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水钢博宏创业持续盈利的秘诀

2019-07-17 09:41:00

  本报通讯员 沈小平 谢彬

  “李总,去年那笔28万元的应收款今天到账了。”今年6月份的最后一天,水钢集团博宏创业分公司(以下简称博宏创业)经理李有忠听到了乙炔厂传来的好消息,松了一口气,这事总算圆满解决了。同时,这也意味着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全面超额完成了博宏公司下达的销售收入、利润、资金周转率、库存占用率各项考核任务。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累计实现收入3178.73万元,同比增加443.78万元,与水钢博宏公司下达的考核指标3000万元相比,增加178.73万元;实现利润207.1万元,同比增加27.2万元,与水钢博宏公司下达的考核指标175万元相比,增加32.1万元,经营态势良好。

  班子带头 党建引领

  博宏创业有一个善经营、懂经营、会经营的领导班子和一支能作为、敢作为、勤作为的干部队伍,他们始终发挥着主心骨的作用。他们以效益为中心,以服务为抓手,紧抓项目合同、资金周转、成本控制、降低库存、安全保障等关键环节不松手,不出成效不罢休。他们既是企业管理者,又是产品推销员,以攻坚克难的战斗精神在方圆百里的企业厂矿里留下了奔波的足迹。辛勤的付出,换来的是该公司各项指标在博宏公司考核中名列前矛。

  该公司党员人数占职工总数的45%,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无疑给企业生产经营增添了一双有力的翅膀。该公司通过讲党课、主题日活动、专项学习、谈心教育、问卷调查、走访慰问、重温入党誓词、义务劳动、批评与自我批评、问责督促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增强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体意识,凝聚力量,要求党员立足岗位,带动一片,紧紧围绕企业经营目标,埋头苦干,创先争优。

  升级设备 激励创新

  为解决以往出现的因为生产设备跟不上而错失市场机会的难题,博宏创业相继增添了8吨、25吨、55吨新式汽车起重机,购置了大吨位车辆,安装了逆变式空气等离子切割机和上辊万能式卷板机,改进了磁选粉生产线,弥补了生产短板,使该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保住了既有市场份额。同时,该公司还借助新设备不断开拓市场,获得了水钢钢轧事业部定型机加工备件和大中型吊件吊装、水钢石灰矿业分公司轻烧白云石除尘器竖窖系统废气收集管道加工和更换、水钢博宏公司冷料厂磁选机新址重建改造等项目,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该公司上下联动,激活基层职工和班组活力,创新创效,使企业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该公司重视培养和重用青年技术骨干,为他们在工作、生活、学习、成才等各方面创造和提供各种便利条件,有针对性、适度地给他们“压担子”,通过“以师带徒”、培训、轮岗等方式,促进他们更快更好成长,成为企业发展的生力军。

  在创业分公司“校企共建”基地机加工班,青年技术骨干们在生产实践中大显身手。他们发挥勤钻研、肯动脑、敢尝试、有干劲的长处,在上半年就提出并参与实施了自制电机拔线机、数控车床批量加工水口锥工件快速定位、混铁炉用U型器加工工艺改进等10多项小革新、小发明,极大提高了劳动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节约了生产成本。

  细化措施 强化安全

  为真正把安全工作做到“四个到位”(认识到位、落实到位、措施到位、奖惩到位),让“我要安全”的意识在干部职工中入心入脑,博宏创业多措并举,扎实开展。

  该公司严格按照博宏公司安全管理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继续推进白云石除尘器改造工程;及时修理钢轧事业部炉下清渣机械设备,确保生产稳定顺行;完成特种设备的检验,确保设备安全合法使用;按时检查钢轧事业部、铁焦事业部除尘器布袋运行情况,确保粉尘排放达标。

  该公司牢固树立“安全才有效益”的理念,以开展“学用安规,知行合一”为安全工作突破口,结合专项培训,采用“处处学、天天查、时时考、人人讲”等手段和措施,在公司范围内层层推进,做到考核不留情面、整改不留死角、执行不打折扣,形成了由“要你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的良好氛围。

  精益管理 保产增效

  博宏创业加强对“两金”周转率(资金周转率+资本周转率)的管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针对博宏公司下达的考核指标进行分解、细化;及时收回应收账款,不新增欠款和库存物资,按时完成指标;继续推行周核算制度,使企业经营形成良性循环,确保完成月度经营生产任务。

  在精益TPM(全员生产维修)管理工作方面,该公司结合实际,按推进区和非推进区开展工作,进一步抓基层、重管理、强落实,紧紧围绕目标有序推进,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为抓手,做到长抓不懈,最终形成科学、规范、有序、安全的管理格局。

  该公司下属8家单位经营项目多,分布范围广,基本承接的是别人不愿干的污泥、废油、废水、废粉抽排运输,厂内物流配送和驻勤等“苦、脏、累、小、散”这样挣钱不多甚至会赔钱、但对水钢来说却非常重要的业务。这8家单位本着“芝麻西瓜都不丢”的增效思想,主动“靠前”服务,只要用户有需要,就不遗余力去完成,始终把用户的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该公司凭借一流的保产意识、较好的服务态度,与客户结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借盈补亏、以丰补欠,业务不仅没有萎缩,反而越做越多。

  《中国冶金报》(2019年07月17日 07版七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