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从内辅单位到外拓市场生力军
——张宣高科钢源公司探索转型发展途径侧记

2021-11-24 08:51:00

  本报记者 李巍 通讯员 梁梦颖
  成功开发钢绞线项目二级过程控制系统并顺利投入运行,率先在国内实现了同类生产线的精准物料跟踪;承揽的万全思荣公司弱电建设项目圆满成功,获客户经理赞扬;顺利承揽张家口冬奥会非注册VIP招待中心弱电工程项目……截至11月中旬,河钢宣钢张宣高科钢源公司(下称钢源公司)先后签订项目合同35项,其中外部项目合同总额超960万元,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市场影响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创新工作机制 激发内生动力
  前不久,随着河北省张家口市某大型企业客户的2组变频器控制柜订单顺利下单,钢源公司的电气设备制造中心正式营业。“电气设备制造中心是钢源公司外拓电气业务市场的主力军,可为客户提供集生产装配、施工调试、运维保障为一体的优质服务。”电气设备制造中心主任陈军介绍道。
  钢源公司的前身是河钢宣钢计控中心,2016年作为河钢宣钢大力发展非钢产业的主力军毅然闯进市场,5年间持续发力,下功夫推倒了阻隔在企业内部与市场之间各种有形无形的“墙”,缩短了与终端用户之间的距离,形成了以客户为中心、能够高效满足用户需求的生产经营模式。
  钢源公司积极引进外智,强化政企、校企合作,从培育核心产品与技术、打造实体产线、单项目承揽3个方面同时发力。该公司以信息化、自动化、视频通信、计量4个系统为创效单元,一方面确保高质量完成公司基础业务,为集团公司的转型升级助力;另一方面积极对接政府服务类项目,以自动化办公、网站建设、工业大数据分析为基本业务方向,大力开展软件的自主研发工作,助推公司业务范围进一步拓展。
  此外,该公司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细分外部创效任务,要求各级干部带头领指标、拓市场。该公司领导班子带队到艾默生上海总部、施耐德公司等交流学习,明晰产业技术演进趋势,探索企业间的最佳合作方式。同时,该公司依托具体项目实施有针对性地培养项目经理人,目前已经在河北爱度电气自动化改造、河钢宣钢医院信息化系统运营维护等项目中培养出了业务精湛、能干会干的项目经理人,确保企业的项目管理机制日趋专业化。
  明日的兴与衰,取决于今日的思与行。钢源公司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转观念、转思想、转眼界,主动走访客户寻求合作,多次组织“头脑风暴”等活动,引导职工献言献策,交流市场外拓经验与技巧,积极投身到开拓市场的浪潮中。
  随着一个个项目实打实地推进,一项项工程硬碰硬地落地,钢源公司的整体技术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今年初以来,钢源公司在顺利完成核心存储、杀毒系统扩容等7个项目的研发工作,并顺利完成知识产权申报及成果转化的基础上,成功立项钢铁贸易业务信息化建设ERP(企业智能管理)系统研发、冷轧防护网数字无线平台秤研发等7个项目,创新实力显著增强。
  增强市场竞争意识 “弄潮”智能时代
  7月15日,由钢源公司承揽的万全镇政府弱电系统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正式交付客户投入使用。“现场布置美观,服务细致周到,希望能继续开展项目合作!”客户方刘主任特意致电钢源公司,对项目给予高度赞扬。作为河钢宣钢外部市场的创效新兵,对钢源公司而言,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抢占一席之地绝非易事。产品在哪里?客户在哪里?供应链怎么搭建?每一个问题都是挑战。
  钢源公司实施项目经理人制度,大力培养能够在开拓外部市场时独当一面、顺利完成各项任务的项目经理人。武志远就是钢源公司培养出来的优秀项目经理人之一。在开拓外部市场的历练中,武志远已经养成了每次深入走访客户时,总要留心察看客户场所有没有安装信息化设施的习惯。“手勤、脑勤、腿勤、嘴勤,市场开拓工作一定行!”这是他自己总结出的“进步法宝”。武志远熟练掌握项目招标文件的撰写,并不断积累项目谈判经验,带领市场部的职工抓住一切机会走访新客户。任职项目经理人一年来,武志远带领团队成功承揽中国原子能院堆芯控制系统软件技术服务等7个外部合作项目。
  “想要拓市创效,就必须保持敏锐的市场嗅觉和较强的市场应变能力,发挥现有资源及人才优势,挖掘市场新需求。”钢源公司总经理讲道。钢源公司凭借自身丰富的大型信息化、自动化通信视频系统设计经验,主动与政府对接,屡屡中标张宣地区智慧城市建设等高端项目,叫响了张宣地区信息化技术服务的金字招牌。
  从提供单一项目服务,到建立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圈”,钢源公司不断求新、求变、求突破,抢抓2022年冬奥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张家口“两区”建设等重大机遇,以增强智慧城市建设、新兴城市服务、新兴工业服务3个方面业务能力为发力点,打开了一片前景更为广阔的新天地。
  以客户为中心 赋能品牌价值
  今年元旦,正在休假的钢源公司自动化技术开发部长张芳接到了老客户的求援电话。原来,是客户企业的生产线设备紧急故障,严重影响了生产进度,使其面临违约风险。张芳听闻马上赶到客户企业的生产现场,3个小时后问题圆满解决。“实在是太感谢了!这下,我们的产品能够按时交货了!”客户连连道谢。
  这样的情景其实是钢源公司服务保障团队的工作常态。急客户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是钢源公司一直秉承的工作理念。
  6月19日,钢源公司承揽张家口市宣化区乡镇山洪预警系统建设项目。为保证在汛期之前完成项目建设,项目组成员不分昼夜、加班加点,终于按时完成了洋河南镇、赵川镇、侯家庙乡、江家屯镇等14个镇下辖272个村庄的600多套防洪预警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全面提高了张家口市宣化区下辖乡镇、村落的防洪防汛管控水平。“感谢你们的辛勤付出!山洪预警系统启动后,村子里雨季防洪防汛工作有了人工、电子的双重保障,我们安心多了!”村民们纷纷感叹道。
  转型升级,大有可为,从过去服务内部市场的辅助单位快速发展为外拓市场的生力军,钢源公司欣然拥抱着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国冶金报》(2021年11月24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