,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中国冶金报》(2019年07月23日 04版四版)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