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抗击疫情,钢企在行动】构筑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
——首钢股份党委抗击疫情纪实

2020-02-07 09:38:0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肆虐,首钢股份党委带领广大党员职工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北京市委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科学防控、精准措施、确保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与时间赛跑,对每名职工负责

  1月22日,腊月二十八,春节长假放假的头一天。首钢股份办公大楼依旧忙碌。公司党委专题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和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成立疫情防控领导组和工作组,制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1月28日,根据疫情形势新要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再部署再动员,细化防控措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并成立疫情协调组、宣传舆情组、公共区域卫生防控组、安全保卫组、生产运行保障组、应急物资保障组、相关方管理组、应急预案落实组、监督检查组等9个工作小组,制定方案,明确职责,迅速行动。

  “疫情面前,健康第一。”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建辉心里装着疫情,放不下钢厂的数千名职工,提前从北京返回河北迁安,现场靠前指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疫情面前冲锋在前,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始终把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公司其他领导和各基层单位、部门负责同志也提前返岗,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履职尽责,严防死守,严密布置,细化措施,决不允许出现疫情蔓延扩散的现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统一思想,凝心聚力。1月28日,公司在微信平台推出“致全体职工的公开信”,号召全体职工响应号召,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不走动,不外出,不传谣,不信谣,加强自身防护,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随着春节长假的结束,各地人员即将返程,包括检修、施工等人员,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公司及时发出了“致首钢股份及协作单位全体职工抗击疫情的倡议书”,做好思想引领、科普防疫、复工告知。引导职工群众正确认识疫情,科学主动防范,自觉做好防控,凝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合力。

  抓实每个环节,落实每个细节

  防控就是战场,战场不是演习,不允许出现丝毫的差错,必须一板一眼地执行到位。“您好,请露出手腕,给您测量一下体温。”2月6日,一大早,天还没亮,职工小区通勤班车工作人员已经在紧张忙碌。在确认是“首钢股份职工”身份后,对每名乘车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捎带提示:有无接触外来人员、有无聚餐等。为防止病毒“搭车”,公司党委对疫情期间通勤班车使用乘坐制定了相关制度,出车前后必须进行消毒;司乘人员从住地出发前必须测量好体温,体温不合格不能出门,并正确佩戴口罩;上车前,对体温进行再次测量确认。“有时候怕测不准,就测完脑门,再测手腕,虽然繁琐点,但一点不能大意。”工作人员的脸在寒风中冻得通红,但测量时那股认真劲一点也不含糊。被测人员也表示“非常理解”,这是公司党委对我们的高度负责,严是爱,松是害。  

  中午12点,职工食堂。与疫情前的热闹相比,上下两层楼的能源食堂显得十分冷清。不是每人吃饭,而是公司党委出于对职工的关心,对疫情期间的供餐进行了调整。分时用餐,错峰用餐。防止疫情蔓延,降低交叉传染的风险,强化对食堂就餐环境和服务的管理。厂区各职工食堂结合实际,分别制定了错峰就餐安排。为方便职工,减少等待、停留时间,供餐方式全部由零点模式改为套餐模式,同时开通微信订餐和电话订餐渠道。微信订餐群,每日餐前公布食谱,职工可标注套餐类型、份数和单位以及取餐时间,餐厅提前按需准备,出个“代表”到食堂,报个号已经打好了包,拿起来就走,一出一进用不了两分钟。各食堂所有公用餐具全部停止使用,职工就餐自带餐具,提倡买完就走,拿回去分别分散就餐。在食堂吃的,也是不聊天,不扎堆。厂里、小区、宿舍的电梯,这几天也有不小变化,一则自打六楼以下电梯停用以后,坐电梯的少了。二则电梯内外都安装了一个巴掌大的方盒,里面整齐地码放好纸巾,供上下高楼层使用。大家亲切地叫“爱心纸巾”。

  创新工作模式,疫情经营生产两手抓两手硬

  防治疫情和发展经营生产是相互联系、互相促进。在紧抓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的同时,统筹抓好生产经营建设各项工作,都是为了维护职工的利益。首钢股份党委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保持定力,改变工作模式,稳中求进,推进经营生产目标任务的实现。

