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安全线的钢铁“哨卫兵”
—记陕钢龙钢炼铁厂5号高炉青岗安全员师亮

2019-07-05 14:18:00     作者:丁延鹏

  “广大青年既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与师生座谈时的讲话。

  在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青岗线上有这样一名青年安全员,他“铁面无私”抓安全,是安全的守门人,也是职工的暖心人,他就是安全现场的钢铁“哨卫兵”——5号高炉青岗安全员师亮。

  

   多面手 做安全督检哨卫兵  

   “停停停……先停下来!系好的安全带怎么又不戴了呢?乙炔瓶的防倾倒措施呢?氧气瓶的防震圈呢?瓶间距离够五米不?”这是外协工队在均压煤气回收项目作业中被强制叫停的一幕。

  一群外协人员围着安全员师亮百般抵赖,想让师亮同意他们继续作业,可他坚持铁面纠违。“非常规作业手续单我看看”“非常规作业有什么预防措施?上面督办的限时项目也不能忽视安全啊!”……一系列的追问让外协作业人员面红耳赤。“问题整改完,我验收后,方能进行作业!”师亮抛下这一句话后,又紧忙赶往下一个炉前液压改造项目现场。

  针对现场作业安全管控,他结合生产实际,创新制定了一套外协人员作业安全管控办法,坚守着自己“违章作业先叫停,再教育,考试合格再上岗”安全原则,时常奔波在现场作业的每一个角落。师亮曾说:“安全是大家的,光靠我一个人是不行,必须大家一起行动起来。”

   黑包公 做心系职工热心人

  谈起安全员师亮,他的身边人都说他是一位不讲情面、铁面无私的“黑包公”,但又是生活中一位暖心人。他有一本“多事”日记本,上面记录的全是职工作业安全防范的点点滴滴,有渣铁沟盖板没盖好影响除尘的、有炮泥堆放过高存在安全隐患的、有未带红袖标违章指挥起吊作业的、有现场死角卫生清理不彻底的……观看完后着实让笔者心头一惊“黑包公”的铁面无私;在生活中,他却是一个可以穿针引线的细心人。夏季,他多次督促人员熬制绿豆汤为员工解暑、深入一线检查现场防暑降温物品情况等切实关系到大家防暑降温的物资;冬季,他又时刻提醒职工做好保温抗寒工作,增添衣物等,并多次在班组中讲解高温中暑、冬季感冒等征兆,提醒大家做好预防,按时节开展各类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勤务员 做职工安全守护者

  今年四月份,5号高炉定检定修,他清晨一大早就开始办理重大非常规手续单,作业前叮嘱参检人员加强安全预防措施,做好互联互保。检修开始以后,他一会出现在高炉检修炉台,一会又出现在渣处理检修现场,爬上爬下,钻上钻下,期间不曾停歇。检修到了后续收尾阶段,但不巧的是黑夜也已悄悄来临,师亮想到了进入夜间作业的照明可能是个安全薄弱点,他便立即拿起电话主动联系电工要求安装充足的照明设备……当水渣成功被放出那一刻,他累的倚靠在炉台边上看着手机,手机上,是他老婆发过来不满百天的儿子。这一刻,他脸上却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青春不会因为时间而停留,时间却在潜移默化地记录一个人奉献的青春。青岗安全员师亮,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始终践行着他的青春使命,用安全员的这颗“责任初心”时刻守护着身边人的安全。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