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看,这些随处可见的“安全防火墙”

2019-06-26 10:02:00     作者:樊焕艳

  “作为一名安全管理人员,我们保证做到……”这铿锵有力的安全宣誓是来自陕钢龙钢公司炼钢厂安全员掷地有声的承诺。自进入安全生产月活动以来,为切实发挥安全员在生产作业过程中的中坚作用,炼钢厂安全员处处彰显着“排头兵、警卫军”的形象,有效发挥出安全员“防火墙”的作用。 

  日常工作的“教培员” 

  针对员工年龄跨度大、文化程度参差不齐、部分员工安全意识淡薄的实际,炼钢厂安环科注重抓好员工安全培训和警示教育。充分利用安全活动“吓一跳”、班前会安全分享、管理人员OPL大讲堂、周四应急训练日等主题活动,从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规、安全知识、危险源辨识、安全应急预案等方面入手,组织班组员工进行集中培训。对部分不重视安全、安全意识淡薄、存在侥幸心理的员工,主动谈思想,讲案例、说危害,进行教育引导,从源头上避免“三违”现象和误操作事故的发生。同时,作业区安全员还积极组织安全知识竞赛、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员工的安全意识。 

  作业现场的“巡检员” 

  “师傅,高空作业请系好安全带!” 

  “老刘,5#炉30m平台多个空洞未封堵,存在安全隐患,请你尽快安排处理。” 

  近期,在炼钢厂生产现场,到处都能看见“黄帽子”的身影,或排查隐患、或检查“三违”,忙碌的身影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自安全生产月活动以来,炼钢厂结合区域实际严格落实风险分级管控责任,加强对重要危险源的日常管控,各作业区安全员每天对所属作业场所、各生产环节系统进行全面细致的安全检查,建立更加成熟完善的常态化、规范化隐患排查机制和风险管控机制,规范安全隐患数据库,形成周安全隐患清单,及时汇总上报,做好月度隐患分析及隐患“回头望”,严格落实整改和防范措施;安环科区域主管对隐患整改结果进行跟踪验证。 

  检查过程中,安全员们查隐患、堵漏洞,紧盯重点人员和薄弱环节,截止目前分厂层面共检查各类隐患100余项,现场督促整改35项,其余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单要求限期整改,有效筑牢了安全生产防线。 

  道路规范的“交通员” 

  “厂区内行驶电动车必须佩戴安全帽!” 

  “小李,你的自行车刹车片磨损严重,下班赶紧去处理了去!”“哎呀,没事,还能用一段时间,最近忙的要死哪有时间处理这些小事!”“你不要小看这个问题,难道你忘记了2016年的‘9.16’交通安全事故了?” 

  这是近期在炼钢厂随处可见的对话。为确保员工上下班交通安全,炼钢厂将所有安全员分为6个小组,于每天上下班时间点分布于出入厂区的各个路口以及行驶的关键路段,主要对员工上下班骑车不戴安全帽、超速转弯超车等违章行为,车辆安全配置的完好性以及人员上下班列队行走安全路线等进行突击检查,对不按规定行驶人员、不合格车辆立即提出并现场教育,从源头上杜绝交通安全隐患的衍生。 

  炼钢厂严格落实交通安全制度,将交通安全纳入区域绩效考核,通过不定期抽查、夜间督察,发现问题、通报问题、整改问题,确保交通安全监测不流于形式。此外,还组织员工学习“监控视频下的触目惊心”交通事故案例视频,以血淋淋的教训提醒广大员工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从思想上筑牢交通安全屏障。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