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企业动态

山钢集团“第一动力”鼓得足
——布好“先手棋” 熔铸“杀手锏”

2020-05-22 11:14:00

  记者5月20日从科技创新部获知:2019年山钢集团所属各单位在研项目595项,其中重大项目13项,目前在研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技专项9项。2019年山钢集团新获授权专利471件,其中发明专利147件;累计有效专利2461件,其中发明专利1433件。山钢股份专利创新指数始终保持较强竞争力,日照公司专利创新指数快速提升,分别被《中国钢铁企业专利创新指数(2019)》评为“较强专利创新力企业”,山钢股份被评为“2019年山东专利创新企业100强”。

  近年来,山钢集团重塑科技创新体系,坚持下好创新“先手棋”,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熔铸创新“杀手锏”,使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逐步实现换档变轨,呈现出由跟跑者向并行者和个别领域领跑者的角色演进。

  山钢集团围绕企业发展,创新研发机制、压实研发责任,形成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互相支撑、互相配合的创新大格局,呈现出盯着问题创新、盯着市场创新、盯着未来创新、盯着育人创新的鲜明特色,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展现山钢之“进”、山钢之“为”。

  盯着问题创新:“靶向”发力,突破瓶颈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山钢集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冷轧项目部产线仍然非常忙碌,这里生产的耐指纹镀锌钢板将以海尔等多个品牌的空调、洗衣机、电子产品等高端家电产品外板的形式,走进千家万户。该产品的研制也使山钢集团在高端家电用钢产品市场上拥有了更多话语权。

  这项产品的研发源于一次以问题为导向的创新,为提高钢板的外观质量,去除镀锌钢板表面留下的难以去除的指纹印,日照公司技术人员立项攻破无铬处理技术,使钢板钝化膜具有了附着性和耐黄变性。产品一经问世,就受到国内家电厂商的青睐。

  近年来,山钢集团将创新放在企业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以创新方略为引领,全方位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将企业生产方式、经营管理、分配形式、管理理念等制度化、规范化,以改革的举措推开创新的闸门。组织开展全员平凡创新工程,出台管理创新办法和科学技术创新奖励办法等措施,以问题为导向,紧盯制约企业改革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瓶颈,鼓励一切以提高效率、增加效益、发掘发挥资源潜力的创新行为,对实实在在的创新成果按贡献进行奖励,点燃了各类创新主体创新创造之“火”。2019年,山钢集团平凡创新工程涌现出上万项成果,创造直接经济效益逾亿元。

  科技创新呈现全面提升快速推进的喜人态势,成为山钢集团调整产业产品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强大引擎,实现了科技型企业提质增量。截至2019年12月,山钢集团权属企业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家,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家;山东省科技创新中小企业1家;山东省“一企一技术”创新企业1家;山东省众创空间1家;山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

  盯着市场创新:盘活成果,做大“蛋糕”

  投产以来,山钢集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喜事连连:热轧项目入围山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冷轧镀锌卷实现山东省高表面质量高强度冷轧产品零的突破,“新一代钢铁智能制造工厂示范项目”入围山东省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新一代钢铁流程智能制造研究与应用”“钢铁流程工序界面一体化融合技术研究与应用”两项科技成果被中钢协认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一期一步全线贯通不满两年,现已拥有省级科技创新平台4个;确定创新项目98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94件,已授权28件;主持制定行业标准4项、10个行业标准获得立项。2018年更是创造了投产即盈利的行业先例。“论文写在产品上,研究做在市场中,成果转化在效益里。”科技创新部负责人说。近年来,山钢集团采取升级创新型产业、培育创新型项目、集聚创新人才、建设创新载体、搭建创新平台和优化创新环境等手段,面向市场检验创新成效,使创新一跃成为山钢快速崛起的“主引擎”。

  山钢集团在自主创新的同时,更加注重以市场换技术、引进再创新。在集成引进前沿技术装备的同时,引进核心技术,解码技术细节,培育技术人才,并在此基础上投入人力财力持续技术创新,从而始终保持战略技术的领先地位,实现引进一项重大技术、培养一批人才。

  将产线打造成为直面市场的经营单位和创效主体。以创新项目组建契约化项目研发公司,贝斯-山钢(山东)钢板有限公司,实现创新项目产业化。

  在市场化方向的引领下,山钢集团钢铁主业的创新成果推陈出新、升级换代,非钢主业的创新举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创新成果实现有效转化。

  盯着未来创新:“放水养鱼”,嫁接优势

  发展不是凭空而起,山钢集团找到突破口,调整结构、以创新开掘更快更好发展的动力源泉、转变增长方式。

  近两年来,山钢集团以“一盘棋”谋划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化掌为拳、聚合资源,通过增加科技投入、改善体制机制环境、带动创新能力提升,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高质高效的体质机制,真正实现了关键技术的突破,前沿技术的引领,不断提高了发展质量和效益。自主创新的“山钢风景”令人注目。

  增加科技投入是山钢的“战术动作”,2019年山钢集团研发投入35.01亿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20.70亿元,增幅145%;研发费用24.06亿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16.89亿元,增幅236%。在山钢集团逐渐完善的创新服务体系及其政策的拉动和激励下,一大批优质创新要素资源不断积聚,山钢自主创新这抹耀眼的曙光,迅速变成绚烂缤纷的朝霞。“高端装备制造用特殊钢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钢铁冶金泥梯级高值利用关键技术与系统集成研究”等众多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完成初审并获政府支持资金1000万元、“冶金粉尘梯级利用”和“增材制造(3D打印)专用金属粉末研发与应用”项目申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省科技进步奖10余项、国家授权专利800多项。

  山钢集团立足于支撑山东高端装备制造升级,蹚出了一条以技术转化撬动产业升级的特色之路,依靠自主创新成为节能减排技术攻关和应用的排头兵,在全省形成以技术成果转换为牵引的高端制造升级创新转型的产业集群。

  盯着育人创新:入池育鲲、出池飞鹏

  山钢这个地方是“养”人的,是创新的天地。

  “现在山钢集团对基层职工创新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前所未有,只有扎根在群众创新这片肥沃的土地上,技术创新才能根深叶茂、蓬勃发展,企业发展才有取之不竭的源头活水。”莱钢培训中心的徐国良表示。

  山钢集团着力做好平台建设、人才聚合、科技创新模式培育和激励机制完善等工作,搭建鼓励人才施展才华的舞台、千锤百炼磨砺成长的平台、铺满鲜花的领奖台,引导科技人员凭本事吃饭,以绩效论英雄。把创新作为一个试验场、磨刀石,让战士到听得见枪炮声的地方去,让人才到发挥作用的舞台上去,让人才到现场、到市场、到用户中间去,走出实验室,去解决现实问题,从解决现实问题中,达到磨砺人才,提升能力、提升水平、建设队伍的作用,形成千军万马搞创新的生动局面。

  目前,山钢集团已拥有高级技术职称的职工3912名,拥有技术职称的职工10561名,工人技师4558名。

  2020年度工作会议提出,未来三年,围绕智能装备、智慧工厂、智能服务、“四新”技术、高端人才、功能升级等重点工作聚焦发力,实现产业高端化目标。“魅力山钢是拥有创新特质的新山钢,山钢集团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把创新基因深深融入山钢发展的血脉,不断壮大创新型人才队伍,为山钢强筋健骨提供坚强的支撑。”山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说。(党 浅)

来源:山钢集团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