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向“班后一小时”要增值效益
——首钢长钢工程公司持续开展技能提升工作侧记

2023-05-31 07:55:00

  本报通讯员 张睿 侯秀丽
  5月份的某一天,已是晚上9点多,首钢集团长钢工程公司电控作业区板极维护实训室内依然灯火通明。该作业区的10余名职工围坐在实训室内,有的在认真测验电子板上的元器件,有的在仔细研究板极维护工器具的使用方法,有的在精细研判变频器的故障……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这里上演。他们这样做都是为了实现同一个目标:攻克板极维护难题,打造长钢工程公司新的效益增长点。
  板极维护就是对电气设备内部的电路板进行维护,这对电工的耐心、技艺水平有着极高要求。从只有1名职工能够开展板级维护工作到作业区内6名职工均能高质量开展板级维护工作,该作业区的变化书写着长钢工程公司深耕“班后一小时”培训,将技艺提升的平台从实训室转移至生产现场,将钻研攻关课题应用于维检修中的生动实践。
  1月—4月份,该作业区职工利用工余时间对11台(套)设备进行了板极维护,为长钢工程公司节省了外包费用6万余元。
  转型升级 项目成果对比明显
  2021年9月13日,在长钢工程公司的周一调度会上,各个作业区逐一汇报本部门工作情况。
  “技术人员少,维护效率低,承接长钢公司各单位的板极维护项目太少。”该公司电控作业区作业长郭文军对当时板极维护现状的汇报让长钢工程公司经理焦忠平的心悬了起来。会后,焦忠平立即赶到电控作业区对板级维护相关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在现场,作为该公司当时唯一能够胜任板级维护工作的电控维修技术员吴效宇,正在维修轧钢厂的变频器电子板。他每天不仅要进行日常的电气维检工作,还要利用工余时间承接板极维护项目,下班后还需到职工培训中心为参与板极维护“班后一小时”技能提升培训的学员授课。
  焦忠平看着忙碌的吴效宇陷入了沉思:“‘班后一小时’技能提升培训为的就是解决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如果培训和生产实际联系得不紧密,势必影响学员的技能提升速度。效率低,效果差,我们就提效;人员不足,技能不够,我们就重点改善;学员技能水平提升慢,我们就对‘班后一小时’培训模式进行转型升级。”自此,“班后一小时”的转型升级之战开始了。
  2023年4月10日,还是在该公司的周一调度会上,郭文军再次汇报:“电控作业区板极维护人员用不到20天的下班工余时间,修理了两台软启动、两台变频器、一块变频器电子板。”话音刚落,焦忠平长舒了一口气。这对比明显的结果让他悬着的心落了地。在1年有余的时间内,他亲眼见证了职工们的快速成长,以及一项项转型升级成果落地见效。
  点燃热情 技能水平突飞猛进
  当该公司电工在“班后一小时”转型升级培训中,快速成长为能够胜任高精尖操作的电工时,焊工、钳工等工种的职工们也经历着蝶变。
  2019年3月份,该公司炼钢厂在全线停产检修期间开展水系统对接,长钢工程公司和外协单位合作,在12小时内圆满完成了任务,上百条焊缝无一漏水并且一次试水成功。
  也就是那一次,成为了点燃该公司全体职工参与“班后一小时”转型升级培训热情的火种。经过多次讨论研究,根据职工人数和检修实际,2019年10月份,长钢工程公司党政领导创新提出“班后一小时”赛训互动式技能人才培养思路。同时,该公司逐步摸索出以岗位能力需求为内容,以理论实践一体化培训为主要培训模式,以技能排名竞赛为考核评价手段,并予以荣誉奖励的技能人才培养管理体系,有效调动了职工参与的积极性。
  随之,技能培训的成果在长钢工程公司遍地开花,迅速普及到电工、钳工等多个工种,极大地激发了该公司职工精钻研、强技能的热情。
  经过1年多的实训,长钢工程公司职工的技能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为了与实际生产情况联系更加紧密,该公司决定对“班后一小时”培训模式进行再升级,即让师傅和学员直接到生产现场,一边解决问题,一边开展培训。一段时间下来,参与培训学员的技能水平突飞猛进。在该公司八高炉系列检修中,长钢工程公司负责8号连铸机所有升级改造项目。其中,液压设备安装项目对焊接工艺要求特别高,管道焊接必须全部采用氩弧焊,面对上千条焊缝,长钢工程公司只用了12天的时间就全部完成,并且一次性试车成功。更令人欣喜的是,这次焊接作业全部由长钢工程公司自己的电焊工完成,迎来了独属长钢工程人自己的“高光时刻”。
  钻研精进 让更多职工大展拳脚
  在该公司的板极维护实训室内,一张普通的长桌上摆放着万用表、电烙铁、示波器、热风台等多台专用仪器,墙角放着几个装电子板的专用箱。10余名普通电工在这张长桌上、在各自师傅的教导下,使狠劲、下苦功参与板极维护培训。经过1年~2年的钻研精进,他们都可以带着较高的技术水平“征战”板级维护的“战场”。在长钢公司的推动下,长钢工程公司组织召开专题会,推动“班后一小时”培训再升级。
  首先是场地位置选择的更优化。为了更贴近实际,为培训职工提供便利,“班后一小时”实训基地的板级维护实训台,由该公司职工培训中心迁至长钢工程公司电控作业区,方便参与培训的职工们下班后便可立即进行板极维护培训。
  其次是实训内容的完善。被该公司特约安排来牵头开展相关培训工作的“首钢工匠”牛旭红,根据实际情况,将元器件的测量、锡焊工艺要求、变频器的故障判断、板极维护工器具的使用方法等确定为实战培训内容。
  再次是宣传范围更广。由于此次宣传范围更广,长钢工程公司板极维护“班后一小时”技能提升实战培训开班通知刚一发布,便引起了电控作业区职工的广泛关注,职工纷纷报名参与进来。
  实战培训时,师傅们对学员们手把手教授,遇到十分棘手的问题时间,他们就相互讨论、共同解决,或者请牛旭红直接教授。板极维护是个精细活儿,需要极致的耐心。电子板上的电子元器件非常小,对学员体力、眼力、脑力的要求特别高,大家一旦进入实战训练状态就容易忽略了时间的流逝。每天下班后,电控作业区都会有不少职工主动留下延长培训时间。大家钻研起来太过专注和忘我,让该作业区领导不得不下达“10点前必须回家休息”的规定。他们用匠心雕琢技艺,用努力追求极致,在提升技艺水平的路上稳步前行。
  经过1年多的培训,该公司以刘杰、王健、韩雨辰等为代表的职工技能水平越来越高,在之后的板极维护工作中多次大展拳脚。通过参与“班后一小时”培训,长钢工程公司打造出一支过硬的队伍,将越来越多的板极维护项目“收入囊中”。
  《中国冶金报》(2023年05月31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