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以品牌建设助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11 09:47:00

  品牌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2023年2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到2025年,品牌建设水平显著提高,企业争创品牌、大众信赖品牌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品质卓越、特色鲜明的品牌领军企业持续涌现,形成一大批质量过硬、优势明显的中国品牌。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钢铁行业具有极大的潜力和极有利的条件开展品牌建设工作。进入新发展阶段,钢铁行业要强化钢铁品牌建设以标准助推品牌建设,以认证传递品牌价值,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品牌,加快实现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品牌建设至关重要
  品牌建设是国家政策的重要导向。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明确要求“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关于新时代推进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壮大升级工业品牌,大力实施制造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形成有影响力的“中国制造”卓著品牌。工信部连续多年发文部署年度工业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工作,推动“中国制造”向品质卓越和品牌卓著迈进。《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企业牢固树立质量为先、品牌引领意识,形成一批拥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
  品牌建设是钢铁行业发展的内在要求。钢铁行业是中国大产业中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拥有全球最大、最活跃的内需市场,形成了最全、最完整的产业体系,有最多、最丰富的人才资源,有最新、最先进的技术装备,建立了最快、最及时的客户服务体系,理应形成最受欢迎、最有影响力的钢铁品牌。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打造卓著品牌是中国钢铁工业提升全球影响力的重要体现。对于钢铁企业而言,从产品到品牌,提升的不只是性能、技术、质量,更是精神、格局、责任。
  品牌建设是市场竞争的必然选择。钢铁行业在历经数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红利期后,调整周期随之而来,行业整体经营效益保持微利或阶段性亏损将成为新常态。我国钢铁行业属于完全竞争市场,没有哪一家企业、哪一种产品可以做到长期垄断,企业很难形成持久的竞争优势。而品牌是企业独一无二的资产,集中体现了企业的产品、质量、服务、管理、信誉等,卓著的品牌就是竞争力、生产力。随着品牌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品牌的认可度和影响力是企业在高质量发展阶段赢得市场的重要资源。
  标准是展现品牌价值的重要抓手
  标准是适应用户需求、推动品牌建设的技术基础。作为钢材产品技术水平的主要表征方式,标准正成为钢铁企业满足下游客户需求、塑造高质量产品品牌、抢占行业制高点的重要措施。随着2018年新《标准化法》实施,我国构建起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主体的政府标准和以团体标准、企业标准为代表的市场类标准相结合的二元标准体系。其中,定位于新技术、新产品的团体标准,因制定周期短、技术水平高,越来越受到钢铁企业的重视。例如,沙钢《热轧薄钢带基本技术要求》T/SSEA 0029-2019等4项热轧薄钢带领域团体标准,填补了国内细分市场标准空白,规范了热轧薄钢带产品市场,使产品的生产贸易活动有据可依,成为钢材产品品牌建设的重要技术支撑。
  标准是获得用户认可、提升产品品牌竞争力的重要路径。在钢材市场同质化竞争环境下,品牌成为影响下游客户选购钢材的重要因素。产业链上下游忠诚度的基础也由产品质量上升为品牌联想。影响力大的钢材产品品牌更容易获得市场青睐,往往能为钢铁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空间。提升品牌竞争力、获取更多市场优势,正成为钢铁企业新的争夺焦点。品牌建设和竞争力提升,涉及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标准化工作正是其中重要一环。可以说,谁掌握了标准的制定权,谁就掌握了产业竞争的制高点,谁的产品就更容易得到市场和下游用户的认可。例如,太钢“手撕钢”是近年来钢铁行业的明星产品,其厚度规格已突破0.015毫米。由于该产品技术指标极其先进,现行标准无法满足其要求。为加快推动“手撕钢”产品产业化应用,太钢制定了《柔性显示屏用超薄不锈钢精密带钢》T/SSEA 0039-2019团体标准,以先进的技术指标水平,赢得了用户信任,形成稳定的客户群体,提升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标准是提高影响力、展现企业品牌价值的重要媒介。近年来,面对竞争日益复杂激烈的市场环境,钢铁企业品牌意识不断增强,纷纷将品牌作为展示企业形象、获得市场资源的主要手段。标准作为企业先进节能环保水平和技术实力的主要表征方式,成为钢铁企业展现品牌价值的重要抓手。自新《标准化法》实施以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愈发突出行政属性、公益属性,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化领域成为这类标准的研制重点,获得众多钢铁企业青睐。例如,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牵头研制的《钢铁行业绿色工厂评价导则》YB/T 4771-2019行业标准,对能源资源投入、环境排放等技术指标提出规范要求,获得众多钢铁企业积极参与。市场类标准方面,能满足多样化、分层化市场需求,体现企业先进技术水平的团体标准同样是钢铁企业关注的重点。例如,南钢牵头制定的《单轨交通轨道用耐候钢板》T/SSEA 0020-2019团体标准,填补现有标准空白,满足了城市单轨交通建设的市场需求,获评为“工信部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再如,以石横特钢牵头制定的《“领跑者”标准评价要求 锚杆用热轧带肋钢筋》T/SSEA 0138-2021团体标准为依据,芜湖新兴铸管、敬业钢铁等多家企业的锚杆钢企业标准获评为“领跑者”。
  认证传递品牌价值
  认证是由国家批复认可的第三方机构对企业的管理、产品或服务开展的客观公正的评价活动,已成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品牌的最好佐证。
  认证夯实质量品牌基础。质量是品牌的第一要素,如何保证产品质量是构筑品牌根基的重要一环。为贯彻落实国家有关质量分级工作的要求,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针对重点钢材产品开展了产品质量分级认证工作,向市场传递客观的产品质量等级信息。
  认证拓展绿色品牌市场。随着绿色低碳消费市场的持续扩展,认证已成为传递绿色低碳品牌形象、拓展绿色低碳钢材产品市场的重要抓手。《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要积极发展绿色低碳消费市场,完善绿色采购制度,建立健全绿色产品标准、标识、认证体系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钢铁行业要对接建筑、机械、汽车、交通、能源等下游行业,共同建立完善钢铁行业绿色低碳认证体系和认证结果采信机制,推动绿色低碳钢材产品获得下游用户认可,促进绿色低碳钢材在新应用领域的全覆盖和传统应用领域的升级替代。
  认证扩大产品品牌影响力。开展认证工作为企业进行了全方位“体检”,获得认证证书为企业品牌开拓市场提供了基础条件,通过认证丰富了企业的品牌内涵。为了让下游行业对钢铁产品放心采购、放心使用,突出产品质量稳定性和产品品牌优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依据中国钢铁产品放心品牌评价系列标准,开展钢筋、型钢、轴承钢、齿轮钢等主要钢材产品的放心品牌认证工作,推动钢铁品牌评价由追求合格率向追求满意度跃升,全力打造钢铁产品的驰名商标,助力钢铁产品实现品牌溢价。
  总体来看,钢铁企业要坚持品牌引领,将品牌作为企业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和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资源,通过品牌建设获得更大的生存与发展空间。一方面,钢铁企业要以标准助力品牌建设,围绕节能、低碳、环保、资源综合利用及企业“拳头产品”等领域积极布局标准化工作,发挥标准先进性、适用性作用,树立高质量、绿色化的企业品牌形象;另一方面,要积极开展绿色产品认证、低碳产品认证、产品质量分级认证、放心品牌认证等工作,树立先进的品牌形象,体现高品质、绿色化、低碳化的钢铁产品特点,加强上下游贸易信任,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
(肖邦国(作者系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