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精益”求精促提升
——安钢第一炼轧厂夯实管理根基小记

2021-03-31 09:01:00

  本报通讯员 王述杰
  “面对异常艰巨的生产任务,我们要自我加压,敢于打破常规,用精益夯实管理根基,改善追求极致,全力以赴,使命必达!”3月18日,安钢第一炼轧厂精益管理厂长、专家、骨干课堂开讲。这是该厂全面贯彻落实安钢集团精益管理理念、不断完善精益管理体系、提升精益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之一。
  今年初以来,该厂以精益项目管理、精益班组建设、精益现场提升、精益人才培养、精益流程再造、精益工具应用推动企业精益化改进,推动精益管理真正落实落地,为全面提升产线高效化生产水平提供了强力支撑。
  构建强有力的精益管理组织
  为确保精益管理真正扎根一线,扎根基层,应用于生产实践,该厂通过制订《第一炼轧厂精益管理实施方案》、召开精益管理推进例会等措施,明确攻关方向、细化主体责任、确定提升指标,搭建起精益管理的四梁八柱。为此,该厂突出理念引领,形成“绩效完不成,先进不能评”“发现不了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等精益理念,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转变思维、精益改善;突出责任划分,逐级成立精益管理组织机构,逐级明确分工,层层落实责任,形成一把手牵头、分管领导协同推进、各科室车间负责人共同实施的推进模式;突出专业定位,根据专业分工不同,划分安全管理、生产组织等七大推进模块,每个模块制订工作思路、工作理念、目标及措施、关键项目等,形成了生产元素全覆盖、横到边纵到底的推进机制。
  凝聚蓬勃的精益管理力量
  人才培养和精益文化建设一直是该厂精益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年初,该厂就制订了精益管理相关内容的培训计划,展开了以理念引领和工具应用为主题、分层培养和交流互动相结合的全方位培训。
  厂部开设有“精益大讲坛”“百家讲坛”“厂长专家课堂”,车间有“主任书记讲堂”,基层班组有“班组课堂”,微信平台也推出了精益“微课堂”……精益培训成为了职工日常的必修课。截至目前,该厂今年共开展精益培训5期,培训200人次,开展各类交流论坛3次。
  在加强培训的同时,一场自下而上的“十大精益管理好习惯、十大浪费恶习”辨识活动在该厂职工中全面展开,由职工找出身边的浪费现象,并提出消除浪费的措施,以票选的方式确定十大精益管理好习惯和十大浪费恶习,并制作成看板张贴到岗位。同时,该厂还组织全员开展了《精益管理每日一题》活动,有效提高了职工对精益管理的认识,以及参与精益管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创新有效的精益管理方法
  该厂通过加强精益班组建设,整体提升全厂精益管理水平的提升。该厂把安全生产、质量提升、全员设备维护、精益现场管理和降本增效作为创建精益班组的重点,全面开展工作内容指标化、工作要求标准化、工作步骤程序化、工作考核数据化、工作管理系统化规范建设,促进基层班组整体工作效率和效益的提升。如该厂连铸车间通过梳理和完善板、方坯连铸工艺规程;查漏补缺修改标准化作业指导书;梳理流程,排查浪费;开展职工培训等一系列精益管理工作,有效提高了连铸机组生产效率。3月份,该厂板、方坯连铸机最高拉速分别提高到了1.4米/分钟和4.3米/分钟,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经过努力,该厂连铸车间和热处理车间被授予2020年度安钢集团精益车间称号。
  《中国冶金报》(2021年3月31日 07版七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