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点亮”智慧 让“金点子”成为创效“金钥匙”

2020-05-06 16:06:00

  “金点子”具有“点石成金”、“化腐朽为神奇”的作用,无论是提高运行质量的好主意,还是降低生产成本的好办法,或是减少安全风险的好举措,都是助推降本增效的“金点子”。

  为积极推进“金点子”的转化和实施,让智慧“金点子”成为创效“金钥匙”,方大萍安钢铁全面铺开落实小改小革和合理化建议活动,鼓励广大干部员工积极参与,使全员创新的末梢神经进一步延伸到班组、岗位,依靠大家的能量,共同为企业降本增效、安全环保贡献力量。

  巧改造 提效率

  “太感谢方工了,我们再也不用耐着高温到现场放料了,现在只要在电脑面前,手指轻轻一点就可以轻轻松松完成放料。”萍安钢铁湘东炼铁厂3#炉半边仓开闭器放料改为远程控制后,可乐坏了该岗位的操作工巫善才。

  原3#炉半边仓用电动推杆开关开闭器,员工必须在现场进行操作。现场温度高,通风不畅。为彻底根除此诟病,该厂电气主任工程师方绍明提出在每个开闭器安装摄像头,同时将开闭器的操作电脑移至休息室。这样一来员工可以在电脑上操作开闭器开关实现放料,还可通过摄像头传输画面实时观察下料情况。此项改造完成后,改善了工作环境,减轻了员工的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并优化岗位员工4人。

  类似这样的小改造,在各个单位比比皆是。譬如安源生产区通过实现远程集控监管,将铁路人工看守道口改为无人值守道口,铁路道口安全指数倍增,工作效率也更高;安源轧钢厂三座加热炉实现集控操作,在融合岗位的同时,优化了人力资源配置,实现生产效益最大化……一线员工用智慧结出的“金果子”,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助力。

  巧点子 解难题

  “有了这段‘高铁’小轨道,我们轧机运送起来便利多了。”萍安钢铁安源轧钢厂准备车间装辊班员工开心地说。

  该厂棒线车间轧制生产线设在离地面五米以上,平台下就是轧辊拆装区域,轧辊下线和上线都要通过地面的平板车运送,但高棒轧制区距离较远,轧辊上线时要用叉车进行运送,而叉车使用频率高,生产急用轧辊时可能造成延误。经过仔细研究,准备车间员工注意到,在两条轧制线之间有一条40多米长的过道,如果利用过道铺设一条铁轨运送轧机,问题可迎刃而解。于是员工自己设计制作了一段长40多米的“高铁”轨道,离地面不到十米,上面放置一台小平板车,轧辊下线或上线,可直接用天车吊运至平板车上,用电控方式运送至既定位置,再由天车吊运就可完成,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避免影响生产。

  一个来自员工智慧、源自员工实践的“金点子”,解决了工作中的难点、痛点,为企业发展带来活力。

  巧制作 节成本

  “挡水帽成了‘节能帽’,这样的‘金点子’以后我们可要多发掘点。”看到自己动手制作的挡水帽如此实用,萍安钢铁安源炼铁厂的看水工小有成就感。

  该厂4号高炉看水工在点巡检时发现,高炉回水经冷却塔冷却降温后,进入净环水池,净环水池溢流管由于设计比较独特,冷却塔冷却后的部分循环水落入溢流管内流失,造成水资源浪费。经测算,每日经溢流管排出的水量约16吨。为堵塞漏洞,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实地查看现场环境,讨论设计方案,他们决定给净环水池溢流管口戴上节能“帽子”。班员从废旧备品备件中找到铝合金耐磨板材,在维修人员的帮助下,通过手工切割、成型、钻孔、组装、螺栓防腐等一系列工序,在保证溢流功能正常的前提下,制作完成了外扣式挡水帽,杜绝了水资源的非正常外排,预计全年节水效益约15000元。

  一个“金点子”就是一把“金钥匙”,员工的智慧一旦“点亮”,就会积聚无穷动能,推动企业这艘大船破浪前行。

  巧转移 保安全

  “这下好了,再也不需要担心结晶泵电源负荷运行风险了。”萍安钢铁动力厂供水一车间炼钢2#泵站2#机房2#结晶泵电源负荷完成转移改造后,操作工、电气维护人员长舒了一口气。

  湘东生产区炼钢2#泵站2#机房共有4台结晶泵,其中1#、2#、3#结晶泵电源负荷全在低压Ⅰ段母线上,4#结晶泵电源负荷在Ⅱ段低压母线上。这种负荷布局存在弊端,一旦低压Ⅰ段电源出现故障,将导致3台结晶泵同时停机,影响炼钢生产。动力厂电气维护人员开展技术攻关,重新敷设一根电缆,将2#结晶泵电源接至低压Ⅱ段母线上,拆除2#结晶泵在低压Ⅰ段母线上的电源线。经此巧施妙手改造后,当2#机房Ⅰ段低压电源出现故障时,2#、4#结晶泵还能开机运行,优化了电气能源供给平衡,化解了运行风险,确保了水泵安全稳定运行。

  说到“金点子”,员工最大的感受是:现场的问题就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

  让创新引擎全力加速,催生出更多更新的创造力。为激发员工参与热情,萍安钢铁出台了《公司合理化建议与小改小革活动实施方案》,将其列为员工八大创收渠道之一,努力从氛围上、制度上营造大环境,通过合理化建议与小改小革活动,培育激发基层员工创新能量的“沃土”,推进全员创新、岗位创新、自主创新。广泛开展小改小革、创新创效活动,打造一支有创意、敢创新、会创造、能创效的队伍,让搞创新的员工有平台、有自信、有成果、有荣誉,营造了“人人想创新”的氛围。

  “通过开展小改小革、合理化建议、小发明,一方面个人收入提高了,同时为企业创造了效益,实现了双赢,我们何乐而不为?”经常撰写小改造新闻稿件并自己动手实施小技改的安源炼钢厂员工孙磊如是说。

  2019年,该公司共开展小改小革活动1764项,创造效益达1200余万元。2020年一季度开展小改小革活动409项,合理化建议496项。一个个小技改、小发明、小攻关的不断涌现、推广实施,让“金点子”华丽转身为生产力,成为创效的“金钥匙”,为企业生产经营注入勃勃生机和活力!(彭云桃)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