  精简会议,防疫提效。减少人员聚集,最大限度避免交叉感染的潜在危险。公司党委率先向各种会议开刀。“拓宽工作思路、管理时间少开会,提高效率、会前准备充分开短会,合而分之、信息化办公开视频会。”刘建辉书记掷地有声,公司在这方面率先带头,尝试通过“学习强国”、“腾讯会议”视频组织会议。2月1日中层领导干部工作会采用微信视频会,迁安、北京人员异地参加;2月2日起改变早会本部集中参加的做法,增设3个视频分会场,减少了人员的集中度。2月3日公司通过“腾讯会议”组织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部署视频会。各单位根据公司会议方式的调整,也都下载视频软件,优化会议模式,创造条件,采用网络视频组织会议,防疫提效。让人犯难的是班前会,每天必须开,时间可以压但是频率和节奏不能变。班前会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项内容。公司党委认真研究于2月4日,出台了“班前会防控疫情指南”,对会场、会议组织形式、内容形式、人员等方面提出要求。各单位党组织积极克服困难,创造条件,班组人员通过手机下载安装“学习强国”、“腾讯会议”召开微信视频会。会议内容提早准备,少动口,少用纸质材料,多借助“抖音”、“快手”、班组微信(网络)群等信息化手段,安排、部署、传达、宣教工作重点,传输会议精神、文件,进行在线学习。不少班组采用后,深受欢迎,点赞说:不仅没受疫情影响,反而改变了思想,提高了效率。

  开拓进取,提质增效。铁钢轧等一线单位精心安排组织,积极做好冬季防寒防冻等安全工作,坚持绿色制造,让首钢股份“全国钢铁行业环保唯一全工序超低排放”的金子招牌在任何艰苦条件下都不受影响,而且是越来越亮。狠抓降本攻关,围绕市场化运作、科技进步、高效协同、资源循环利用、自主修复备件等重点工作,新挖降本措施16项,吨钢成本对比2018年、2019年创出更好的水平。大力进行工艺攻关,提升产品质量和性能,高端电工钢、汽车板等产品实现了高产高效。采购等单位克服交通、假期延长等影响,开发资源和渠道,保证原燃料供应。抗击疫情,大家知道N95口罩紧缺,消毒用品紧缺,但医用氧气同样离不开。作为国内医用氧重要供货商的首钢气体公司挺身而出。该公司党委提出,要把为防控一线按时、按质、按量提供医用氧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哪怕需要一瓶氧气也要不差分秒地送到。在确保为各大医院和生产商提供医用氧的同时,他们选派精兵良将对支援疫区的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制氧机系统进行全天候的维护和保养。这几天,供应医用氧22车500余吨,以及大量的瓶装氧气,确保的医院的使用。

  党旗飘飘,我是党员我争先

  疫情是阻击战,也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面对疫情的肆虐,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们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党先锋,做楷模,做职工群众的主心骨、排头兵。炼钢作业部二炼钢精炼作业区郭路召,是一名2019年毕业分配来的研究生,白班人员。在得知四班岗位人员紧缺时,毅然退掉了回老家过年的车票,主动到一线班组倒班。朴素的他,话语也一样的朴素,却令人动容:“我是党员,只要岗位需要,就应该冲锋在前。”质量检验部冶炼分析武立娟,和爱人都在首钢股份工作,都在倒班岗位。两人靠“错班”看孩子,一旦发生交接困难,就好将孩子送到年过七十的父母那里。前阵子母亲脑血栓住院,年底刚出院。本计划利用春节休班回家看孩子陪老妈,没想到疫情打破计划。她所在的班组三分一的人员因各种原因不能在岗,班组运行紧张。武立娟主动提出,取消休假,坚守岗位。她说,“我是党员,这个时候我不能离开。”智新电磁理化检验员蔡芙蓉看着每天的疫情发布,“心惊肉跳”。也紧张,也想呆在家里不出门。但班上人员少,总得有人盯着呀。以前很少开车的她,试着慢慢地开车上下班,每天不到六点就从家里出发。她说,“我是党员,党员的面前没有困难。” (张继文)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