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流金铄石挖效益
——鞍钢集团攀钢西昌钢钒炼钢厂连铸作业区甲班工作现场见闻

2021-07-20 08:34:00

  本报通讯员 刘青睿
  6月5日17时,笔者迎着仍很炎热的太阳从鞍钢集团攀钢西昌钢钒炼钢厂连铸作业区东头楼梯爬上浇钢平台时,在50摄氏度的厂房温度下,感觉安全栏杆和正在用作厂房改造的白铁皮,在钢水映照下,都在泛着光,仿佛要被融化掉似的。而此时,该班的职工们却正在流金铄石挖效益。
  颗颗汗水都是金
  “老张,大包已经浇铸25分钟了,注意大包钢水浇铸控制速度!”当天17时30分,该班倒班作业长何文龙通过对讲机提醒正在1930铸机大包浇铸的职工张元平。
  “收到,放心吧,我现在已经放慢浇铸速度了,保证大包钢水全部出净。”张元平立即给予反馈。
  此时,1930铸机正在浇铸的是M3A35汽车面板钢浇次最后一炉。
  放下对讲机,张元平立刻来到大包平台进行现场浇铸。沸腾的钢水顺着大包保护套管注入稳流器,平静的中包钢水液面看不出一点钢水涌动的迹象。张元平双眼紧紧盯着中包液面,手里时不时按下浇铸按钮。有着多年浇铸经验的他仔细观察中包液面的微弱变化,判断进入的是钢水还是钢渣。
  不一会儿,张元平快速按下关闭按钮,然后拿起对讲机说道:“大包浇铸完毕,钢水已全部出净。”
  紧接着,张元平又站在中间包上开始测量中包剩钢。钢水形成的热浪让他只能侧着头,将测量器深深地插入中包内,然后紧紧地攥住。1分钟后,他从中包内取出测量器,开始查看中包液面深度。在中间包停浇前,他又来来回回测量了数次,为的是精准把控中包内钢水余量。
  当天17时40分,张元平测量中包钢水深度180毫米,显示重量8吨后,立刻和另一名大包浇钢工开始中包堵流。
  回到操作室,张元平抹了一下脸上的汗水,抱着桌子上事前泡好的一杯浓茶一饮而尽,然后脱下了干了又湿、湿了又干的外套立在凳子旁边后,开始吹凉风。
  “减少大包、中包钢水剩余,能提高铸坯产量。而精心操作,不让钢渣流入中包浇钢,是为了保证铸坯质量。”张元平说,多流汗,多尽责,就是为了可以提产能、保质量,颗颗汗水都是金。
  豁达乐观自然凉
  与大包浇钢的灼热相比,中包浇钢显得很闷。
  1650铸机1流结晶器里的钢水在保护渣的覆盖下,散发着殷红的光。操作岗位后面的轴流风机虽然“卖力”地吹着,但依然感觉不到一丝凉风。中包浇钢工徐斌左手握着随时可以根据浇铸情况转换浇铸方式的手持盒,右手扶着控钢压把,还要不停地向结晶器里添加保护渣。
  尽管汗水把后背都浸湿成了一块大大的“地图”,徐斌也像浑然不知似的。笔者试着摸了一下压把,确实非常烫。
  “每年都会有夏天,年年战高温,自然也就有抗体了。”徐斌微微一笑地说。
  不远处,1650铸机1流流长唐一华正戴着防护面罩检查待机位的中包烘烤情况,随时准备应对一切有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为了实现铸机产能最大化,我们一方面要加强规范操作管控,避免事故;另一方面还要做好高温状态下关键设备的运行监控,及时发现处理异常情况,消除不利因素,保顺行,降成本,实现效益最大化。”何文龙说,6月份,连铸作业区在高端品种钢同比增加37炉的情况下,铸坯热送热装率到67.73%,创投产以来最优值,有效降低了能源消耗。
  消除故障心里爽
  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
  浇钢平台下的切割区域,空旷的现场,在铸坯炙烤下,热的程度并不逊色浇钢平台。
  “1650铸机2流降拉速,坯子没有切断!”当天19时30分,该班切割负责人何小刚着急地对着对讲机汇报切割出现了异常情况。只见他将信息传出去后,戴着防护面罩、手套,抱着切割事故枪冲向故障现场,辊子上缓缓移动的红彤彤铸坯,照得何小刚的脸也红彤彤的。
  点火、开气、架好切割枪开始切割,一套动作一气呵成,丝毫不拖泥带水。虽然铸坯已经冷却成型,但其表面温度还有七八百摄氏度。不一会儿,密密麻麻的汗珠就布满了他的脸颊,身上的衣服也被汗水湿透。
  10分钟左右,两块坯子断开了。何小刚放下事故枪,深深地吐了一口气:“又消除一次断浇故障,爽!”
  《中国冶金报》(2021年7月20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