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非凡十年•企业篇】新天钢集团:立足高质量发展 闯出新路子

2022-10-19 10:09:00

  2019年,新天钢集团进行混改。混改3年多来,新天钢集团按照党中央关于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规划,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与指导下,立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钢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闯出了一条新路子,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混改答卷。
图为新天钢厂区
  环保投入不设上限 铸就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过去这里不能久待,烟囱上的灰落下来特别脏。2020 年,烧结烟气脱硫脱硝项目完工后,厂区空气质量得到了很大提升,通廊边的葡萄架就是在那时搭建起来的。”新天钢集团一职工说。在这个获评为天津市冶金行业首批国家AAA 级工业旅游景区的厂院里,该集团员工三三两两在休憩。
  据悉,2021年新天钢吨钢碳排放量为1.44吨,远低于行业均值1.8吨~2.0吨。与2018年比较,该集团碳排放强度下降了34%。2019年,该集团碳排放量与实际配额尚有缺口,需要去市场上购买碳排放指标,而到2021年,配额已有结余,甚至可以拿到市场上去交易了。
  碳排放配额从“有缺口”到“有结余”,得益于新天钢集团持续不断的环保投入。3年来,新天钢集团总投入80亿元,改造、提升、新建环保项目220余个,先后实施100兆瓦超高温亚临界发电、烧结余热发电、干熄焦余热发电、工业炉窑脱硫、原料场封闭、皮带通廊封闭、冲渣水余热回收等一 系列节能减排改造项目。2021年,该集团减少外购电25亿千瓦时,节省电费近18亿元,自发电率由18%提高至70%左右。同时,该集团大力发展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目前,旗下已有4家实体厂完成厂区光伏敷设。预计,年发电能力达45.7兆瓦,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万吨。
  此外,打造清洁运力也是新天钢集团环保投入的重要一环。“在打造清洁能源运输方面,我们投入了200多辆纯电重卡以及5辆氢能重卡。不久前,我们与长城控股签订了氢能生态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氢能重卡的数量也将增加至200多辆。再加上天钢公司实施的‘公转铁’项目,专线铁路每年运量达1300万吨,年可实现降碳8万余吨。”负责加氢站建设运营的德龙集团德达物流公司总经理唐佳佳介绍说,目前,天钢公司每天的物料通过清洁能源运输的比例已达80%以上。
图为新天钢加氢站
  绿色始终是新天钢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今年7月—8月份,新天钢集团天钢公司、联合特钢公司先后通过生态环境部超低排放验收审核,可享受国家“不停产”“不限产”“减免环境税”等优惠政策。
  科技创新步履不停 驱动高质量发展加速前行
  “我们团队刚刚把‘手撕钢’厚度从0.03毫米轧至0.02毫米,经过设备的调试,马上可以实现量产,距离目前国内‘手撕钢’厚度最薄水平的0.015毫米仅咫尺之遥了。”年仅31岁的张泽是新天钢集团天材科技发展有限公 司技术中心主任,在介绍这种应用于折叠手机、新能源锂电池及航空航天等高端领域,且目前国内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企业有能力生产的宽幅“手撕钢”时,他颇为自豪。据了解,该集团已量产的0.03毫米“手撕钢”每吨销售价格与非“手撕钢”相比,增长了1倍以上,为企业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混改后,该集团体制更灵活,分配机制也更鼓励创新。3年间,张泽的工资涨了、职位升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更高了。他先后带领团队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明专利3 项,除“手撕钢”外,还携手相关合作单位成功研发2个填补国内空白的产品──航空航天宽幅极薄高温合金钢带和无纹理不锈钢带。“国内航空航天高温合金钢带长期以来依赖进口,我们的团队接连突破板坯焊接、冷轧、热处理调节性能、成品分切等多项技术瓶颈,最终成功研制出0.1毫米高性能带材卷,在不改变设备的条件下,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与产品垄断,解决了国产高温合金材料‘卡脖子’问题。”张泽说。
图为新天钢研发的“手撕钢”
  像张泽这样的技术专家、企业工匠在新天钢集团有200余名。近期,在新天钢集团旗下企业高科技研发领域,好消息不断传出。 
  该集团冷轧板业公司涂镀分厂成功生产出0.33 毫米极薄锌铝镁彩涂基板,突破锌铝镁钢板表面“麻点”与工艺速度受到制约的技术难题;中兴盛达公司创新研发“矿用锚索超大直径钢绞线”获得专利,满足了深度在800米以下的矿井支护需求;联合特钢公司研发的2项新成果“转炉长周期高效低碳稳态运行新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和“热连轧全流程高效生产工艺及精品带钢关键技术”项目,获冶金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且经天津市科技局组织专家鉴定,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混改以来,新天钢集团获各项专利授权200多项,有国内先进及以上水平科研成果26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0余项。
  积极投身“一带一路” 开拓高质量发展的广阔道路
  一年多前,43岁的李建与50余名同事离开天津,飘洋过海到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他在语音通话中说到,虽然很想家,但看到印尼项目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他非常有成就感。“来这儿以后,我的能力得到了提升,机会也更多了,钱也挣得更多,家庭经济情况有了很大改善。”他说。 
  李建是德信集团印尼德天焦化股份公司备煤部部长。该厂设计年产干全焦470万吨。“投资了几十亿元,设备都是世界最先进的,今年底项目就要投产了。”他说。 
  印尼德天焦化股份公司隶属于德信集团。德信集团是德龙集团、新天钢集团在印尼打造的当地规模最大的普碳钢生产基地,目前拥有年产400万吨钢、130万吨焦的产能。德信集团建设期间,带动中国国内相关成套设备出口额60亿元。投产后,该项目每年将带动国内相关设备、零配件出口6亿元,同时还将促成当地7000名人员就业。未来2 年~3年间,德信集团将逐步实现海外年产2000 万吨钢、1500万吨焦的规划目标。 
 
