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中南钢铁肖鹏:“行稳致远”的设备管理者

2021-08-18 09:09:00

  展百年辉煌 赞先进楷模
  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党员队伍必须过硬。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逐梦中南推出“展百年辉煌 · 赞先进楷模”专栏,大力宣传中南钢铁“两优一先”先进事迹,旨在全公司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不懈奋斗,永远奋斗,为中南钢铁成为“备受认同的钢铁生态圈构建者”而不懈奋斗!
2020年度中南钢铁“优秀共产党员”
鄂城钢铁炼钢厂设备管理室主任师
肖鹏
  他坚守设备工作16余载,从一名默默无闻的见习生,稳步成长为鄂钢炼钢厂设备管理全面能手,多次荣获公司“设备管理标兵”等荣誉称号,参与的科技攻关项目多次在公司年度“科技进步奖”中获奖,他就是鄂城钢铁炼钢厂设备管理室主任师肖鹏,设备管理创新创效的“可靠伙伴”。
  01勤学苦练,全能尖刀精打磨
  刚来鄂钢,肖鹏进入炼钢厂工作,厂区钢花四溅、高温炙烤、设备轰鸣、悬空高梯,让很多刚出象牙塔的懵懂书生望而生畏,他无所畏惧从基层钳工开始干起,每天提前1小时到厂了解设备状态,白天跟着师傅们拧扳手、抡大锤,空闲时向师傅们刨根问底地讨教炼钢连铸工艺、设备原理和作用,晚上回家翻箱倒柜找出书籍重温理论,探寻理论和实际工作的关系、理论知识如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调任管理科室,时间完全不够用,要学习的东西更多!他白天蹲守现场学习设备原理工况、了解设备运行状态,晚上留在资料室学习图纸、了解设备细节,制定设备四大标准、关要备件技术标准、验收标准、备件目录。
  肖鹏先后在设备管理室、连铸车间、炼钢车间等担任钳工、点检员、设备主管、作业长等职务,经过在设备系统不同岗位、不同职务的摸爬滚打,肖鹏逐渐对炼钢厂的转炉、连铸、水处理、除尘等系统有了全面系统了解。
  他参与了炼钢厂大量的设备管理、工程建设、技措技改工作,为炼钢厂的设备高效稳定经济运行、产品质量提升、生产产量增加、作业环境改善及降低劳动强度等作出了有效贡献,先后荣获公司“先进科技工作者”、“十杰青年”、“设备管理标兵”“劳动标兵”、“最佳员工”等荣誉称号,主要参与的科技攻关项目多次在公司年度“科技进步奖”中获奖,其中均为自主设计改造的《 5#连铸机二次喷淋装置改造》和《钢包全程加盖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分别荣获鄂钢公司“科技攻关一等奖”。
  02行稳致远,设备管理建体系
  随着对设备管理的认识逐步加深,肖鹏认识到设备运行好坏对生产顺行、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能源环保、工作环境、成本控制及劳动强度的影响和责任太大,如何做到“设备稳定高效经济运行”是炼钢厂设备管理甚至是炼钢厂管理的重中之重。他带领设备系统人员从基础管理工作着手,打造标准化设备管理体系,为设备“设备稳定高效经济运行”打下良好基础。
  他从夯实设备基础管理着手,制定了《炼钢厂设备管理评价体系》和《炼钢厂设备管理评价体系考评管理办法》,从设备安全管理、运行管理、费用管理、物料管理、检修管理、项目管理、点检管理、技术管理、资产管理、计量管理、能耗管理共11大项评价标准体系每月随机进行一次综合评价,对设备管理室、车间、设备管理人员、点检员、维保单位进行考评,逐步建立和完善设备基础管理标准并按照标准开展工作。
  在推进标准化作业实施过程中,他一方面提高点检、检修标准化作业,严格按标准修改并新增了200余项点检标准,修定了《炼钢厂设备检修作业标准》,共制定443条检修作业标准、122条检修技术标准,大幅降低了检修超时和返工问题。另一方面推进备件验收标准实施,针对关要的设备备件制定了备件技术要求、验收标准约120余项,同时在备件修复方面严抓勤检,提高备件修复使用寿命。
  03攻坚克难,创新创效不止步
  2020年,面对产量提升、降本增效、工程技改点多面广的压力,肖鹏攻坚克难,在智慧制造、技措技改、节能降耗等重点项目中创造性开展工作,取得不俗的成绩。
  他参与完成的三座转炉一键炼钢、自动出钢、自动测温取样智能操控、连铸机离线集中操控等项目,智慧制造主要指标均提高明显,2020年转炉一倒率提高到80.83%,自动炼钢率提高到91.37%,自动出钢率提高到96.71%,自动测温率提高到80.82%。4台连铸机台上台下已全部实现操作集中控制。参与工程技改项目17项,其中一次除尘烟囱移位、新增天车上线、板坯高效喷嘴改造、转炉副枪改造、转炉自动出钢、1#机自动测温取样等12项改造项目已投入使用。
  通过开展技措技改,2020年能耗消耗达53.06元/吨,较指标节约2.43元/吨。2020年无等级以上设备事故发生,设备可开动率由96%提高到96.86%,方坯设备精度达标率96%提高到97.8%,板坯辊缝一次辊缝精度69.56%,二次辊缝精度91.7%均创造历史最好水平,设备检修时间较2019年的94.6h/月下降8.2h/月到86.4h/月。

来源:逐梦中南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