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流动的岗位 不变的坚守
——记2019年度“韩城好人”柴根浪

2019-11-20 09:23:00

    
  近年来,龙钢通勤车从无到有,从有到高效、便捷、舒适的高质量运行,均离不开他一点一滴的付出和努力。在同事眼里,他不仅是一位好人,用一颗温暖的内心不断感化身边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员工,也是一名敬业爱岗的好工人,用细心一点一滴赢得每一位通勤司机的信任。“凡龙钢通勤车所到之处,都是我的工作岗位!”这是他经常讲到的一句话。多年以来,他是这样说的,也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的。他就是2019年度“韩城好人”——陕钢龙钢公司通勤车调度员柴根浪。

    忠于岗位:护送每位员工平安回家是我的工作职责!

  2018年元月3日凌晨12点半,地点是2号生产门公交站点,当通勤车兼职管理员柴根浪送走了最后一班通勤车后,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准备回到办公室稍作休息。刚进办公室,一阵急促的“叮铃铃”电话铃声传来。“天气预报说,明日大雪天气,请做好特殊天气通勤车应急预案,确保每位员工上下班安全。”接过领导的电话后,他知道今晚又将会是一个不眠之夜。忙完后已是凌晨4点,他站在办公室窗前,看着飘飘洒洒的雪花,把手中的应急预案电子版迅速发给了领导。那个大雪天气的平稳顺行,不仅是通勤车试运行遇到并成功克服的第一个困难,更是他36个小时夜以继日坚守在通勤车站点多换来的收获。

  

  20199月的一天,在家调休的柴根浪突然接到了韩城南关通勤车司机的电话:“喂,柴师!这趟班车我不发了,你看着处理吧!”这是他一天之中接到的第87个工作电话,显然司机的话语里透漏着明显的情绪。他一边急忙联系别的司机进行顶班,一边开车急匆匆赶到南关乘车点了解情况。到达站点才知道,原来司机是个新人,不知道内退卡可以免费乘车,乘客也是不刷卡强行登车,双方几句话语碰撞,便引发了此事。面对互不相让的二位,他急忙上前劝说:“对不起二位,都是我的工作失误。”在细细给二位详细说明了公司乘车制度后,才化解了司机和乘客之间的矛盾。

  一年365天,不管刮风下雨,不论他休假上班,柴根浪都会每天准时530起床,5:50第一个来到乘车点,护送一辆辆通勤车安全离开,准点到达。他说,公司领导信任他,乘车员工相信他,通勤车司机理解他,他就会尽自己所能干好这份工作,让所有人满意!

    止于至善:做一件好事心中就会多一份坦然!

  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但尽职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今年10月份,当他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坐上白班最后一趟车,司机刚和他说了两句话,准备开口第三句话时,听到的却是阵阵地“打呼噜”回应声。通勤车抵达小区后,他以为全车就仅剩自己一人,在叮嘱司机师傅安全开车完后,准备下车时,听到车后竟还有哭泣声。他走近一看竟是龙门学校的一名小学生,孩子因天黑没注意下车地点,本该在西庄点下车结果一路坐到了韩城。面对司机为难的表情,他自己开着私家车安全送回了那名学生。听着学生家长感激的话语,他只是淡淡地说:“送每一位乘客回家,是我的工作。”

  

  在柴根浪办公室,有个特别的柜子,是专门存放职工遗失在通勤车上的物品,他会细心按时间、车次归类,并登记领取时间。“不管东西是否值钱,职工能带在车上,肯定是生活和工作中的重要物件,我就是司机与乘客之间的纽带和桥梁,东西送到他们手中我就多了一份心安。”柴根浪进到。

    坚持初心:献一份爱心就是我对社会最实际的回报!

  “柴师,这回是您第几次献血啊?”面对医护人员抛来的问题,他轻轻一笑,挽起衣袖,“没事,刚参加过公司体检,我身体很健康。抽吧,总是有人会需要。”从2004824日第一次献血开始,他累计献血16次,6400毫升鲜红的热血汹涌奔流,挽救过多少人的生命,他不知道。面对质疑的声音,他这样应答:“我献血没啥想法,就是想为社会贡献自己一点绵薄之力。如果大家都不献血,当别人需用血救命时怎么办,血液又不能制造。”作为一名普通民众,他不仅给人们普及了献血常识,而且彰显了小百姓的家国情怀。

  提及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柴根浪还自豪地说到,自己的父亲柴存贤是铁一代,1958年调入建设中的韩城铁厂与钢城的开拓者们一起挥洒汗水,攻坚克难,在钢城发展史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父亲把钢铁精神传给了他,他不敢懈怠,本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执着信念,更加努力的工作,使自己深深根植于钢城这片肥沃的土壤。如今,他唯一的儿子柴帅也于20187月正式入职。

  

  风雨三十年,他扎根钢城,与钢城共成长,锻造了钢铁般的坚毅品质;追逐阳光,散发身上的每一份光芒,把温暖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微信朋友圈有这样一段话:“只要学会真心和感恩,大家坐通勤车或不坐,都是我世界中温暖的存在。心怀暖阳、光芒再小、也要闪亮,亲们早上好!”这或许就是他对生活和工作最大的感悟。愿他坚持梦想、不忘初心,继续做真实而美好的自己。(陈丽琴)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