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采编议两会】巩固·增强·提升·畅通

2019-03-07 14:29:00

  孙宁

  “巩固、增强、提升、畅通”,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下功夫的8个字。

  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行者,经过3年的刮骨疗毒、自我革命,钢铁行业提前两年完成了“十三五”钢铁去产能1.5亿吨的上限目标任务,彻底取缔了1.4亿吨“地条钢”产能,净化了市场竞争环境,实现了产需基本平衡,为踏上高质量发展之路打下了良好基础。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的红利,2018年,钢材价格合理回升,企业效益明显好转,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钢铁行业运行出现了多年未有的平稳向好态势。

  然而,在利润增长的刺激下,新增产能的冲动和“地条钢”死灰复燃的苗头仍然存在,产能集中度低、同质化竞争等问题尚未解决。钢材价格易跌难涨、企业盈利能力十分脆弱等问题仍在提醒着我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还远未完成,巩固去产能成果还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钢铁行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仍须爬坡过坎、攻坚克难。

  在这样的背景下,“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成为钢铁行业2019年必须仔细参详的8个字。

  何谓“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钢铁行业来说,面对当前更复杂、更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尤其要保持定力,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重点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平衡供需,深化改革,开拓创新,畅通渠道,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稳步迈进。

  首先,平衡供需,在巩固化解过剩产能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工作。要把好产能置换关,严禁违规新增、扩增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建立市场化产能治理模式。钢铁企业要转变依靠规模扩张、高产超产赚快钱的短视思路,控制好生产节奏,保持供需基本平衡。同时,保持去杠杆力度不放松,加快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落地,继续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深化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制度改革,更加有效地去杠杆。

  其次,深化改革,增强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完善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依法处置“僵尸企业”,发挥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作用,改革经营管理模式,深化经营组织变革,推动产线面向市场,推动各经营单元由内生型向经营型转变,有效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再其次,开拓创新,全方位提高产业竞争力,提升中国钢铁在全球产业链的地位。通过推进联合重组,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发挥优势产能的市场竞争力,并在此过程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供给的效率和质量。坚持以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占领技术制高点,推进智慧管理、智能生产。钢铁企业仍要绷紧“环保弦”,积极投身蓝天、碧水、青山保卫战,加快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此外,加快走出去,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探索国际钢铁产能合作新路径,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大国钢铁风范。

  最后,畅通渠道,破除企业跨区域、跨所有制联合重组以及融资渠道受限等各种障碍,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当前,钢铁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要更好地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和海外融资渠道的作用,开展多元化融资,灵活运用各类资本工具,扩大优质企业债券发行规模,进一步推动产融结合。加强顶层设计,扫除制约联合重组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强对企业跨区域、跨所有制联合重组的引导和政策支持。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钢铁行业仍然任重道远,“巩固、增强、提升、畅通”还有大功夫要下。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钢铁人历来吃苦耐劳、敢拼敢闯,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钢铁行业将一如既往地迎难而上,披荆斩棘,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