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让“生命锁”更牢固
——首钢京唐冷轧作业部本质化安全工作纪实

2021-02-10 08:54:00

  本报记者 杨立文  通讯员 许国安
  “本质化安全不仅仅是抓安全的有效工具,更是抓基础管理的好方法。”主抓安全工作的首钢京唐公司冷轧作业部副部长唐伟如是说。
  走进京唐冷轧作业部2230镀锌生产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标准到位、警示鲜明的防护设施,以及展示安全管理成果的可视化看板。在2230镀锌检修现场,检修人员被授权后取到设备组锁,与授权人点检共同到相应的隔离点对设备进行上锁、挂牌……验证后,操作、点检、维检人员三方分别将自己的“个人生命锁”和“生命牌”,挂在锁箱上锁好,确保安全万无一失。这是冷轧作业部打造本质化安全现场的生动一幕。
  京唐冷轧作业部始终坚持“作业有据、风险受控、以人为本、本质消除”原则推进本质化安全工作,2020年组织上锁挂牌实战演练232次,全体职工识别并降低作业风险4531条,消除带有安全风险的工作任务20项,职工结合双控和本质化安全管理,自主改善工作任务1145项。
  理念先行 增强安全意识
  京唐冷轧作业部把本质化安全管理工作摆在生产经营的重要位置,明确职责分工,狠抓责任落实,把安全工作和生产协调统一,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以理念为先导,以制度为保障,以硬件为支撑,做到安全制度规范健全、安全措施可靠有效、安全行为文明有序,逐步构建本质化安全态势。
  安全要成为职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主行为,理念的注入、文化氛围潜移默化的影响必不可少。京唐冷轧作业部自2018年初推进本质化安全工作以来,持续举办本质化安全宣讲活动,由各单位一把手带头,深入班组对本质化安全理念、内容和实现路径进行讲解,实现职工全覆盖。同时,该部在作业现场的安全通道设立宣传展板,在作业区域布设风险点、风险管控措施看板,动态进行本质化安全教育和理念宣传贯彻。
  京唐冷轧作业部在开展本质化安全管理工作中,以注重对人的管理为核心,从储备技术资源入手,坚定不移地推动全员进行岗位安全风险辨识,梳理工作任务、识别危险源、制订预防措施、编制作业指导书,一步步扎实推进,通过学习、查找、整改岗位安全风险,逐步编织起一张严密的安全保护网,引导职工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能安全、我会安全”转变,职工自主管理的安全意识逐步得到增强。
  2020年以来,京唐冷轧作业部本质化安全与双重预防机制两项工作共同推进,在坚持领导重视和全员参与的前提下,将本质化安全与双重预防机制的推进从任务梳理、风险辨识到风险管控的全过程进行深度融合,降低了职工的负担,提升了推进效率。这些做法使得生产现场也发生了很多好的变化:职工的作业行为更加安全规范,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明显提高,职工对待安全工作的态度也更加主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通过本质化安全这一工具,得以快速落实。
  夯实基础 做细做实标准
  在推进本质化安全工作过程中,京唐冷轧作业部提出了“2个维度、4个层次、5个方面输出”的评价准绳,将推进工作分为系统和快赢1个维度,对推进方法的运用分为“思想认知、熟练运用、带动全员和持续改善”4个层次,最终促使本质化安全管理工作在“降低风险、消除隐患、管控人员、提升质量、提高效率”5个方面取得成效。他们以此为契机,将本质化安全这一降低安全风险的有效手段,逐步向生产、设备、质量等专业领域延伸,在降低风险的同时,提高效率、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据了解,京唐冷轧作业部运用本质化安全管理方法推进的镀锌大辊期工作取得实质进展,镀锌辊期从2019年7月份以前的15天,稳定提升至25天。
