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成本再下探 高端价更高

2020-12-01 08:54:00

  本报通讯员 许海凌

  今年前10个月,本钢板材冷轧厂累计降成本5600万元。在制造高端精品过程,降本就是增效,成本控制做得好,产品才会有更强的竞争力。该厂通过提高成本管控水平、加强技术攻关、优化库存结构、开展合理化建议等措施,深入开展降本增效活动,让高端产品效益更高。
  以对标为抓手 提高管控水平
  “针对集团提出的成本指标,我们建立了‘内外结合,重点突出’的对标降本模式,组织多层次的专题研讨会落实对标项目和措施,拉齐产线间的管控水平。”该厂生产技术室主任王明顺介绍说。
  该厂坚持“对标、提质、降本”的发展主线,建立长效机制,找出努力方向,做到全面对标,力争早日实现跻身国内冷轧企业前五名的目标。
  该厂夯实基础管控,制订《对标考核管理办法》,结合对标信息,进一步筛选确定攻关项目和攻关指标。截至目前,在对标创效活动中,罩式炉、本浦连退等作业区的对标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在能源管控上,该厂对标行业先进,实施能源动态精准控制,增强计量手段,将传统粗放式的管理转变为精细到“点”的实时性网格化管控,杜绝能源浪费。
  强化科技攻关 打造降本“助推器”
  “冷轧工序技术含量高,如何通过强化科技攻关降成本,一直以来是我们工作的主攻方向。”王明顺说道。
  该厂围绕影响产品质量的关键因素,组织技术人员全力开展技术攻关降成本。他们成立6个专项攻关小组,分别从原料质量、控制头尾剪切、切边精度管控等6个方面开展攻关。
  该厂结合企业实际,经过深入现场细致的研究论证,形成攻关课题,广大技术人员通过“摘牌”的方式认领这些攻关课题。“摘牌”活动解决了许多“卡脖子”的难题,使产品质量上来了,成本降下来了。
  该厂狠抓过程管理,通过调整切边制度规程,加大连退机组和镀锌机组切边比例,严格控制酸轧机组切边量,不仅释放了酸轧产能,而且通过后线切边减少了切损量,成材率提高0.11%。同时,通过优化连退机组切边制度,机组成材率提高0.12%。他们还推动原料减宽工作,提高成材率,工序试验原料减宽2毫米,成材率提高0.1%。今年前9个月,该厂仅成材率指标一项就累计降成本2540万元。
  提合理化建议 用智慧换“真金”
  年初,笔者在该厂第三次科技创新及技术进步推进大会宣传栏上,看到该厂合理化建议工作总结。由桥北镀锌作业区作业长李鸿友等11名技术人员组成的降本攻关项目团队,提出了通过提高镀层控制精度和合理库存降低锌耗攻关的“好建议”。李鸿友给笔者算了一笔账:镀锌线的锌锭价格贵、成本费用大,通过提高锌层控制精度,锌耗攻关较去年同期累计降成本2199万元。
  《中国冶金报》(2020年12月01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