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变的是战场 不变的是使命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永联村党委书记、江苏永钢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吴惠芳

2021-08-31 14:28: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宋世亮 朱峰 报道
 
图为吴惠芳。 (江苏永钢集团 供图)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7月1日,从北京载誉归来的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江苏永钢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吴惠芳,谈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的盛况时,依旧难掩激动的心情。
  从军25年,他不忘初心,在保家卫国的战场上镌刻忠诚;回村16年,他牢记使命,在建设家乡的“第二战场”续写忠诚。6月28日,吴惠芳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这份荣誉是对我莫大的鼓舞,更是极大的鞭策!”吴惠芳说道,“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将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下,坚定理想信念,昂首阔步,以更高的热情和更足的干劲,为党的事业、为永联村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心使命扛在肩上
  16年前,面对家乡建设急需人才的召唤,怀着“让乡亲们跟上时代步伐、过上美好日子”的梦想与追求,吴惠芳从部队师级军官自主择业回乡,投身新农村建设,从军官变成村官。
  “在部队当军官是为人民服务,到永联村当好村干部、建设新农村,也是为人民服务。”卸下戎装,变的是战场,不变的是使命。作为一名党员,吴惠芳一心一意为百姓造福。
  一张蓝图绘到底。2006年,吴惠芳主导制订了《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永联的决议》,提出“以新的居住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管理方式、就业方式、收入方式,实现农业农村农民发展方式的转变”,永联村的发展从此驶入了快车道。
  吴惠芳广泛动员村民,用不到3年的时间,将分散在田间地头的3600户农户集中居住,永联小镇拔地而起,现代化的农贸市场、商业街区、医院、学校陆续建成,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便利的公共配套设施。
  敢破敢立促改革。农民集中居住后,为农田的规模化经营管理、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条件,永联村把农民手中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统一流转到村经济合作社,注册成立永联现代农业发展公司,真正把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
  在南丰镇的支持下,永联村还成立了社会管理协调小组,把公安、交警等机构和执法人员派驻到永联村,实现城乡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均等化,使永联人享受到城里人才有的公共服务。
  群众利益举过头顶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吴惠芳始终将群众利益装在心里、举过头顶,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
  为了让村民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永联村建立了养老尊老、助学奖学、生活补助等多项福利保障及二次分配机制,现在11000余名社员平均每人每年可以从村集体直接分配收入1万元。
  乐业才能安居。永联村组织成立劳务公司、保安物业公司,与周边企业签订保洁、保绿、保安服务协议,累计吸纳近千名低技能劳动力就近就业;建设农民创业园,陆续办起18家小微企业;建设商业门店,优先租赁给村民,以经营促进就业。现在,全村适龄劳动力就业率达到99%。
  富了口袋更要富脑袋。永联村先后投资建设永联文化活动中心和永联戏楼,把文艺精品送到村民家门口;研究修订《文明家庭奖考核办法》,推动永联村社会文明建设工作更上一层楼。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如今的永联村,产业兴旺,工农业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实现利税60亿元;生态宜居,农民生活工作在小镇水乡、绿色工厂、现代农庄的环抱之中;乡风文明,连续6届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治理有效,村企产权清晰,社区平安和谐,居民自觉自治;生活富裕,农民人人有工作,家家有产权房,人均年纯收入近6万元。一座现代化的新农村已从蓝图照进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永联村正是最好的实践者和获益者。”吴惠芳说。
  永联村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坚持党建引领,形成村党委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模式;党旗作指引,发展靠支部,永联村把支部建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社区楼道,夯实了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
  在吴惠芳的推动下,永联区域成立了永联村党委、永钢集团党委、永合社区党委,探索出“党旗飘扬、党章指引、党日红火、党徽闪耀”的基层党建模式,有效发挥出党组织在全面实现乡村振兴中的领导作用。“建强一个好班子、落实党的好政策、一张蓝图绘到底、与时俱进谋发展,这是永联村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吴惠芳说。
  展望“十四五”蓝图,昭示着美好的前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激励着前进的步伐。吴惠芳决心已定,将保持“铁心向党、永葆先进”的坚强信念,始终以发展经济、富裕百姓为己任,将永联村打造成现代化乡村建设的新标杆。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