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创效“三部曲”
——看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如何提升运营绩效

2019-08-20 08:53:00     作者:

  本报实习记者 苏加庆 通讯员 张成德 栾长河

  今年初以来,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以“运营转型、精益管理”为主线,聚焦成本改善、指标提升、结构优化等关键环节,促“降本”“挖潜”“增效”三大绩效提升,全力做好“淘金”创效的大文章。1月~7月份,该公司累计可比产品成本降低2.26亿元,降低率1.22%,综合增效4.6亿余元,降本增效成果显著。

  拓宽降本空间

  高炉稳定顺行,是钢铁企业实现系统降本的前提和保证。

  今年初以来,该公司通过推行全面预案化管理,全面消除制约高炉稳定顺行的关键因素。针对烧结矿质量波动等问题,该公司炼铁厂从混匀料、烧结配料等源头入手,严格按照工艺技术规范要求,不断优化配矿模型,严格控制入炉碱负荷,降低有害元素对高炉顺行的潜在影响,烧结矿转鼓指数、筛分指数分别达到了77.14%、4.3%的较高平均水平。

  为进一步降低炼铁成本,该公司炼铁工序深入落实推进“降低生铁综合成本”关键项目,通过优化烧结配料结构、细化落实业绩对话、优化完善工艺调节、加强焦炭质量管控等举措,高炉燃料比、非计划休风、炉前耐材用量等主要指标均保持持续降低的态势。型钢炼铁厂高炉管控团队以搭建“精益攻关项目”和“交流共享平台”等内容为载体,严格执行工艺零事故管理体系,及时调整高炉运行参数,通过提高煤气利用率、零间隔出铁、延长炉前出铁时间等措施,保证了高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的进一步优化,确保了生铁质量的稳定。

  此外,在煤炭矿石合金等原辅料进销存管理、备品备件管理、设备及产品质量管控提升、能源计量管控等方面,该公司加大管控力度,不断提升各生产工序的精益运营质量,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成本比较优势、拓宽降本空间奠定坚实基础。1~7月份,该公司吨焦配合煤成本较去年降低3.32元,累计降本500余万元;烧结配料结构保持低成本优势,吨矿成本降低3.95元,累计降低矿料成本2600余万元。

  系统深度挖潜

  “此次煤气能源现场诊断,我们解决了黄羊山前50兆瓦系统作为煤气管网压力调节机组频繁调整、控制困难等实际问题,通过加强机炉电一体化联动运行,创造了每小时发电4.3万千瓦时的业绩,真正做到了把余热余能吃干榨尽。”谈及节能增效,该公司能源动力厂负责人自豪满满。7月份,该厂累计自发电量达到2.88亿千瓦时,创历史纪录,增效显著。这只是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推行系统降本、全面挖潜的一个缩影。

  今年初以来,该公司积极开展精益项目、现场诊断、产线对标等创新改善活动,科学运用精益工具和方法诊断现场问题,创新改善成本管控举措,全流程、全工艺、全方位降低运营成本,全面延伸挖潜触角,不断降低系统生产成本,提升精益运营水平。

  该公司建立了“5+9+N”项目管控架构,突出业绩对话,强化过程督导与检查评价,深度挖掘项目改善潜力。该公司各单位围绕精益管控项目,以推行实施业绩管理为抓手,扎根现场一线,诊断运营问题、策划改善对策、实施改善行为,推动问题持续发现和解决。其中,提升钢产量、产品结构增效、能源系统增效等关键项目上半年累计实现对比收益2.5亿元。广泛开展深度对标,22个关键绩效指标有11个达到追赶目标,型钢、特钢、窄带产品售价进步明显。

  产品结构增效

  “我们主打的四大‘拳头产品’成功的俘获了维斯塔斯、默泰克、西门子歌美飒、中广核海上风电项目等海内外高端客户的‘芳心’,扩大了市场的销售版图,为实现提价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该公司宽厚板事业部负责人对笔者说。

  上半年,该部以精益运营为中心,紧盯市场需求,持续优化产品结构,不断提高高效产品的生产比例,重点打造以高强钢、海工钢、耐磨钢、容器钢等为代表的拳头产品,高效产品比例达到34.93%,实现增效7894.59万元,撬动了企业增效杠杆。

  “这种超薄规格冷轧产品只有0.22毫米,产品效益较普碳钢每吨高600元!”近日,该公司板带厂冷轧生产线成功0.22毫米超薄规格马口铁基板,产线职工无不欢呼雀跃。据了解,在冷轧工序,产品轧制规格越薄,产品的市场售价就越高,销售空间就越广阔。

  多年来,该公司坚持以市场和用户需求为导向,建立快速紧密的产销配合机制,大力拓展高端市场,产品质量档次不断提升。仅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累计开发新产品36项,各轧线品种优化与结构增效力度也相继加大。其中,低合金宽带、海工钢、钢板桩等产品销量大幅提升,实现结构增效1.06亿元。棒材厂着力提高直径14毫米及以下和直径28毫米以上规格、500兆帕、600 兆帕以上级别等高效产品生产比例,高效产品销售比达到了72%,创效显著。

  《中国冶金报》(2019年08月20日 04版四版)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