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汇点滴之力 固精益之基
——水钢博宏公司精益TPM管理工作进阶掠影

2021-01-27 09:01:00

  蔡晓霞 熊锋 尹栋华 王蕊 谢彬 王梓璇
  精益TPM(全员生产维护)管理是以人和设备为中心,通过全员参与,调理企业的“体质”,最终使人和设备达到最佳状态。自水钢推行精益TPM管理以来,水钢博宏公司将其列入经营生产的一项重点工作,从上至下,在实处着力,让推行精益TPM“0”阶段到“1”阶段常态化、规范化,并成为全员的一种态度、一种习惯、一种精神。
  精益,以持续改善为核心
  近年来,博宏水泥分公司质量技术中心的一群“娘子军”在主任苏娜的带领下,立足“小事情”,在细节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她们用不同颜色的图标标识出库房内的药品的最小库存、安全库存、最大库存。“现在只要一打开柜子门,药品的数量或者是否需要补充药品就一目了然,也不会存在多余库存占用辅材备件资金的现象了。”谈到药品库房改善后的好处,质量技术中心女工郭美君的好心情溢于言表。
  这帮细心的“娘子军”“金点子”可真不少,针对硫酸和盐酸等易制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她们发明了“双人领发、双人收发、双人记账、双人管理、双人双锁”的五双管理流程;她们用废旧的灰皿制作成干锅钳的防烫装置,不仅小巧实用而且美观。
  改善完库房后的女员工们,又着手改善班组文件柜。改善后,查找一个文件只需要18秒的时间,打破了以往查找一个文件的时间纪录,也获得了水钢精益TPM管理验收组的充分肯定。质量技术中心“娘子军”不断努力的成果也成为博宏公司多家单位争相学习的对象,成为博宏公司开展精益TPM管理工作的示范岗。
  精益,以标准化为基础
  “精益TPM管理的精髓和内涵,就是要着力现场‘6S’(现场管理)管理,降低设备故障率增效益。”在博宏观音山矿业分公司,盲井硐室是整个井下生产出矿的重要部位,于1985年投用。该处的提升系统主要设备设施有主电机、X行星齿轮等设备都比较老旧,如何维护好老旧设备正常运行,是观音山矿业分公司在开展精益TPM管理工作中的难点和重点。
  “为了保证老旧设备正常运行,持续完善设备设施的点巡检维护工作,做到量化指标,每班作业前对钢丝绳、制动器闸皮、液压站减压阀、操作台手柄及指示灯进行检查;每周对主电机、高压柜等进行检查,每周两次对提升系统进行特护;每月对天轮、减速机油路进行检查;每月对钢丝绳进行加油润滑;每半年进行一次钢丝绳拉力试验,每一年进行一次刹车系统防抱试验。”只见职工吴建刚时而蹲下身子看看电气柜下面的信号,时而踮起脚检查一下提升系统的机械设备,他说:“目的就一个——降低故障率,守护设备的稳顺,以标准化管理实现老旧设备的正常运行,从根本上提高效益。”
  据介绍,自开展精益TPM管理工作以来,博宏创业分公司着力现场“6S”管理,从发现不合理项、解决不合理项,使生产现场缺陷大幅减少,通过有计划地开展改善活动,采取不断加强对机器设备的维护保养、对各项材料及物资定置存放等措施,提高了生产设备运转的可靠性,直接降低了各种生产消耗。“自从开展精益TPM管理工作以来,我们校企合作基地现场的环境、设备的状态得到了整改,我们的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了,能为企业创造效益就是我们最开心的。”博宏创业分公司青年职工段松高兴地说道。
  精益,以创造价值为目标
  为了精益管理工作的深入推进,博宏冷料厂成立了TPM推进组织机构,负责指导、检查、督促TPM工作的全面推进。制订《博宏冷料厂精益TPM管理工作推进方案》,成立相关领导小组,下设“设备操作与检查、物料堆放、现场环境、企业文化建设”推进组,严格按照精益TPM管理要求,制订整改、推进方案,并按计划逐步实施。他们积极开展TPM的教育培训工作及宣传教育,提高各级人员认识,强化精益TPM管理意识,培养技能,有针对性地对操作人员、维修人员、技术管理人员进行TPM培训,营造全员参与TPM氛围。
  他们将厂房内打包块、生铁、破碎料等物料按品名科学划分堆放区域,并按照规范限制堆放高度,做到“美观、整齐、有序”;对50万吨废钢加工新厂房结构和设备布局分为A区、B区、C区、D区4个区域;对铁路安全设施改善,对所有天操起重机扶梯处安装门并上锁,对厂房内高14米的监控安装笼梯、检修平台,平台上设置1.2米护栏,保证高处作业人员安全,有效降低作业安全风险;对倾翻机操作室平台、铁水罐观察平台楼梯改善,保证操作人员的安全性,降低劳动强度;对厂区的人行通道进行整改,地面铺设彩色透水砖,更换为易保洁锈钢护栏,做到人车分离,确保人、车安全。同时,为有效控制道路扬尘,他们还在护栏底部安装旋转喷淋装置,根据天气情况适时喷水抑尘。通过第一阶段的实施,职工对精益TPM管理的认识实现根本转变,工作环境整洁有序,管理水平得到提高。
  精益TPM管理从“0”进阶到“1”,“1”是起点,博宏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将继续以“自立自强、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博宏精神,本着“全员、全覆盖、全效率”的原则深入推进精益TPM管理工作,助推企业基础管理不断提升,降本增效成果不断显现。
  《中国冶金报》(2021年1月27日 07版七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