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参与热情高 改善出实招
——马钢和菱实业公司创新运用“包装工位法”推进现场精益管理纪实

2021-09-08 08:49:00

  本报通讯员 张维忠 史锦秀
  现场区域划分明确、物料摆放有序、职工操作标准规范……走进中国宝武马钢和菱实业公司的1680酸洗包装现场,焕然一新的面貌让人眼前一亮。这些质的改变,既得益于公司持续深入推进精益管理,又得益于职工们集思广益创新运用的“包装工位法”。
  “包装工位法”:安全
  原来的1680酸洗包装作业现场存在着场地被多种资材占用、物品摆放无序、行车行走路径不规范、随机性择位落卷、包装和行车交叉作业安全隐患多等一系列问题,为了及时改进,作业区成立了“包装作业效率、标准化作业、不弯腰行动、专用货架设计”4个改善小组。各小组成员发挥团队智慧,积极“把脉问诊”制订整改方案,深入作业现场进行长时间定点观察,统计各项作业时间,认真计算工序节拍,规范作业路径,重新布局作业场地,经过多次研讨摸索,确立了“包装工位法”。
  为了解决问题,小组成员们结合现场操作实际,实施区域化管理,重新划分物料摆放和作业区间,进行合理布局、科学测算,划定了行车和操作人员行走线路,将原先的10个工位减少至8个。同时,行车落卷、入库作业与包装工位始终间隔一个工位的安全距离,不但避免了交叉作业带来的安全隐患,而且节约了交叉作业等待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作业“三字经”:易记
  与此同时,该公司提出了“两标一控”的工作目标,即行车运维标准化、包装作业标准化和成本一元化管控,旨在通过加大精益管理力度,实现管理星级化、现场规范化和操作标准化。一方面,该公司建立标准数据库,将作业标准规范口诀化,并制订包装效率标准和物料消耗标准。标准化作业小组将优秀员工的标准作业动作拍照制成图谱,结合作业“三字经”口诀,编制成“离线包装标准化作业流程图”,用标准支撑包装工位法的有效实施。另一方面,该公司在现场张贴包装作业标准“三字经”口诀、包装规范动作图谱和标准化作业流程图,用一目了然的文字和照片,指导职工规范日常操作行为,提高包装质量,推动生产运营安全高效展开,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不弯腰行动”:暖心
  既注重现场作业大环境的整改,也不忽视工作过程中小细节的改善,这是马钢和菱实业公司推进精益管理的工作原则之一。在不影响正常作业的基础上,货架设计小组新增了线边物料区、中心物料区,并在作业区域外围分别搭建了外角钢、圆护板、纸护角料框和作业取料货架,保障了作业的连贯性,不但节约了材料转运时间,减少了工人来回拿取材料的频次,而且提高了作业效率,改善了现场环境。
  在此基础上,针对日常操作中存在的一些“短板”,该公司列出整改清单,改变了职工以往不停俯身拿取工具材料的状况。制作专用货架、抬高料架提升取用高度、增设可移动小车等一系列“不弯腰”暖心服务举措接连出台,进一步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并减少了职工的工作量。可别小看了这些微改善,仅增高线边料架、使用可移动货架小车这两项举措,每包装1卷成品镀锌板材,便可减少包装工弯腰2次,每人每天便可减少弯腰40余次,给职工健康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呵护。
  “不弯腰行动”是一种改善理念、一种改善态度,更是一个改善目标,让员工切实体会到企业的关爱和精益管理带来的改变。据悉这项活动还将在该公司持续开展下去,为员工谋福利。
  《中国冶金报》(2021年9月8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