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陈德荣:鞍本联合重组标志着中国钢铁业进入大企业竞争新时代

2021-08-30 10:21:00

图为陈德荣(中国宝武供图)
  8月20日,鞍钢重组本钢大会在辽宁鞍山举行,标志着鞍钢重组本钢正式启动。对此,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表示,鞍本联合重组标志着中国钢铁业进入大企业竞争新时代。具体观点如下:
  经过“爱情”长跑,鞍钢和本钢日前终于修成正果,喜结良缘。这既是辽宁省钢铁工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的一个标志,也是中国钢铁工业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从此,宝武和鞍钢,两大钢铁央企在兼并重组的道路上并肩前行,在各自的区域市场和比较优势领域承担行业整合的职责,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国有资本的功能,放大国有资本的影响力和控制力。我认为以鞍本联合重组为标志,中国钢铁业开始进入一个新的竞争时代。
  首先,大企业间竞争将成为我国钢铁行业未来竞争的主流。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经历以中小企业发展为主导的行业导入期和高速发展期,其特点是要么竞争不充分要么过度无序竞争。中国钢铁工业在进入成熟期后经过多年的兼并重组,竞争者的数量大大减少,由无数中小企业参与的红海血腥竞争进入到少数大企业之间的竞争,而大企业间的有序竞争能有效降低行业发展的社会成本。 
  其次,大企业是行业集中度提高的必然结果。中国钢铁业要达到发达国家的产业集中度,以中国钢铁业的体量必然要产生远超发达国家的钢铁巨头。鞍本联合重组,是中国钢铁业另一艘钢铁航母的起航,未来中国钢铁是两家央企航母、若干家地方国企航母和多家民企航母的联合舰队之间的竞争。
  第三,大企业的竞争是中国钢铁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的标志。只有在大企业竞争状态下才能形成稳定的市场分工,才能发挥大企业的研发优势,才能聚精会神发展低碳冶金,才能聚焦“卡脖子”材料的攻关。大企业时代不会消除竞争,而是有序竞争。大企业时代不是封闭破坏性竞争,而是开放合作性竞争。
  希望以鞍本联合重组为契机,促进行业其它不同性质资本的优势头部企业加快兼并重组的步伐,早日迎接中国钢铁业大企业竞争格局新时代!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