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杨海霞:以“五力文化”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02-17 10:07: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实习记者 杨悦 报道
 
  “河钢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要求,探索实施以提升政治引领力、品牌影响力、队伍战斗力、企业凝聚力、价值创造力为核心内容的‘五力文化’领航工程,为建设最具竞争力钢铁企业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2月8日,河钢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海霞在2022年度中国冶金政研会理事大会暨钢铁行业党员先锋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向与会专家学者重点介绍了河钢集团“五力文化”领航工程以及现阶段党建工作亮点。
图为杨海霞作交流发言
  杨海霞表示,河钢坚持与国家战略同向同行,秉持“理念的领先优于资源的领先”,以先进文化理念引领企业发展,树立“建设最具竞争力钢铁企业”的共同愿景,取得了一些成绩:连续14年位列世界企业500强,2022年居第189位;在MPI中国钢铁企业竞争力排名中获“竞争力极强”最高评级;河钢塞钢管理团队被中宣部授予了“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据杨海霞介绍,“五力文化”领航工程重点聚焦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厚植钢铁报国情怀,着力提升政治引领力。杨海霞表示,河钢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与覆盖“绝大多数”同向发力,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作用和实施“百千万”宣讲工程(百名党员干部、先模人物带头宣讲,组织上千次宣讲场次,覆盖数万名党员学习)作为理论武装和宣传教育的重要抓手,做到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基层宣讲对象化分众化,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2022年,河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集体学习和专题研讨310次,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专题宣讲2000多场次,覆盖3.8万名党员、近10万名职工。”她介绍道。
  二是紧跟国家发展战略,与时俱进创新理念,着力提升品牌影响力。杨海霞表示,河钢顺应国家战略和行业形势,以全球化视野、全产业链思维,创新性提出“产品的高度决定企业的高度”“由技术跟跑向创新领跑转变”等一系列文化理念;同时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实施了唐钢、邯钢、石钢的区位调整和张宣科技的转型升级;与浦项控股合作实施汽车板合资项目,与宝马携手打造绿色低碳钢铁供应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了河钢力量;带头落实国家“双碳”目标,率先发布低碳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建设全球首例120万吨氢冶金示范工程,开启由碳冶金向氢冶金的能源结构变革;把河钢塞钢打造成中国与中东欧国际产能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样板工程,成为了我国钢铁行业国际化发展的领军企业。
  三是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着力提升队伍战斗力。杨海霞表示,河钢坚持强化“员工是企业不可复制的竞争力”的人本理念,把深化队伍建设纳入战略发展规划,以“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人才市场化、产线员工技能化”的高素质员工队伍,彰显“河钢行、河钢人行”的强大自信心和创造力;厚植创新致胜理念,将企业发展和人才创新紧密联系在一起,让多元化人才队伍成为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市场创新的有力推手;将“创最佳的业绩,做最好的自己”作为全体员工的事业追求和价值导向,聚焦生产经营主战场,瞄准重点难点问题和关键瓶颈环节,在全集团107个产线单元设计开展“钢铁先锋”系列主题先锋赛,充分释放党员攻坚克难的创先争优活力;连续举办十届“河钢杯”职工技能大赛,让职工在比武竞技的舞台上争创一流业绩。“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河钢有周文涛等4名职工先后夺得了世界模拟炼钢大赛总冠军。”她补充道。
  四是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涵养向上向善风尚,着力提升企业凝聚力。“河钢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统筹媒体阵地资源,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主题宣传、形势宣传等中,内聚合力、外塑形象,构建起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思想舆论场。”杨海霞介绍道,“2019年,中宣部授予河钢塞钢管理团队‘时代楷模’称号,构筑起了河钢人的精神高地。随后,河钢依旧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思想政治理论研究同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实践相结合,突出时代性、引领性和有效性,形成一批有理论深度、有启示意义、有借鉴价值的政研成果。2022年,河钢90项政研成果被上级政研会评为优秀案例。”
  五是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彰显国企责任担当,着力提升价值创造力。杨海霞表示,河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高度重视社会责任,与职工共享发展成果,为社会贡献河钢价值,在服务职工、奉献社会、报效国家的实践中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助同心。“我们坚持共创共享理念,把员工视为企业最宝贵的财富,每年投入2000万元用于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特困帮扶、金秋助学等活动,让职工成为‘本地区最受尊敬的企业职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将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帮扶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驻村帮扶工作得到广泛肯定;热心参与公益事业,组建党员、青年、女工、医护人员、离退休老同志5支常设性志愿服务队,用暖心善举传递无私大爱;更有‘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承钢武装保卫部消防大队、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九九方舟’志愿服务队、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鲍守坤等优秀典型成为河钢奉献社会的重要力量和响亮品牌。”她讲道。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