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观点评论

“群”甩锅,不是安全管理的本质

2020-03-18 11:30:00

  生命的逝去让我们为之抱憾,俯察事故的原因让我们不得不潜下心来对其进行反思。当今世界的通讯发达,让我们从旌鼓相传到鱼雁所寄,再到今天微信、飞信、QQ速度上的跨越,都让我们领略到了效率的提升。在企业安全管理中,我们很大一部分工作由于信息的畅通高效而发生了本质上的改变。但事有两面、利弊互存,安全管理的群“消息”、群“文件”、群“指令”也存在履职风险,相关指令的执行自然得失参半。 

  我们实行岗位手机管控制,其目的是为了让我们的员工在8小时制工作中全身心投入,在2880秒中切实达到安全操作、安全履职。如果安全履职需要在群“消息”、群“文件”学习中才能体现,那将势必与手机管控制度相互矛盾,也就谈不上安全运行。我们要想到,或许就在员工查看群消息、学习群文件、接受群指令的那一刻安全隐患已然尾随其身;其次,若是上级管理对群消息没有经过研读、制定相关执行措施,而是以“甩”的方式做了流程上的敷衍,那安全管理的闭环模式也就无法形成;其三,若是群个体过于多,而没有统一的监管,工作中一旦有人“推诿”,最终还会增加基层员工的思想负担和额外工作负担,形式主义也就随之滋生其间。 

  笔者认为,我们要善于利用当前发达的信息通讯。一定要把安全管理任务、指令落实到中上级管理层,界定其相关责任人,同时在中上级管理层形成闭环管理模式,确保将“查看消息”的隐患规避在可控范围内。对于基层员工,一定要在台账方面有所削减,基层管理者可以根据具体布置完成“看得见、摸得着”的任务,把基层从“台账”信息的累赘中解脱出来。要严格进行群消息管理,对消息的发布要有“界限”,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能让“一发了事”成了管理者的常态。同时基层布置任务要有“模板”,不能贪图省事就让基层员工去“猜”,最严重的后果莫过于检查复核时的“根据通知要求”“根据上级指令”“按照某某经验”等言语,让基层哑口、让基层无法表达自身情况,这样我们就丧失了了解基层的机会,要知道基层一旦“杜口”,我们只能收到“台账”的细致完备,根本无法使实际隐患得到有力根除。 

  安全管理是企业的一项重要工作。只有安全的“大屏障”才能让生产顺行、稳产高产中突破有为。要筑起企业安全生产生命线,必须要将“责任人”落在实处;把“职责”厘定清楚;把“成效”摆在首位。安全机制的有效运行非朝夕之间所能促就,它是一项工程,一项永远没有尽头的完善之路。只有不断的自省、不断的查缺补漏才能让这条“路”更宽更广。(戚龙)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