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郑太高铁的长钢力量

2020-12-22 08:54:00

 
  图为郑太高铁沿线。 (图片来源于国务院国资委网站)
  本报通讯员 闫雷 李园
  2020年12月12日,郑太高铁全线通车,结束了山西长治地区不通高铁的历史,解决了300多万名长治居民长期以来“出行难”的困扰,使长治大步跨进山西太原、河南郑州“两城一小时经济生活圈”,大大缩短了前往“北上广”等各个城市的通行时间,将长治居民的生活空间拓展至更多、更远的城市。
  郑太高铁通车后,从长治至太原的时间,由过去乘坐普速列车的5个多小时,缩短至现在的1个小时左右;从长治至郑州的时间,由过去乘坐普速列车的近6个小时,缩短至现在的1个小时左右。
  在这项惠及地方百姓的重要工程中,首钢长钢13余万吨钢材成功应用于郑太高铁的铁路、高铁站台、桥梁、隧道等基建工程中。在郑太高铁通车不久后,笔者走进了首钢长钢,探寻其钢材深度参建郑太高铁的故事。
  提前锁定这条修在家门口的高铁
  多年来,山西长治境内仅有3条铁路线,分别为郑太铁路、邯长铁路(河北邯郸至山西长治)、晋中南铁路(山西吕梁至山东日照),其中晋中南铁路不办理客运。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的郑太铁路为普速铁路,展线多、坡度大、列车少、速度慢,长治到太原200多公里的距离要走四五个小时。始建于1978年的邯长铁路是支线铁路,客车少、速度慢、绕行远。在全国高铁里程达到3.6万公里,高铁线路已拓展至甘肃、贵州、内蒙古、新疆等省(自治区)的背景下,在大西高铁(山西大同至陕西西安)于2014年建成通车的情况下,长治居民期盼乘坐高铁出行的愿望更加迫切。
  2016年,修建郑太高铁的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起山西省内外广泛关注。而这条修在家门口的高铁线路,早已被长钢提前锁定,相关建设信息更是了然于胸。
  早在郑太高铁筹建之初,长钢便积极谋划项目对接等相关工作,密切关注项目招投标进展,全面掌握工程开工信息,提前对工程项目、钢材需求量、工程进展等情况进行详细分析。长钢领导多次带领技术人员、销售人员前往郑太高铁施工单位洽谈合作事宜,并对长钢发展情况及产品品质进行了详细宣传。长钢还成立了郑太高铁钢材供应领导小组,协调组织生产、销售、质监等相关部门,多次举行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就具体细节进行反复沟通;同时成立技术攻关和营销服务小组,对高铁用材的标准和要求进行研究,制订实施方案。
  最终,长钢凭借良好的口碑和过硬的产品质量,赢得了郑太高铁施工方的信赖。2016年7月,长钢分别与中铁一局、中铁三局、中铁五局、中铁七局、中铁建工、隧道局等郑太高铁建设单位签订供货协议,累计向郑太高铁供应13万余吨钢材。
  以“叫座又叫好”的产品撑起郑太高铁
  郑太高铁施工沿线地质构造及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地形地貌多变,起伏较大,部分隧道需要穿越采空区、煤层、瓦斯层、陷落柱、岩溶(喀斯特地貌)、断层等不良地质,对建设施工要求极高,所用钢材质量标准更是苛刻。
  “这批产品是发往郑太高铁的铁标钢材,要采用全保护浇铸方式,保证铸坯质量。”在接到生产任务时,长钢炼钢厂技术科科长孟义春前往连铸作业区主控室“督战”。铸坯是保证产品质量的重要一环,只有浇出好坯子,才能生产出好钢材。而优异的性能正是长钢产品在市场上“叫座又叫好”的制胜法宝。
  为了满足郑太高铁对所需钢材性能的特殊要求,长钢提前制订、审核、下发生产方案,要求炼钢、轧钢、质检等部门严格过程控制,利用信息化系统实时监控重点工艺参数,实现对产品全工序的可追溯;通过严格把控质量关,确保产品质量。
  该公司采购中心针对非主流铁矿石,联合炼铁厂在第三方检验机构进行取样、化验,确保质量达标;针对进口铁矿石,优先使用国检指标签订合同;每天对原料到厂化验结果与合同指标进行对比。铁矿石品位差异较大时,该公司采购中心、炼铁厂和质监站共同取样化验,结合性价比和烧结配料结构,选择最佳矿种,保证原料品质。
  该公司炼钢厂秉承“不让一支不合格铸坯流入下道工序”的理念,严格按照“列车时刻表”模式组织生产,保障生产稳定顺行;严格标准化操作,抓好冶炼过程控制,提高一倒命中率(转炉一次倒炉温度和成分同时合格的比例);严格做好连铸塞棒浇钢工艺控制,实行全保护浇铸,防止钢水二次氧化;减少钢中夹杂物,提高钢水纯净度,保证钢坯质量。
  该公司轧钢厂严格工艺过程管控,提高钢材质量稳定性。特别是在各规格料型尺寸控制方面,严格按照工艺规程标准控制,科学控制加热温度、开轧温度等,保证产品各项力学性能合格,表面质量优良。
