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无悔青春锻造工匠之心
---记陕钢龙钢公司轧钢厂高线作业区轧钢工长王永锋

2020-04-10 10:40:00

  王永锋,陕钢龙钢公司轧钢厂高线作业区轧钢工段长。参加工作九年来,他一步步从轧钢工、调整工成长为轧钢工长,更成为轧钢事业的行家里手。2016年6月,他荣获陕西省机械冶金建材系统技术能手称号;20173月荣获陕西省技术能手(轧钢工),喜人的成绩背后,是他默默地坚持与付出。今天,请跟随笔者一起走进王永峰背后的故事。 

  苦练内功  筑牢成长之基 

  线材建设期间,王永锋就开始协助安装设备、整理现场。从备件分类、设备调运、自己动手打磨跑槽,到协助安装、试运行,他用心熟悉每一台设备功能,不懂就问,并将重要的设备知识点记录下来认真消化。由于表现突出,他在同批新工中脱颖而出,被外派学习线材轧制技术。学成归来后,他依旧坚持学习先进的轧钢工艺,查阅资料,刻苦钻研,逐渐成长为轧钢工段的技术骨干。无论是面对导卫辨识、料型调整,还是成品测量,他都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一气呵成…… 

  作为一名基层管理人员,他意识到仅仅熟悉各岗位工作还不够,必须做好各环节协调,组织好生产运行。他每天到岗第一件事就是巡查轧线,及时掌握设备运行状态,做到对轧线料型参数、导卫运行状况都了如指掌,随时根据内、外部生产状况组织检修、换槽等,用最短的时间做出最大程度的改善,确保轧线顺行。面对加热炉出钢影响轧制节奏的问题,他主动找作业区协调,并对标棒三作业区,最终将小时出钢量提高了5根;同时他大胆提出将飞剪每次切头切尾减少25%的方案,成材率提高了0.1%。在他的带领下,轧钢丁班率先实现了粗中轧无废的优异成绩,各项指标在分厂长期排名第一。 

  专注技术  工艺改进创效益

  在长期的生产组织中,王永锋的轧钢经验逐渐丰富,能够及时发现设备存在的小缺陷,例如粗轧出口导卫为旋转式导卫,生产中钢坯冲出口后易将出口旋转体损坏,难以修复,而且一旦产生中废就会造成2-3小时的长时间停机检修,为此,他提出将出口改造为跑槽式结构,经协商实施后,改造效果显著,不仅减轻了人员劳动强度,还很快恢复了生产。此项目的成功实施也促进了其他作业区的推广改造。11#13#箱体扭转改为管式扭转,每月可减少废钢5-10支,为线材成材率、作业率提升做出了较大贡献。2019年,王永锋提出并实施改造项目30余项,创效40余万元。 

  今年以来,他率先在班组开展技术攻关,与作业区专业技能人员先后完成了四架进出口改造、轧制节奏提升改造、分钢辊道改造等多项工艺创新,为实现高效生产打下坚实基础。他担任工长以来,线材生产单日作业率不断刷新,实现了质的飞跃。 

  倾心打造  奉献自身高格局 

  作为工段长,他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不忘在技能和生活上对员工进行帮扶。他结合生产现状,制定长期和短期培训计划,针对员工个体水平能力特点,因材施教制定学习计划。每天班前班后会,他固定20分钟左右的时间,对大家进行单点知识培训,或者对当天所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讨论。每月两次系统知识培训,更是针对个别员工尤其是新工进行现场教学。例如移槽时应注意哪些东西、分几步操作、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怎么去处理……日积月累,班组员工的技能水平都得到了很大提高,参加分厂技能比武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每一天,王永锋都牢记匠心梦想,他执着于“大国小匠”的恒心从未改变。他知道,人生的路还很长,唯有用潜心、静心、恒心才能打磨出真正的工匠;唯有倾其所有,才能在轧钢这个领域成长为真正的领跑者。(牛君凤)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