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岗位技师评聘制激活一池春水
——泰山钢铁集团冷轧部开展岗位技师评聘机制工作纪实

2019-08-21 11:14:00     作者:李文树

  “没想到,我有一天也能评上高技能人才。”在泰山钢铁集团冷轧部,工作了十四年的轧钢工田京雷向笔者感慨道。“原先上班,觉得‘人才’这两个字离自己很遥远,所以每天就知道干好自己的活,现在被评为岗位技师之后,给我涨了工资,我感觉特别光荣,感觉自己有了更大的使命。”

  “在我们车间,工作十年以上老职工有很多,而且绝大部分来自农村,干起活来是把好手,但在”轧制车间主任李健利高兴的说:“在这次的评选中,我们车间有两名普通职工评上了岗位技师,有荣誉、有奖励,现在大家都感觉工作有了新奔头,工作的积极性都特别高。”。

  在基层一线,有许多技能扎实、经验丰富的职工未被“挖掘”出来,如何才能发挥好这股“隐藏力量”?今年4月,泰山钢铁集团冷轧部面向基层一线开展了“首届岗位技师评聘”活动,为一线职工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

  “每一位参加的选手,都要经过理论知识、操作实践、专业知识答辩及综合素质四个方面的考试。”技术科科长陈普介绍说:“从理论考试的试题内容、操作实践的比武方案再到专业知识答辩,每个工种都制定了严格详细的考评方案,确保本次岗位技师评聘真正做到选拔优秀人才的目的。特别是在专业知识答辩环节,我们采用了现场答辩的方式由评聘小组对每位职工进行专业知识的提问,不仅对职工的技能水平有了清楚的认识,还考验了他们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经过一系列严格筛选后, 11位岗位技师脱颖而出,在岗位技师评聘完成后,冷轧部还迅速出台了《岗位技师管理制度》《岗位技师量化考核标准》。据介绍,制度的出台,一是明确岗位技师的职责,让他们能主动的围绕岗位工作开展技术攻关,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职工当中带好头;二是每半年进行一次考核,达不到标准的重新调整,让岗位技师有带头的紧迫感。

  5月份下旬,随着冷轧部岗位技师制度的实行,评选出的11位岗位技师迅速投入到工作当中。在前几天举行的岗位技师总结会上,一项项提升的指标也给大家带来更加充足的底气。

  在设备科的仪表工岗位技师宋伟荣说:“在6月份,我主要对各机组的仪表自动化功能进行了修复,特别是对1700酸洗加热器和酸再生机组酸枪水阀的功能恢复,现在不仅使用起来更加便利,而且反馈也更加准确。”

  来自退火车间的岗位技师纪帅说:“最近这几天,我参与了车间对炉台内罩冷却水套的改造,使炉台密封圈的使用寿命进一步得到延长,由原来的每月使用10-20根下降到了4-8根,可以说效果显著。”

  来自轧制车间的磨床工岗位技师卢海洋说:“我在6月份在生产过程中,发现5#磨床磨削后支撑辊偶尔出现椭圆现象,在经过一一排查后发现是为磨床头架叠簧损坏引起,现在我们不仅修复好了,而且进一步对设备进行了优化调整,磨削支撑辊精度能够达到小于等于0.01毫米。”

  不仅是岗位技师个人的工作热情更加高涨,在班组中,岗位技师也成为大家争相学习的“目标”。

  “现在,我们班经常一起讨论如何提高工作质量,大家还争相学习我分享的工作经验,一起找问题点、研究对策,工作水平都有了明显提升。”来自精整车间的岗位技师张波涛高兴地说:“从六月份开始,我们班组成材率那是芝麻开花——节节攀高,529日,我们还创下了本月最高质量的班产记录!”

  “仅在6月份,我们车间就提出了金点子合理化建议18修复废旧备件降本15万余元。”精整车间岗位技师张波涛介绍说:“其他各项指标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岗位技师带动机组完成任务的作用已经初步显现。”

  “现在,大家整体的精气神有了很大提升,可以说‘一线展风采’的情景已经初步显现,但如何更好的让一线职工展示自我,让一线骨干发挥‘传、帮、带’作用,是冷轧部接下来深入实施岗位技师制度的关键。”冷轧部党支部副书记谷延红说。“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评聘标准,给基层职工搭建更多展示自我的舞台,另外还要更加重视培训工作,不仅要培养评聘的岗位技师,还要把更多有潜力的基层职工培养成‘树得住、叫得响、能解决’的专业技术骨干,为冷轧部各项工作的提升和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人才力量!”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