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打造“博升”品牌靓丽名片
——方大九钢全力推进质量强企工作

2019-09-23 15:46:00     作者:吴益凡

  近期,在2019年中国(第八届)建筑用钢产业链高峰论坛和“2019钢铁中国·江西钢市高峰论坛”上,方大九钢凭借优质的产品质量和优秀的售后服务,赢得了各大贸易商和终端用户的高度认可,荣获“2019年度全国优质建筑用钢品牌”和“江西省建筑用钢领导品牌”荣誉称号,彰显出广大经销商与用户对“博升”品牌产品质量的高度肯定。

  质量是产品的生命。长期以来,方大九钢高度重视产品质量,致力于为顾客提供最优质的产品,持续推进质量攻关、强化技术质量检查等工作,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企业质量竞争力及综合管理水平,“博升”品牌质量成为企业一张靓丽的名片。

  强化质量意识 提升质量管理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产品质量要以用户的需要为标准,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提高产品质量,不断强化员工质量意识,让质量管理深入班组,深入人心。”该公司技术中心相关人员强调产品质量对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性。

  产品质量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竞争力和信誉。企业长期以来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营造人人关注质量、追求质量、崇尚质量的良好氛围,上级工序为下道工序提供优质产品、优质服务,保证了生产顺畅、优质、高效。今年9月份,作为生产主体的炼钢工序开展技术质量管理大反思活动,全面梳理工艺事故及工艺管理中的问题,深入普及工艺质量知识教育活动,持续推进板坯质量精细化管理,通过对“250毫米厚度的铸坯二次冷却水”“控铝钢种的红送温度”等工艺参数进行优化,解决了250毫米铸坯角裂问题,缓解了控铝钢种表面细裂纹缺陷,提高了产品质量;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对转炉脱磷脱硫过程数据进行跟踪,进一步优化转炉操作工艺路线,转炉脱磷脱硫效率得到提升;强化脱氧合金化数据跟踪,科学测算碳、硅、锰各元素的收得率,对工艺操作要点和操作程序进行优化,截至912日,炼钢工序质量合格率为99.90%,较目标高0.18%

  而检测部作为企业产品质量的“守护神”,将“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作为检验标准,全面开展产品质量检验工作,坚决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出厂。“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企业能够长期生存和持续发展,必须有良好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该公司检测部相关技术人员强调。为把好企业产品质量关,该部除了对每批组样品进行逐一检查外,还针对设备参数和性能进行实验比对,确保设备性能稳定,满足产品质量检验要求;加强每周设备操作技能培训力度,重新梳理产品检验作业标准,明确职责,增强检验人员的质量意识,全面提升检验人员的操作水平及质量标准。为解决产品质量问题,该部还深入开展产品质量检测标准知识培训,对生产过程中出现的产品质量问题及检验操作细节进行现场讲解,对棒材、板材等性能指标进行攻关学习,利用超声波无损检测对钢板表面进行探伤,对检测出的质量缺陷进行金相技术分析后及时改进,确保产品质量满足客户要求。

  开展质量攻关 提高品牌影响力

  除了提高员工质量意识,方大九钢积极开展QC小组攻关、工艺质量攻关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全面提升品牌影响力。

  炼铁烧结作为高炉原燃料保供单位,烧结矿质量对高炉稳定顺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该公司根据烧结现有原燃料质量情况,落实烧结质量管理制度及措施,对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原燃料及时处理,同时加强对平铺料的监管力度,提高平铺料质量稳定性。为保证烧结矿质量,服务好高炉,该公司要求烧结生产工艺操作参数的设定主要以质量为中心,落实定料比、定机速、定料层操作方针,凡违反工艺操作要求的进行严厉追责,为后续烧结提产量、强质量奠定基础。一系列有力措施实施,该公司8月份烧结碱度稳定率为95.21%,达到了今年以来的最好水平。

  进入9月份,该公司又针对性开展了“降低废品、提升质量”攻关活动。

  ——炼钢工序从成份、操作等方面加强管理,严控废品。企业根据铁水情况及时调整废钢搭配,根据转炉炉底、液面合理确定基本枪位和压枪枪位,杜绝合金加料设备故障对钢水成分造成的影响,确保转炉炉况安全稳定运行;在连铸操作控制废品方面,加强连铸工艺技术管理,控制好钢包、中包温度,合理控制和稳定连铸拉速,减少弯曲、裂纹、纵裂、脱方等废品的产生。截至910日,该公司炼钢厂工序板材非正品率仅为0.29%,明显好于预期。

  ——轧钢工序作为产品终端线,重点对棒材弯头、拉伸性能、负偏差以及板材切边、表面不平等质量缺陷进行攻关,针对质量异议召开质量分析会和攻关会,强化对工艺设备安全运行的监管,全面提升产品质量。通过优化棒材成品力学性能及金相组织控制工艺,促使棒材拉伸性能得到进一步稳定提升;对中板轧机牌坊、除磷、导卫护板等设备进行跟踪和维护,提高轧制板型的稳定性。今年以来,该厂开发的HRB500E高强度钢、Z向板、桥梁板、容器板等品种钢系列共20个新产品钢全部达到质量要求,产品质量得到客户认可,实现批量生产。8月份,棒材合格率达到99.997%、中厚板及高线盘螺合格率均达99.983 %;实现质量事故为“零”、质量异议赔偿为“零”的质量目标。

  与此同时,企业组织铁、钢、材、动力、检测、自动化、物流运输等工序开展QC质量管理小组攻关活动,活动中共注册25QC小组课题,参与人数达178人。在2019年度江西省第四十次质量管理小组代表大会优秀QC小组评选活动中,该公司选送的检测部化验室X荧光班QC小组、炼钢厂工匠之星QC小组、轧钢厂奋进QC小组分别获得三等技术成果荣誉称号。

  产品质量就是企业生命,质量提升永远没有终点。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方大九钢将持续深化质量强企意识,打造优良产品,确保为客户提供最满意的产品,依靠“质量”这张靓丽名片打开新市场、创造新业绩。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