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展示智慧解难题
——马钢检修公司第一届精益工厂OPL竞赛侧记

2019-10-29 09:01:00

  本报通讯员 吴向敏

  “在烧结机柔传辅助减速机更换作业中,创新开发使用固定式专用顶架新工具,拆卸时间从3小时缩短到15分钟,这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降低了人工成本。”“高炉炉顶布料溜槽锁紧销和鹅头的对位拆除、安装十分困难,必须按照标准进行,才能提高效率。”这是9月20日下午马钢检修公司开展的第一届精益工厂OPL(单点课程)竞赛上的两个镜头。

  提高思考能力

  为提升OPL制作水平和实用性,促进精益工厂创建向现场培训、技能和维检实力提升上延伸,该公司精益工厂创建工作推进办经过几个月的精心准备,组织举行了第一届精益工厂OPL竞赛活动。参赛选手通过精彩的成果展示,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还能与大家一起分享经验。

  经过两个小时的竞赛和评委的现场打分,最终炼铁维检部选送的OPL“高炉炉顶布料溜槽更换”和电力工程部选送的OPL“FLUKE1555(10千伏)绝缘电阻测试仪DAR/PI功能使用方法”分别夺得第一名和第二名,铁前维检部选送的OPL“烧结北区B机柔传辅助减速机的拆卸专用工具”、轧钢维检南部选送的“矫直机R3箱体供油管断接头取出方法”并列第三名。

  本次精益工厂OPL竞赛共从15家单位里共选出9篇优秀作品进行展示,重点突出维检技术、作业新方法、安全操作技能等培训,以展现员工智慧,提高员工的思考能力和工作能力。

  重在全员参与

  该公司上下在不断推进精益工厂TnPM(全面规范化生产维护)活动深入开展的过程中,发现OPL制作重在全员参与,以积累实践经验和技术为目的,由员工构思,自己动手来编制学习培训资料,这是TnPM小组成员之间交流知识分享经验的最有效途径之一。

  每一个员工都可以立足本职岗位,将实际工作中暴露出的知识盲点,设备故障、品质不良、操作失误、安全隐患等处理方法,优秀改善实例等制作成OPL,然后面对其他员工进行培训、讲解、分享,从而取得更好的效果。好的效果一是由于都是员工工作过程中遇到的事情,一事一题,主题明确,针对性极强;二是文字简洁,图文并茂,知识性和学习实用性强,效果极佳;三是每一名职工都是老师也是学生,几分钟就能相互分享、共同提高,从而推动TnPM小组每位员工主动进步,实现整体知识技能水平的提升,还激发了员工善于思考的习惯和总结提炼能力。

  该公司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扩大OPL的使用范围,促进OPL单点课程成为每个员工日常工作的好帮手,从而更好地推进精益工厂工作,在知识技能培训和经验分享方面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中国冶金报》(2019年10月29日 03版三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