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在“比学赶超”中增强品牌力量
——鞍钢集团攀钢西昌钢钒炼钢厂“炼精钢、树品牌”劳动竞赛纪实

2021-12-21 08:22:00

  本报通讯员 廖云环
  “不可能哟,甲班上轮夜班O5级汽车面板钢铸坯合格率为85.3%,这轮达到88.6%。”“我们班必须做好漏钢报警控制,否则前工序的所有努力都被我们否定了。”11月份以来,鞍钢集团攀钢西昌钢钒炼钢厂连铸作业区微信群里,围绕厂工会“炼精钢、树品牌”劳动竞赛的交流声总是此起彼伏。
  进入第四季度,该厂工会面对以O5级汽车面板钢为代表的高品质品种钢常态化生产实际,决定在全体职工中开展“炼精钢、树品牌”劳动竞赛,向全年奋斗目标冲刺。
  晒奖励,鼓舞全员士气
  为确保劳动竞赛取得实效,该厂工会根据前三季度质量提升相关重点问题,制订了评选活动办法,对竞赛主题、竞赛内容、竞赛要求、表彰奖励等进行了系统安排,营造出“比学赶超”的竞赛氛围,为该公司品牌提升积蓄力量。
  他们以超额完成创效任务为目标,把生产任务目标中所要求的质量目标作为竞赛的基准线,将各项创效指标分解到每个班组,与全员绩效考核机制直接挂钩;制订各岗位所要达到的创效指标,以班、周、月为单位进行统计,月底,该厂工会将每个班所得奖励进行公示,实实在在地激励广大职工在完成品种钢产量任务、改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中积极作为。
  赛全程,凝聚强大动力
  “蒲红,这罐半钢渣子比较厚,扒渣的时候要注意点!”11月19日15时35分,该厂冶炼作业区脱硫乙班班长陈正军在中控室内,将B06半钢按下道炼钢转炉工序要求脱完硫后,立即用对讲机告诉在三部扒渣岗位待命的蒲红。
  尽管临近交接班,蒲红还是按要求认真仔细地将半钢表面脱硫渣扒尽,钒渣收集完,把设备、工器具状况详尽地告诉了下个班的同事之后才离开岗位。
  “这次劳动竞赛不光是相同工种的班与班之间的竞赛,还有以全厂全工序横班为单位的竞赛,可谓是点面结合、纵横交错。”接完班的该厂冶炼作业区丙班倒班作业长杨淦钦介绍说,像刚才蒲红扒的这罐半钢,如果没有把脱硫渣扒尽,就会影响到下道转炉工序,进而影响连铸恒速浇铸,最终影响铸坯质量。必须把整条产线都凝聚起来,形成强大动力,才能实现竞赛目标。
  赛专项,打牢内功基础
  为保证竞赛能够取得实质性效果,该厂工会紧紧围绕“精品”和“品牌”两大主题,要求各作业区工会结合各自工作特点来制订竞赛项目,在每月初上报活动时间、比赛形式、提升目标等信息,每月底报送活动开展和促进创效情况,由该厂工会统一兑现相关奖励;通过制订“提高炼钢转炉不等样出钢比例”“缩短精炼冶炼周期”“提升连铸拉速”等专项技术比武,为该厂作业区、班组有针对性地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提升生产效率,更好地完成生产经营任务。
  与此同时,该厂工会还积极开展了“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培训,选拔了一批技术人员和操作骨干,组成高效化生产推进保障组,在生产节奏、产品质量出现波动时,采取必要措施来协助一线班组,助力该厂提高重点品种钢生产稳定性,减少效益损失,全力推进标准化作业在一线落地,实现多创效的目标。
  赛全局,提升技术创新成果
  “兄弟们,万炉不漏钢只是我们不漏钢征程上的一个起点。”11月19日16时,该厂连铸作业区浇钢平台上,1930铸机丙班1流流长石海涛一边和职工朱勇准备下个浇次堵引锭的纸绳,一边对正在加保护渣的同事魏刚说。
  11月9日,丙班1930铸机1流成为该厂第7个万炉不漏钢班组。前段时间,因结晶器热电偶监测故障,频繁出现漏钢报警,不但铸坯产生了结痕问题,还时刻面临漏钢风险。
  “我们能够有惊无险实现万炉不漏钢,主要得益于厂工会在劳动竞赛中以连铸为中心,赛全局的结果。”石海涛说。
  今年初以来,该厂工会一直都在瞄准制约“降低成本、优化品种、释放产能、提质创效”等方面的问题开展劳动竞赛。“炼精钢、树品牌”劳动竞赛是全年劳动竞赛的总决赛、冲刺赛。为保证竞赛能够达到该厂预定目标,对凡是为保证产品过程质量采取设备改进、工艺优化等创新措施,解决关键质量问题,使指标明显改善或挽回质量损失的个人、团体,该厂工会专门给予相应奖励。目前,该厂的DC06、高磷IF钢、高强汽车板及O5板成分命中率均实现了100%。另外,该厂围绕提高钢水纯净度实施的10余项措施得到了全面改进,以职工名字命名的“张建军二通LC型插装阀快速拆除操作法”“潘刚转炉砌筑高效上砖操作法”被评为公司级操作法。
  《中国冶金报》(2021年12月21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