  该公司质监站建立质量缺陷零容忍倒逼机制,从源头抓产品质量,对中间产品、半成品严格按照相关质量标准进行检验和监督;根据相关质量标准对钢材的内径、肋高、间距、弯曲、长度等外观质量进行严格检测;根据质量标准要求逐批在前、中、后不同钢筋上进行取样,每批次不少于6支,进行力学性能检测。
  在郑太高铁五标段襄垣梁枕场内,500吨直径16毫米的HRB400E高强抗震钢筋提前送达,该项目负责人张卫祥查验产品后点头赞叹道:“长钢产品质量确实好,最近一直在下雨,但长钢钢材表面没有一点锈蚀,这样的钢材才是能够支撑百年工程的产品。”
  坚守“保供零延误”的郑重承诺
  郑太高铁涉及钢材规格、品种较多,直径12毫米~直径32毫米HRB400E螺纹钢、直径6毫米~直径12毫米HRB400E盘螺、直径6毫米~直径12毫米HPB300线材均有涉及。为此,长钢充分发挥产销一体化优势,开启绿色保供通道,及时优化排产方案,确保全规格供货。
  2018年9月20日,该公司销售中心销售二部销售员闫永鑫接到了中铁一局的紧急电话。原来,郑太高铁五标段由于临时变更了施工方案,原定的钢材规格需要相应做出调整与更改,但施工工期不能延误,施工单位只好打来紧急电话求助。
  当时,离原定的交货时间已不到1个星期,变更后所需的钢材规格也没有足够的现货发往工地,临时调整排产计划还有可能打乱长钢正常的生产节奏。
  思考片刻,放下电话后,闫永鑫立即向主管领导汇报,经请示同意后,开启郑太高铁紧急供货绿色通道,协调生产技术处、炼钢厂、轧钢厂等相关部门,及时调整生产计划。从接到电话到加急生产,在长钢各部门的紧密合作下,不到两天时间便将变更后所需的钢材规格全部配齐,并准时送到工地。
  “真没想到,临时变更的供货计划,还能按照原定的时间准时送到工地!”中铁一局五标段项目经理曹广称赞道。
  在为郑太高铁供货的过程中,这样的急单、加单、改单还有很多,而无条件满足用户需求是长钢对郑太高铁钢材保供的郑重承诺。该公司建立“5+2”“白加黑”24小时信息快速反馈和服务响应机制。该公司销售人员每天与施工方保持电话联系,及时了解施工进度、安排计划等,详细了解施工方的钢材需求、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该公司安排专人定期去现场了解钢材到货、使用和质量情况,利用多种通信方式及时将工程施工进度、需求计划及产品生产、物流、售后、财务等信息反馈至相关部门。同时,针对短途运输、加急供货等情况,该公司做到当天发货、当天到货。针对国家重点工程、大型工程,该公司保持每个品种规格预留300吨~500吨应急资源,以备不时之需。
  保供零延误,让长钢获得了项目施工方的高度赞扬,也为今后深化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旦接受委托,必将全力以赴”
  “我们想订1000吨直径16毫米、长度12米的HRB400E铁标钢材。”“没问题,可以根据您的需求进行特别轧制,保证产品性能。”
  “目前工地正在赶工,供货时间能不能提前?”“没问题,我们可以优化排产。”
  “项目施工进入收尾阶段了,需要的品种规格较多,但是用量很少,能不能提供配装?”“好的,我们马上联系调运部门,为您开通绿色通道。”
  ……
  在长钢为郑太高铁供货的过程中,这样的对话经常发生。
  长钢销售中心秉承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全面为用户提供专业化、个性化、定制化服务,日臻完善重点用户、大型用户服务体系,根据用户订单“一对一”组织定制化生产和运输。该公司以提高重点工程用户满意度为宗旨,加强对重点工程用户差异化、个性化需求的服务,做到产品量身定制,出台灵活的定价方式、结算方式,满足重点工程用户的不同需求。该公司将“一旦接受委托,必将全力以赴”的理念落实到工作中,提供产品订货咨询、合同订立、物流配送、合同交付、售后服务等全方位的服务。特别是针对用户在施工过程中提出的特殊要求和质量问题,该公司第一时间派专家、技术人员、销售人员赶赴现场,提供专业指导,查找并解决问题,确保用户满意。该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对终端用户进行跟踪走访,并按照用户要求调整工艺方案,优化产品性能,实行生产全过程质量监督;工程结束后,及时与施工方联系解决后续结算问题,听取用户对此次合作的意见和建议,以求日后更好地为用户提供服务。
  依靠过硬的产品质量,周到的售后服务和良好的企业信誉,长钢获得了郑太高铁建设施工方的高度认可,为郑太高铁的建成通车做出了积极贡献。供货期间未发生一起质量异议,未造成因供货带来的工期延误。
《中国冶金报》(2020年12月22日 05版五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