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虎虎干劲踏新程
——攀钢西昌钢钒炼钢厂落实职代会精神现场见闻

2022-03-01 08:29:00

  本报通讯员 廖云环
  吊车穿梭,铸机欢唱,钢花与钒花齐飞舞,2022年开年后的鞍钢集团攀钢西昌钢钒炼钢厂一派繁忙景象。在这春天里,每一名职工都在为落实鞍钢、攀钢职代会精神团结协作、全力以赴,阔步行进在新征程上。
  用虎虎干劲炼好每一炉钢
  “要实现今年职代会提出的生产经营新跨越目标,我们必须不断规范操作、掌握好加料时机,用虎虎干劲实现冶炼工序效益最大化。”2月17日早上7点30分,该厂冶炼作业区甲班班前会上,倒班作业长宗巍结合两级职代会精神要求分析近段时间生产情况后,对完成当班生产任务的职工们提出要求。
  当天7点40分,宗巍来到炼钢转炉平台。此时,一罐半钢和一槽废钢在天车隆隆声中如期而至,他立即安排当天第一炉钢的冶炼。
  “今天第一个浇次的钢就是O5级汽车面板钢,咱们不但要保质量,还要精准把控好合金比例,把成本降到最低。”宗巍认真叮嘱2号炼钢转炉炉长朱小舟。
  冶炼开始后,朱小舟有条不紊地工作着,兑铁、加料、吹氧、倒渣、出钢等,整个过程环环相扣,一气呵成。
  “把废钢吃干榨尽,不断减少终渣全铁,冶炼出合格的钢水,实现降本增效。”朱小舟说。为了将冶炼成本降到最低,他始终坚持做好造渣和供氧制度的调整,从没有出现二次出钢的问题。
  加上创新料 成本低又环保
  当天8时10分,该厂RH炉中控室里,班长吴贤金和中控工向霜正通过“智慧炼钢模型”和钢水成分要求、上钢时间及自己平时经验核定该炉钢水的合金、辅料加入时间和加入量。
  RH工序是冶炼环节的最后工序,钢水一旦进入浇铸环节,如果出现成分异常,要么浇铸出不合格铸坯,要么断浇回炉,打乱整个生产秩序,造成成本增加,无法如期交付订单产品。
  “降本增效是咱们的传家宝。去年,该作业区就与厂生产技术室一起,联合生产厂家以结构性降本为突破口,对顶渣改质剂配方进行了优化,按照智慧炼钢模型配料,吨钢可以节约10元钱。”吴贤金说。为了在保质量的前提下把成本降得更多一些,他们班组又在冶炼过程中,将部分步骤进行了优化。
  该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在顶渣改质剂配方优化中,除了充分考虑防止钢水二次氧化、吸收钢水夹杂、减少中间包水口堵塞,改善连铸操作及铸坯质量外,还着重从环保入手,坚决杜绝在加入顶渣改质剂后炉口出现冒烟散排现象。
  20分钟后,室外操作工袁涛看了看室内各个显示屏上的数据后,迅速来到室外开始测温、定氧、送样。
  “过程质量决定实物质量,只要我们把每个过程都把控好了,最后的产品质量就一定能满足用户需求。”吴贤金说,他们始终坚持这种操作理念,1月份,该厂多项相关指标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客户的需求就是生产要求
  “王贵勇,记住,今天的钢水都要多取一个氮样,这是客户专门提出的生产要求,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当天9时10分,该厂连铸作业区甲班大包负责人张元平走出1650铸机大包操作室到1930铸机大包岗位,叮嘱操作工王贵勇。
  “虽然还是和以前一样忙,但心里没有以前那么累了。”张元平说。前一段时间,2台连铸机中间包都投入了液位自动控制,他不用再花更多时间来检测钢水液面情况,从而可以把精力更多地投入到钢水浇铸的细节当中,确保每一炉钢都能浇铸成精品。
  近日,该厂收到一份特殊订货合同,国内一知名客户的高强汽车板合同,对钢板的屈服强度性能上限、下限都提出了严格要求。该厂生产技术室翻阅之前的生产记录,发现该客户要求的屈服强度性能数值波动范围要远远大于以前的要求,就提前对各岗位技术规程进行了修改,并利用班前会和质量例会对职工进行了全员培训,对职工操作要点掌握程度抽查,确保生产过程人人过关。
  “虽然今天生产的全是高难度品种钢,但我们的命中率实现了100%,转炉终渣全铁、白灰消耗都达到了内控目标,实现了炼钢工序吨钢降本50元的目标。”当天17时左右,宗巍在微信工作群里发出了这样的消息。
  《中国冶金报》(2022年3月1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