  标准是推进工作的基础。在京唐冷轧作业部能源隔离模块小组,为了建立标准的色环色标标识体系,小组长赵智勇查遍了国标,翻阅了公司建厂涂装整篇资料和设计图纸,以统一性、准确性、实用性为出发点,前后进行11版标识体系的修改完善,最终输出36种能源类型颜色标识,一举通过权威机构的审核。该部机械防护小组长任志超查询了相关机械安全国家标准,在此基础上进行归纳、总结,完成涵盖防护栏杆、防护罩、钢斜梯33项基础内容的《冷轧作业部机械防护装置设计标准》,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促进全员学标准,京唐冷轧作业部开展了大量的职工培训,利用班前会、安全会等各种形式让小组推进员、首席作业长现身讲解标准知识。该部模块化小组成员每周采取面对面抽查、讲解的形式,考察职工对本质化安全的认知程度,每周都保持在200人。推进人员还采取出卷考试、知识竞赛、提案收集及物质奖励等多种活动形式,充分调动职工参与的积极性,提高产线职工对本质化安全的认知和对标准的掌握。上锁挂牌小组通过全员参与、筛选汇总、人员评价3个环节累计梳理4号镀锌线工作任务1117项,针对每项工作任务进行作业环境与作业过程风险识别,共计输出隔离点840个,编制隔离指导书200份,为开展能源隔离奠定了基础。机械防护小组成员在光拉钝区域梳理工作任务945项,合并相同工作梳理出任务清单184项;对没有作业依据的15项任务,小组成员组织工艺、设备人员对应任务进行了作业标准补充,补充了工艺巡检标准11项、操作规程1项,制订异常作业指导书3份,逐渐完善了安全风险防控。
  京唐冷轧作业部1700酸轧产线配备有切边剪设备,以前由于镀锌产线无切边设备和连退产线切边能力受限,酸轧切边物料比例较高。同时,在现场操作中,废边卷取作业需6人配合完成,而且操作空间狭窄,人员距运行的设备较近,遇到废边较窄时容易发生断裂故障,卷取作业费时、费力,安全风险较大。针对这种情况,他们把本质化安全管理思路应用到产线运行和质量上,对产线存在的问题进行任务梳理,优化产线分工,制订了安全本质化操作制度,作业现场实现了无人化运行。
  管理升级 持续提升效能
  “安全管理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现场安全改善需要持续提升。
  京唐冷轧作业部积极推进生产作业信息化工作,用自动化系统代替人工操作,用信息化系统取代人工巡检,在提高劳动效率的同时,减少生产中人为因素导致的安全隐患,提高设备科学管理水平,实现本质化安全。他们在2230区域各产线入口添置了拆捆带机器人,消除人工拆捆带被划伤、磕碰作业风险。在尝到信息化的“甜头”以后,他们还采用了捞锌渣机器人、贴标签机器人、取样机器人等成熟的机器人技术,不断解放人工作业,保障职工安全。
  京唐冷轧作业部还把本质化安全治理区域完善和项目攻关并行,将安全风险防控与本质安全建设有机融合,着力降低安全风险。该部围绕“应用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手段替代人工作业,实现无人则安”“对危险区域实施封闭管理,实现人与危险源的有效隔离”“使用安全锁消除误操作,提升联系确认水平”“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工具,降低检修频次,减少人力投入”4个方面,组织攻关,形成创新成果。
  在本质化安全管理中,京唐冷轧作业部把安全工作与质量提升、设备功能精度相结合,多维度进行安全体系的构建,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他们进行了钝化区域无质量缺陷的现场改善项目,先后开展了23项技术改进,消除该区域在设备运行状态下的多项工作任务,逐步达到全自动化的水平。他们通过技术攻关,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提升了设备及质量管理水平,使各项管理工作能够与安全管理同步推进。
  当前,京唐冷轧作业部的本质化安全工作已纳入到风险防控体系中,安全文化建设作为企业文化管理的重点内容,实施动态评估、过程考核、结果应用,形成了有效推进、持续改进的安全文化建设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为推动本质化安全和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冶金报》(2021年2月10日 07版七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