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奋进鼓点正激昂
——首钢通钢改革发展纪实

2021-06-16 08:37:00

  本报实习记者 庞静 通讯员 陈世宇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之际,首钢通钢公司这个长白山脚下、浑江岸畔的钢铁明珠也即将迎来63岁生日。作为吉林省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也是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重点支持企业,63年来,首钢通钢公司通过实施设备升级改造、深化企业内部改革等一系列精准举措,推动了企业不断发展进步,在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的进程中谱写了浓墨重彩的华章。
  改革求变:
  做“减法”推动市场化运营
  回首60余年来,特别是与首钢集团重组以来,面对跌宕起伏的钢铁生产形势,通钢以“变”应对,实施产能置换、大型化改造,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彻底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在钢铁生产的“严冬”时期实现了由挺住到挺起的跨越。
  通钢人擂响了通钢“变”的攻坚战鼓。装备升级做“加法”。从2011年开始,本着先建后拆、分步实施的原则,通钢启动“淘汰落后、产能置换”项目建设,2号高炉等工程相继投产,淘汰了小高炉、小转炉和小烧结机,实现了装备大型化、现代化目标。2014年,通钢成功进入国家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第三批企业名单。主动淘汰做“减法”。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工作任务,稳妥化解过剩产能被列为五大任务之首。通钢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做“减法”,先后于2016年、2017年拆除康斯迪电炉、关停一座高炉,压减炼钢产能60万吨、炼铁产能80万吨,得到了国务院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督查组充分肯定。
  在装备升级的基础上,通钢改革之变更是大刀阔斧。从2016年开始,通钢先后分流安置富余人员万余人,近千人实现转岗安置,人均劳动效率得到全面提升。特别到2017年底,市场化改革在通钢公司迈出了探索步伐,先后成立了炼铁、炼钢、轧钢、能源4个事业部,压缩层级,减少科室作业区,取消工段、整合班组,实现管理的精简和高效。同时,首钢通钢制订管控权力清单,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内部市场化运营机制、价格机制、竞争机制和风险机制,驱动生产要素合理流动,激活内部市场动力,逐步将部分投资决策、经营管理、干部任免等权限下放,推动通钢不断强化市场主体意识,初步形成了铁前一体化、钢后一体化、运输一体化、能源系统一体化、销售一体化的市场化经营模式,增强了各工序间的协同和联动,激发了基层活力和创造力。工时管理、提成机制、对外创收激励、作业区负责制等创新管控举措不断应运而生,有效地调动了职工工作热情,提高了劳动效率。
  债务优化成为通钢抢抓机遇、变中突破的靓丽一笔。2019年,首钢通钢积极抢抓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支持有市场前景的企业缓解债务压力的政策“窗口期”,开启债务优化推进的“加速度”。京吉合作、府院联动、高效协同、打破“瓶颈”,当新的曙光照进2020年,通钢债务优化实现成功推进,创出近10年来国内司法重整案例最快纪录。此项工作被写入全国两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受到了吉林省政府的通报表扬,为通钢甩掉历史包袱重、轻装上阵注入了原动力。
  逐梦前行:
  抓基础管理加紧“补课”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2021年,“十四五”的开局年,喜迎建党百年的逐梦年,开启“十四五”奋进新征程,通钢再一次站在全新的起跑线上。
  用全新的战略思维审视自身的发展脉络。此时的通钢清醒地认识到,一系列改革的举措及债务优化的成功实施并没有像期盼的那样,经营生产一路高歌猛进。指标完成得不好,虽然自己跟自己比有进步,但是与钢铁板块的其他单位相比,进步的速度不快、幅度不大,存在不足和差距。受工艺、设备故障频发的影响,在市场供销两旺的大好形势下,通钢没有收获多少“红利”。
  开展冷思考,树立问题导向,找准经营生产“症结”,首钢通钢公司党政班子从顶层设计上不断校正方位、调整航道,确定了通钢需要加紧基础管理“补课”进程的总体思路,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打出一系列整治“组合拳”。
  剑指顽疾的作风整治首先在领导干部中展开。谁影响通钢利益就罚谁,2个月10个通报,取消全月绩效、问责、约谈、调离岗位,似一场地震,让各级管理者瞪起了眼睛。担责、尽责,不失责,各级管理者对岗位的敬畏意识空前提升。
  基础管理上的“补课”强势开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何提升管理水平,善于当“班长”、学会“弹钢琴”、求真还要务实等一系列管理方法放在桌面上学习;热词热议,“跳出通钢看通钢”“形式主义”“要里子更要面子”“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带着热量的热词引发职工思考。至此同时,“夯实基础管理”大讨论全面铺开。针对管理上的差距,你认为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根源在哪?你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你认为公司、本单位和本岗位影响生产持续稳顺的问题有哪些?具体表现是啥等讨论课题全员覆盖,谈体会、谋思路、找问题、强整改,因地制宜、立说立行,问计全员,凝聚共识。干好了就奖,奖得眼红与罚得心疼作为“双刃剑”组合实施。高炉利用系数提升,奖励15万元;检修超前完成,奖励24万元;一线职工预知预判避免隐患,奖励1000元……蕴藏在职工中的力量被迅速调动起来。
  加大人才培养、培训力度,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使用和激励机制,鼓励职工学技练艺,关心关爱劳模、工匠,提高待遇,畅通职工职业技能发展通道,营造干事创业氛围。首钢工匠徐凤娟等一些人的名字,淬炼成钢,闪耀着光芒,为职工比学赶超树立了榜样。
  与此同时,降低外委费用、减少劳务用工人员、推进铁前一体化进程、转型提效、制订长期环保规划……一系列针对通钢顽疾的管理规划被强势打出。“十四五”的开局年,首钢通钢新班子带着新气象展现出新作为,让干部职工看到了新希望。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通钢人正在大手笔描绘新通钢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全力建设自强通钢、创新通钢、绿色通钢、文化通钢。
  《中国冶金报》(2021年6月16日 07版七版)

 

来源: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