图为印尼德信
  近日,新天钢集团继续扩大海外市场布局,携手泰达控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在沙特投资建设1000万吨短流程炼钢项目、特色钢铁产业园区项目,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德龙集团、新天钢集团在建设“一带一路”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图为新天钢联合特钢公司新建高炉
  持续践行“事业向善” 诠释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内核
  “企业家应该把欲望降低,把希望放远。”8月初,新天钢集团、德龙集团董事长丁立国在天津召开的2022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这样表述。他在论坛上分享了德龙集团、新天钢集团捐资 4000万元,用于河北省井陉县南峪镇、天长镇等7个乡镇2万亩花椒产业基地的基本建设,并为基地提供优质苗木品种、完善的水利配套设施、专业的技术指导,助力乡村产业升级的故事。
图为新天钢99公益日活动现场
  践行“事业向善”价值理念,新天钢集团从未停歇。该集团联合德龙集团,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向湖北、贵州、天津、河北等地捐款、捐 物价值合计超3000万元;为2021年遭遇特大洪涝灾害的河南捐款1000万元,以及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物资;捐赠1500万元助力河北涉县旅游产业发展和暴雨洪涝灾后重建;2021年向甘肃省迭部县乡村振兴局捐赠200万元,助力迭部县与天津市河东区开展东西部对口帮扶协作;从2019年起深度参与北京慈弘慈善基金会的公益项目,3年累计为“新悦读成长计划”“乡村师生赋能计划”募得善款近1000万元,并组织多批员工赴甘肃、贵州、云南等地区偏远乡村参加公益轮岗。
图为丁立国(前排左二)在河南卫辉赈灾现场发放物资
  3年来,新天钢集团矢志不渝跟党走,踔厉奋发勇向前,瞄准高质量发展目标,苦练内功,不断取得丰硕成果,行业地位显著提升,社会影响持续扩大。今天的新天钢集团,已将自己打造成一家与生态环境、与国家战略发展融荣共生的钢铁企业。未来,新天钢集团将不断夯实企业发展根基,继续在绿水青山间谋求国内、国际互联互通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新天钢供稿)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