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21+3”创效3126.95万元
——攀钢钒公司提钒炼钢厂2022年精益六西格玛管理工作纪实

2023-02-07 08:20:00

  本报通讯员 李艳 杨蕊华
  2022年是鞍钢集团攀钢钒公司提钒炼钢厂精益六西格玛管理的丰收年,该厂推选2名青年职工一次性通过注册黑带认证,实施的21个六西格玛项目合计创效3126.95万元,推选的3个项目均获攀钢集团六西格玛项目发表赛一等奖。这些丰硕成果的取得,与该厂在以下3个方面的实践密不可分。
  科学培养育人才
  “注册黑带认证”难度大,通过率低,一向被认为是精益六西格玛考试中的“国考”。近日,该厂推选的两名青年职工高翔、石晓波一次性通过六西格玛注册黑带认证,为该厂精益六西格玛管理人才队伍注入新鲜血液。两人的成功晋级得益于该厂科学高效的人才培养机制。
  经过长期实践,该厂形成一套六西格玛人才培养机制:配强师资,该厂每年选派注册黑带、项目黑带参加外部专业培训机构的黑带教师培训,提高厂内黑带教师队伍质量,为参加六西格玛考试的人员答疑解惑,同时支撑厂内绿带、黄带项目实施;精心辅导,2022年该厂从工程技术人员中选拔了7人参加中国质量协会注册黑带考试,按照“就近原则”为每位参考人员选派一名帮扶老师,帮扶老师每周跟踪检查学习进度,厂推进小组根据情况随机组织厂内集中辅导、模拟考试,并对连续两周未更新学习内容的学员进行通报考核;重点培养,为了提高注册黑带认证培训通过率,该厂选拔了2名项目经验丰富、工具应用熟练、工艺技术过硬的黑带参加中国质量协会六西格玛注册黑带认证。截至目前,该厂共有9人通过注册黑带认证考试。
  六西格玛项目结硕果
  精益六西格玛的作用在于指导和改善实际管理工作,做项目就是其重要载体之一。长期以来,该厂坚持以项目为引领,把精益理念融入工作,在项目中锻炼工程技术人员学习应用六西格玛工具的能力,推动质量改进、创新创效。
  2022年,该厂瞄准生产经营重点难点问题,精心策划实施了六西格玛项目21个,其中黑带项目5项、绿带项目7项、黄带项目9项。为了顺利推进项目实施,该厂成立推进工作组,抓好项目培训、辅导、评审等过程管控。同时,该厂以项目组成员和首席工程师团队为核心,借助内外部力量、开展阶段辅导、促进措施落地。2022年,该厂实施的21个项目的核心指标均得到不同程度改善,活动期间合计创效3126.95万元。
  做项目还锻炼了工程技术人员的能力,2022年,该厂推选的六西格玛黑带项目“提高2号方坯重轨钢中包温度合格率”,在2022年中国质量创新与质量改进成果发表交流活动中被评为“专业级技术成果”。在攀钢集团六西格玛项目发表赛上,该厂推选的3个项目均获得一等奖。
  管理机制提效率
  在人才脱颖而出、项目高效实施的背后,是该厂精益六西格玛管理机制这只无形的“手”在发挥重要作用。经过长期实践,该厂形成了会议制度、检查制度、考评制度等一系列六西格玛管理机制。
  每个月,该厂六西格玛项目负责人都要组织召开项目推进会,检查项目实施进度,协调资源配置,提出推进目标和措施,排除障碍。此外,该厂精益六西格玛工作领导小组和推进小组也会根据项目开展情况适时召开总结分析会协调解决问题,促进项目实施。该厂各项目负责人每月5日前要向厂精益六西格玛推进工作组汇报项目进度、指标改善、相关意见和建议等情况。该厂推进工作组每月对各项目团队活动、帮扶活动、措施执行情况等进行检查,对成熟有效的改善措施及时固化,对活动开展迟缓的项目团队进行考核。为鼓励项目团队、黑带讲师、帮扶老师等扎实开展工作,确保精益六西格玛工作有序推进,该厂实行阶段考评,对各项工作开展较好、取得优异成绩的团队进行奖励。
  此外,该厂还加强六西格玛管理理念的教育引导,不定期组织项目团队成员开展业务交流、技能培训,逐步培养成就一批精益六西格玛管理人才,打造核心队伍,推进大家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形成以“定量分析、数据说话”为核心的六西格玛管理文化。
  《中国冶金报》(2023年2月7日 06版六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