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焦煤班上的“自由人”

2019-06-21 09:07:00     作者:李赐安 刘玉仙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班长就是“细胞核”,班组的“主心骨”。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烧结厂运行车间是公司原燃料运输的重要单位,区域广、线长、点散,车间设备运行监护、卫生清理和设备维护保养等方面一直是安全管理中常抓不懈的工作,各区域班长除了要组织好班中日常工作外,总是忙碌奔波在各个岗位之间,就像排球赛场上的“自由人”,哪里需要哪里去,为安全生产坚守好第一道防线。 

  “开完班前会,刮板堆取料暂时不开机。李姐,负责刮板堆取料机岗位,接班后再返回C202自己岗位接班;旌浩负责C207皮带机、C5C5振筛分岗位放料排仓;我、苗虎、王全中、李强直接去一次料场,配合车间人员负责物料覆盖,路面粘料清理。”这是运行车间焦煤丁班班前会,班长潘乐在详细的安排着工作。潘乐,一个非常阳光的90后小伙子,是运行车间焦煤丁班班长,虽然年轻,可干起工作是个雷厉风行,心思细腻的人。众所周知运行车间设备多、分布广而且生产“战线”长,想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班长就是班组的“主心骨”,再棘手的工作,在潘乐心里只有做好“五勤”那都不是事。

  为确保炼铁高炉燃料供应需求,供焦线班中8个小时基本上满负荷运转,要是遇到下雨C207和G302皮带机下方的焦沫积料增多,停机清理量大,清理出来的积料还需要人员在汽配仓前监督、配合用铲车一锨一锨铲到车斗再转运走。每当清理、转运作业时潘乐总会勤跑在现场。一方面,清理作业时间有限,每次利用生产间隙停机的半小时来清理;另一方面,如果不及时清理,皮带下的积料会磨皮或者卷入滚筒导致皮带跑偏引起撒料。为合理的把控时间,确保清理作业时“双”安全,潘乐除了全程安全监护、现场指挥现外,他对大家叮嘱就是作业安全。遇到人员紧张的时候,他二话不说,拿上铁锹就冲在最前面。C207和G302皮带机这边刚“安顿”好,他急忙又赶往C5振筛和其他岗位利用停机间隙,协助清理设备和更换托辊、护帮护皮等工作。平时的工作中难免一些临时性指派工作,一个班下来,潘乐手机中的微信运动步数总是稳居榜首,而且是“蝉联冠军”。虽然工作多而细,但这个90后的小伙子却默默的扛起责任,有条不紊的打理着班中的一切。 

  潘乐的勤是他蓝色工衣上无形的“名牌”。自从参加柞水班组长培训归来,手上材料袋就随身携带。学以致用,行动先行。潘乐利用班前(后)会和班组活动,积极组织班组成员认真学习先进的班组管理方法,分享PPT材料,让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目前,从班前会开始,已经借鉴和实行柞水培训的模式,并得到大家好评,潘乐也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最近,潘乐就“盯”上了焦煤区域C5振筛清理和分工问题,勤于动脑也是他工作的一大特点。每天接班后,班组人员力量都集中在供焦线开机上,供焦线开机半小时后开启C5振筛,在振筛开启前必须进行设备清理。由于时间紧、“战线”长,每次开机供料班主控工都会催促清理进度,使清理工作开展起来也显得很被动,潘乐看在眼里想到了心里。通过学习培训后,让他意识到合理分工和岗位相互协作的重要性,于是他采用临近岗位相互协作分工的管理方式。C5振筛岗位最近的岗位就是C207、G302皮带机岗位工,接班时C207、G302皮带机岗位恰逢生产停机间隙,岗位人员完成交接班、点检完设备后,安排人员一起到C5振筛清理作业。这样一来,既解决了C5振筛清理时候的“手忙脚乱”,缓解了岗位人员的劳动强度,使工作也更加有效率,同时还促进了班组团队协的力量。在实行的一个多月里,在潘乐的手机上再没有接过到供料班主控的催促电话和信息。 

  没有好的班长,就没有好的班组。潘乐作为一名企业的“兵头将尾”,在班组里尽情释放着能量,在企业里默默的担负使命,凭着他对工作的热爱和阳光的心态将会带领着他的班组朝着目标坚定的走下去。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