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五月钢花别样红

2020-05-27 11:26:00

  走进五月,总能听到十里钢铁工人奋斗的号子声,他们流淌的每一滴汗水都如同跳动的音符,构成了一曲钢铁激昂奋进的演奏会。在十里钢城有这样一名职工,虽在平凡的岗位上,但凭着过硬的专业技能和卓越的人格魅力做出了许多不平凡的事情,带出了一支能打硬仗、敢打苦仗的维修队伍,为环保设备的稳定顺行一路保驾护航。他就是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动力作业区维修班长张晓军。

  创新创效 助力降本增效

  我们维修工,就是设备上的‘120’,哪里有故障就往哪里冲!”这是张晓军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参与400㎡、450㎡烧结除尘设备等重大建设项目10余次,总结提炼出设备维修“421”标准化操作法(4即劳护用品、工器具、操作站位、应急措施是否齐全标准;2即危险因素辨识、防护装置是否清楚、完好;1即安全确认是否到位),并把“干事”文化始终融入在自己工作中。

  “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做不到的。”这是同事们给予他的评价。说他是设备的主治医师,这话一点都不假,泵体改造、圆顶修复、拉链嫁接……都是他的独门绝学。2019年,由于除尘卸灰系统卸灰时必须开启加湿机,长时间运行不仅加湿机的叶轮受到磨损变形,而且加湿效果不理想。为此,他决心打破以往仅依靠备件更换的维修模式,通过巧妙改造叶轮,制作叶片模具等措施,大大提高了叶轮片的耐磨性,降低了生产成本。每当看到自己的努力能够为企业创造出这样的经济效益时,张晓军的内心便充满了一种前所未有的价值感。

  过硬本领 保障设备顺行

  一名合格的钳工,不仅要有一双百变裁缝的灵巧双手,更要有一双洞悉故障的火眼金睛。”张晓军不仅这样要求自己,而且也常常对自己的员工讲道。

  12台除尘器,168个箱体,38000条布袋……是他所管辖区域的设备。每年,他都会带领班组员工克服一切困难,一一为它们问诊把脉,查找病因,确保为除尘器达标排放提供了坚强设备保障。20193月,整粒风机在运行中,由于油窗破裂、润滑油渗漏,导致风机运转不顺。在这紧急的时候,他临危不乱,一手拿棉纱,一手拿工具,断油窗、塞油孔、戴油窗、加润滑油……一系列娴熟的动作彰显出他扎实过硬的技术功底。不到15分钟,故障就顺利解决,丝毫没有影响除尘器正常工作。

  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正如他徒弟所说,“师傅就像一面镜子,在他身上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

  言传身教 当好兵头将尾

  作为一线的“兵头将尾”,这一路走来,他带领身边的维修小伙把故障当成磨刀石、把检修当成练武场地。“每一次的设备维修就是不断锤炼业务技能、提升操作技能的试金石。”张晓军总是给身边员工这样讲。不管是工作之中还是生活之余,他都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维修经验与同事们分享交流,目的就是让新工少走弯路,快速成长,让老工扎实技能,拓宽知识面,促进班组整体素质提高,增强班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工作中,他经常有针对性组织开展事故教育、应急演练等标准化操作培训,做到寓教于乐,并以班组动态分析、设备维护保养、安全教育等方式,在班组内部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这就是张晓军,在十里钢城,类似这样美丽的事迹还有很多很多。在这火红的五月,他们这一群人怀着对钢铁的满腔热情和执着,正用实际行动展现着钢铁工人应有的担当和责任。(吉小玉)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