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谋创新发展 绘共赢蓝图——钢协冶金设备分会第二次会员大会侧记

2020-11-19 09:43:00

  本报记者 樊三彩 王志 实习记者 陈曦

 

  长空湛蓝,闲云淡淡。11月12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冶金设备分会(下称设备分会)第二次会员大会在福建厦门如期召开。

  至此,设备分会已经正式成立6个年头。正如钢协副会长骆铁军所言:“过去6年,设备分会通过大量的走访调研、系统性的设备对标和高频次的专业交流等形式,丰富了设备分会服务手段和内容,扩大了钢铁装备的‘朋友圈’,有力地提升了冶金装备水平及其运行能力,有力地推进了钢铁与装备的互联互通和深度融合,有力地促进了钢铁行业与装备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钢铁企业与装备企业互相依赖,相互支撑,齐头并进。“近年来,钢铁企业在装备国产化、智能化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降低了行业设备采购成本,提高了行业设备管理运行水平。”设备分会会长贾国生也给予了积极评价。

  创新前行,合作方可共赢。不容忽视的是,在装备国产化、智能化领域,我们都还是初学者,未来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这一天,来自五湖四海的各协会、钢铁企业、装备制造企业代表在这里敞开心扉,围绕设备管理、技术创新等涉及两大行业发展的关键问题,谋创新发展之路,绘合作共赢蓝图。

 

  管理——管出水平,管出效益

  “提升设备管理水平是企业永恒的主题。”贾国生在做工作报告时强调。他希望各钢铁企业要结合自身设备管理特点,从顶层设计和优化管理运行机制入手,强化设备维护保养职责,以点检定修制为核心,应用在线状态监测、智能预警、故障诊断技术,优化维修策略。

  在吉林建龙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副处长李杨看来,设备管理一定是为生产服务的,它的重要意义在于能够带来生产指标的提升、经济指标的提升,以及管理人员、职工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最终增强企业整体竞争力,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从方法论的角度讲,他认为:“如今钢铁企业要做好设备管理,应树立好4个理念——全员设备管理理念、责任到人理念、系统管理理念和精细化管理理念。”

  做好设备管理,需要回答好智能化发展、降成本、对标口径统一等几个问题。

  一方面,随着整个大环境两化融合的不断深入,设备管理必将迎来智能化、数字化发展的高速阶段。一些企业已经先行先试,着力探索突破。

  宝钢提出智慧设备管理的八字方针——“精准维护,智慧管理”,即以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为技术支撑,着力推进设备运行维护智能化、关键业务领域管理智慧化、设备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探索建立预知状态维修体系。由于传统点检定修制与快节奏、高质量生产要求的矛盾不断出现,华菱涟钢实施了一些智能运维项目,运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设备状态管理为中心,实现设备的可靠性管理、预知维修,促使设备高效运行。

  另一方面,在设备管理方面,钢铁行业面临一个共性问题,也是钢铁企业的一个痛点,即如何降低设备维修成本。

  河钢邯钢曾因“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的邯钢经验而被全国效仿、学习。如今,河钢邯钢依然面临着成本压力,这是由于自去年开始,全口径设备吨钢维修费用的指标降低了。河钢邯钢设备部副部长王玉彬表示:“我们正在努力将点检定修变成状态维修(根据设备的健康状态来安排检修计划,实施设备检修)。但这需要一定的设备和风险监测等技术的支撑。”

  陕鼓代表透露,他们正在探索一种新的设备维保服务模式——专业第三方维保,目前已在一些钢铁企业、化工企业试用,企业反馈设备故障率、维修费用都有明显下降。

 

  共进——进中创新,进中共赢

  “中国钢铁及技术装备行业过去取得一系列显著成绩,但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创新短板依然突出。”骆铁军强调。

  砥砺共进、协同发展。“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加快走向钢铁强国、制造强国的关键时期。自主创新、合作共赢,全面提升钢铁与装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事关未来的长远发展。

  砥砺共进离不开自主创新。“在冶金装备制造领域,国内基础件行业制造能力大而不强,仅能够提供品种较为齐全的中低端产品,大部分核心基础零部件不能自给,大多数高端装备配套用关键基础件依赖进口。当前,强化技术装备自主创新能力已经是钢铁业和装备制造业同仁共同努力的方向。”贾国生强调了技术创新的重要性。

  要实现钢铁行业和装备行业的转型升级,中国一重总经济师祖玉明提出了“一重方案”——强化创新协同,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强化能力协同,着力提升核心装备制造水平;强化产业协同,着力推动制造服务融合发展;强化市场协同,着力提高钢铁产业国际竞争力;强化理念协同,着力推动绿色化、智能化发展。

  机组关键指标得到大幅度提升;叶轮加工突破传统方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压缩机叶轮安全性和转子系统稳定性明显提升……沈鼓集团勠力创新,为客户现场“安稳长满优”运行保驾护航。

  砥砺共进离不开合作共赢。推动建立钢铁企业间关键设备与备件的联储共享机制,是钢铁行业与装备行业砥砺共进的又一大方案。在贾国生看来,这样既可以减少钢企的采购成本,又能够加强与供应商的战略合作关系,在设备价格、付款方式、合同条款等方面让利给供应商,减少企业资金占用。

  在与会企业代表的讨论中,大家充分肯定了实行这一机制的意义。南钢代表提出,事故件不备不行,但买回来的事故件可能闲置10年、20年甚至更久,直至设备报废也用不上。在他看来,目前,借助大数据可以实现信息共享,具备了推动设备联储联动的条件。“信息共享才能备件共享、利益共享,最终实现共赢。”他说。

  但与此同时,大家对于现行的体制机制能否推动该项工作落地也表示担忧。有企业代表认为,这项工作是一个“美丽的命题”,也是个“美丽的误会”,难度非常大,因为它涉及的细节和流程很多,比如谁来备、怎么领、怎么计成本、谁来运输、谁来调拨、调拨好了谁来补充等,这些事情很难在松散的体制下施行。为此,有企业代表建议,唯有进行商业化运作才能成功。

 

  担当——担出情怀,搏出未来

  整场会议除了扎扎实实地探讨问题,萦绕在会场的,还有“家国情怀”“担当”等关键词。

  “钢铁行业作为国家基础性原料行业,将在未来经济发展中承担更加重要的使命,并努力取得更加光荣的成就,相关的钢铁技术与装备行业也将面临新的发展形势和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骆铁军指出。

  泰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邰正彪指出,他们在公司内部讲家国情怀。每个产品都做成世界顶级水平的话,中国自然是制造强国。这也是泰尔重工努力的方向。

  “峘,是高于大山的小山。大峘集团公司不大,但希望比别人做得好一点。”大峘集团名誉董事长卢显忠从企业名字入手,谈企业初心。

  “有些东西是要有担当的。攻关要下大力气。”马钢股份副总经理田俊说。

  ……

  情怀引领前行,使命催人奋进。在“十四五”及2035年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新征程中,钢铁行业和装备行业必将同舟共济、坚定同行,谱写更精彩华美的乐章。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徐可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