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武钢有限能环部CCPP十年发电谱新曲

2019-12-12 10:15:00

  本报通讯员 邹汉平

  11月14日,宝钢股份公司荣获第十届中华环境奖。武钢有限作为宝钢股份旗下的四大基地之一,循环经济与绿色发展为这座奖杯贡献了多个加分项。其大型“发电航母”CCPP(联合蒸汽-煤气余压发电机组)是循环经济的主体,在10年的奋斗历程中,公司广大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100亿千瓦时的发电业绩为中国宝武的绿色发展书写了宝贵的篇章。
  10年过隙,百折不挠
  10年来,CCPP电站认真贯彻落实公司节能降耗的环保方针,按照公司和能环部的总体工作部署,以系统优化为主线,采取多种手段,不断激发职工的劳动积极性。同时,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狠抓运行管理,确保了发电指标年年创新高。为确保每年发电任务的完成,该电站不断优化运行系统,落实“三抓”,夯实基础。
  一抓责任落实。该电站开展“反违章、守纪律、保安全”活动,燃机、汽机、锅炉各系统层层落实岗位职责,严格按规程操作,细化岗位风险须知,健全自上而下的安全互保体系。
  二抓职工素质提升。该电站通过反事故演练、岗位练兵等活动,提高职工实际操作技能、责任心和安全意识。
  三抓设备点巡检质量。该电站加强机组设备的运行、维护,党员带头精心点检、操作、维护,围绕各项生产指标勤调整,有效提高了机组发电效率。作业长段智雄还带领职工提前考虑外网煤气波动、天气变化、机组真空等各种因素对发电的影响,狠抓工艺纪律及生产调整。段智雄要求每个运行班组认真监控,盯住关键数据勤调整,当外网煤气压力高时,要及时联系能调并调整机组负荷,提高机组发电量。他从不放过机组任何细小的故障隐患,有时候为彻底处理机组故障隐患,他甚至带领骨干“泡”在现场几天几夜不回家,不查到故障原因、不排除故障决不“收兵”。
  10年光阴,书写忠诚
  张晖,作为作业区的高级操作工、党员骨干,面对父亲和岳父双双重病的情况,他经常晚上在医院熬夜照顾老人,白天和周末又以高昂的工作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刘春鹤,燃机技术消化吸收的排头兵。为了吃透技术、排查故障,他曾连续“泡”在厂里1个星期,才使得机组故障率不断降低,发电量节节攀升。
  喻龙,电气高级操作工,由于身患痛风疾病,有时走路、上下楼梯都困难,但他在燃机作业区电气专业管理规范化等各方面身先士卒,时刻起着表率作用。
  CCPP作为武钢最先进、最庞大、最高效的发电设备,如何保证该机组在煤气、蒸汽余压不断变动的前提下实现稳定高效运行,技术攻关与科技创新是首要因素。为此,高级操作手柯海刚带领党员职工积极思考对策。从国外某公司进口这套设备后,他首先对设备英文资料逐句进行翻译编写,带头消化联合循环发电技术资料,沿着这一路线,他与职工逐步进入技术攻关与总结环节,顺势解决了燃机运行中遇到的各项语言文字和深度技术难题。
  这些,只是燃机作业区部分骨干工作中的一些缩影。10年来,该作业区的全体职工为了CCPP这个“发电航母”,从机组调试到双机运行,从故障排查到技术改造,公司和能环部部领导,以及各专业管理室、分厂领导无不用忠诚倾注了大量心血和付出,最终都汇聚在了这沉甸甸的100亿千瓦时发电量中。
  10年提升,再踏新长征
  为了“发电航母”的稳定高效运行,点检作业区作业长冯乾宏长期带着几名值班人员在发电机组旁边点检。他们携带着测温仪等工具,仔细地测量运行机组各个部位的温度和振动情况,看到数据正常便迅速“转战”另一台设备。
  冯乾宏告诉笔者,热电分厂每年的发电任务占整个公司自发电量的三分之二以上,在煤气不很平衡的条件下实现这个目标绝非易事,所以必须要做到“既抱西瓜又拣芝麻”。他们不断拓展作业区工作界面,在对分厂各运行作业区进行周全设备专检的同时,要求各专检员对全分厂生产生活设施“跑冒滴漏”及“长明灯”等问题进行检查。自点检作业区成立以来,他们共发现缺陷点64项次,跟踪消除40余项次。
  10年来,CCPP电站不断加强员工的培训与学习,岗位上的青年工人逐步走上技能大师、专业工程师、高操、班长等重要岗位;不断加强先进联合循环发电技术的消化与吸收,进行技术攻关,先后总结出《PG9171E型燃机点火操作法》等数项公司先进操作法、《CCPP煤气安全放散设备》等数十项国家专利、公司科技进步奖一等奖《CCPP系统集成与应用研究》等,降低机组故障率。
  十年磨砺,终成一剑。下一步,作业区将在“精品、绿色、减量、智慧”的旗帜下,积极推进“千点设备管控、百项指标创新、十大技术革新、一座创牛金杯”的攻坚计划,向下一个100亿发电量目标迈进,再踏新长征。
  《中国冶金报》(2019年12月12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