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这个第一名不一般
——记攀钢精益六西格玛推进先进单位西昌钒制品分公司

2021-04-14 08:58:00

  本报记者 孟祥林 通讯员 尹久红
  鞍钢集团攀钢西昌钒制品分公司坚持“双引擎+五统筹”的工作方法,发挥“人才培养”和“项目实践”的双引擎作用,充分推动黑带(绿带)项目推进、黑带注册认证、注册黑带考试、项目参赛发表、后备黑带讲师培养“五统筹”,将精益六西格玛管理创新与日常生产经营的重点难题破解深度结合,推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变革、过程质量改善、生产效率提升,为工艺、成本、设备、质量等领域取得良好成效夯实了基础,实现了将知识转化为绩效的目标。
  在前不久开展的攀钢精益六西格玛推进单位评选中,该公司获得第一名,获评攀钢精益六西格玛推进先进单位。
  重机制 强体系
  精益六西格玛管理在西昌钒制品分公司已推行多年,该公司一直重视机制的持续完善,将此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采用系统化和结构化思维,做好顶层设计。
  近年来,该公司围绕“基础管理提升年”活动,定规则、建机制、选标杆、抓培训、强督导、做协调,将精益六西格玛管理融入五制配套、最优工厂(产线)打造基础管理平台,形成有效合力。在此基础上,他们完善评价及激励机制,纳入基础管理专项考评。同时,该公司主要领导从精益六西格玛项目选项、立项到点检、辅导和评审等全程参与。
  DOE(试验设计)、SPC(控制图)、假设检验等是精益六西格玛管理的重要工具,在该公司产品质量提升、工艺流程改善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公司焙烧浸出作业区工程师张桂意在做浸出工序参数优化试验时,运用DOE、SPC工具,快速、有效寻找到了最佳参数。张桂意对《中国冶金报》记者说:“之前做这个试验,存在次数较多且因子之间是否有交互作用无法判断的缺陷,运用精益六西格玛管理思维和工具后,试验变得更加快捷、精准、高效,非常实用。”
  如今,该公司干部职工已养成了运用精益六西格玛管理解决问题的行为习惯,实现了从“凭经验做事”到“用数据说话”。该公司生产技术室副主任钟国梅说:“目前,此项管理已渗入质量管控、科技攻关、日常管理等各方面,提升了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
  重人才 育精英
  该公司按照“自主为主,专业为辅”的原则,制订了“精益六西格玛推进进度表”,按计划推进落实,提升全员素质,培养精英。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公司灵活调整培训计划,实行了以线下自学和线上辅导为主的培训方式。黑带讲师钟国梅作为培训负责人,按照“甘特图”制订了全套培训计划。参加考试人员按统一计划开展“读一读(看‘红书’)、写一写(做笔记)、秀一秀(晒成效)”的线下自学;以“模拟考试+成绩通报+微信刷题+适度考核”的模式跟踪检验学习效果,每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答疑,查漏补缺。这个培训计划的实施取得了良好效果,该公司人员参加中国质量协会注册黑带考试,平均分为96.33分,通过率为100%,其中50%的学员超过100分。
  2020年,该公司4名职工参加中国质量协会黑带认证,3个项目参加中国质量协会六西格玛发表赛。该公司针对注册人员之间的差异,量身打造辅导内容,进行一对一指导、多轮模拟答辩,最终通过率达100%;针对中国质量协会六西格玛发表赛,钟国梅发挥专业特长,从参赛项目和认证项目的逻辑结构、PPT格式设计及参赛选手和认证人员的仪容仪态、临场发挥等方面进行多轮指导,并多次模拟答辩,强化训练,取得了良好效果。3个参赛项目中2个获得示范级成果奖(一等奖),1个获得专业级成果奖(二等奖)。参加攀钢六西格玛项目展示赛的黑带项目获得了第一名。
  经过多年扎实推行,目前,该公司60名管理人员,通过精益六西格玛管理黑带考试的有40余名,通过黑带注册认证的有11人,45岁以下的中层干部全部通过注册黑带考试。
  重运用 解难题
  该公司致力于将精益六西格玛管理理念融入指标完成、绩效管理等日常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将精益六西格玛管理思维、方法、工具与生产经营重点、难点有效结合,围绕工艺、质量、成本、管理等技术经济指标,以项目为载体,助力生产经营上台阶。
  2020年,该公司围绕生产技术“瓶颈”,确立了“提高沉淀设备综合效率”等4个黑带项目,项目内容覆盖了工艺设备、成本、质量、管理等领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攻关团队充分利用六西格玛DMAIC(定义、测量、分析、改进、控制)“五步法”,分析和解决问题。“提高沉淀设备综合效率”项目成果应用后,提高了工艺稳定性,沉淀设备综合效率提高10%;“缩短50钒铁冶炼周期”项目成果应用后,50钒铁冶炼周期缩短了31分钟,通电时间缩短了12分钟,降低了钒铁生产成本,增强了市场竞争力。2020年,该公司仅4个黑带项目就创效1521万元。
  精益六西格玛的文化是持续改进、追求完美、全员参与的文化,推进过程也是文化建设过程。在西昌钒制品分公司,精益六西格玛管理改变了职工的思考方式和沟通方式,形成了以客户为导向,以事实和数据说话的习惯。这种观念的转变,推动着企业管理文化理念的变革。
  今年初以来,该公司作为攀钢三大基础平台融合推进的试点单位之一,按照“搭建围绕生产经营指标和最优工厂指标的六西格玛改善体系架构”的总体思路,结合生产经营白皮书产量目标、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围绕最优工厂指标体系及解决生产过程中工艺质量、生产设备等“瓶颈”进行立项,其中黑带项目4项、绿带项目11项、黄带≧4项。他们以“红带(厂级)—黑带(中层)—绿带(区工)—黄带(班组)”项目体系实施为抓手,将“精英化”的精益六西格玛管理知识,层层分解降维成“接地气”的基层一线职工的改善能力,实现构建全员参与的精益六西格玛管理持续改善体系,促进生产和管理水平上台阶。
  《中国冶金报》(2021年4月14日 07版七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