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扎根一线守初心 立足本职树标杆
——记陕西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优秀班组长赵斌

2019-10-23 17:07:00

  29岁的赵斌现为陕钢龙钢公司轧钢厂高线作业区轧钢工长。他2010年参加工作,先后从事精整工、调整工、红样工、操作台等岗位工作。历经9年磨炼,他从一线员工成长为班组长,并荣获2016年 “龙钢公司生产突出贡献奖”“陕钢集团先进个人”等称号。2018年,他获得公司技术比武二等奖,所带领的高线轧钢工段获得2018年度全国钢铁行业“青安杯”竞赛最佳青年安全监督岗荣誉称号。 

  在工作实际中,他注重从专业能力、组织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作为一名班组长,他深知班组管理的好与坏与自己有直接关系,要找准自己的位置,发挥好带头作用。 

  学以致用,强化培训,提升全员业务技能。 

  轧钢工担任着高速线材轧制的核心工艺控制,换辊、调样、调速、控制节奏等,每一步操作都需要有丰富的经验和精准的判断力。轧钢工段工种分为主调整工、副调整工、轧钢工、操作台。作为工长的赵斌必须将每一个岗位知识都熟记于心,才能更好地指导各岗位员工工作。他利用每月两次的大班会对员工进行理论知识培训,同时每天班后会对员工进行一两个知识点培训,主要解决当班遇到的难题,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断提升员工的业务技能。在现场检修操作时,加强监督检查,强调重点,亲自示范,加深员工对技能的掌握,遇到检修中出现的新问题,大家和车间技术人员一起研究解决。 

  有的放矢,强化激励,以技改促提升。 

  高速线材轧制不仅要保持较高的作业率、保证产品质量,同时要降低生产成本,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保持不败之地,才能为轧线领跑的目标贡献力量。为此,他不断总结经验,勇于挑战,建立创新激励制度,根据员工年龄构成和文化素质取长补短,推行“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人才观,激励、带领员工积极参与岗位创新、降本增效项目三十多项,在轧钢工段形成了良好的小技小改竞争氛围,为实现轧线高效顺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高线装备升级改造的实施完成,对配套工艺升级、操作要领提出了新的要求。为快速发挥新装备生产效率,他率先在轧钢丙班开展专项攻关,与工段、作业区专业技能人员先后完成了四架轧机进出口改造、短应力轧机改造、轧制节奏提升改造、PF链改造、分钢辊道改造、轧机除尘改造、导卫在线改造等多项工艺创新,并带领班组人员快速熟悉新装备操作标准及控制要领,短时间内实现中废、误机等指标取得突破。 

  民主管理,落实制度,凝心聚力提效率。 

  作为一名工长,他以提升团队作战力为己任。班组管理关键在于公正、公平、透明。他从班组基础台账抓起,建立健全班组日常考核制度、安全管理制度、绩效考核制度,对班组进行规范化管理,从班组实际出发,采取民主管理的方式,积极听取班组员工意见,提升了员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使各项工作进入有序管理状态。他还率先在班组实行兼职安全员轮岗制,使员工牢牢树立“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思想,分厂安全班组评比中,轧钢丙班始终名列前茅。 

  班组管理工作重在落实,只有把公司、分厂和车间的各项精神、任务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下去,才能发挥好每一个班组应有的作用,他相信,只要大家坚定信心,坚守信念,共同努力,陕西钢铁事业定会不断向前发展!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