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第26届全国球团技术研讨会暨“双碳”背景下烧结球团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提出:聚焦“双碳” 推动烧结球团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2-08-29 09:47: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杜笑 通讯员 刘喆 报道
 
  8月23日至24日,在辽宁大连举行的由全国球团技术协调组、中冶北方(大连)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矿业工程》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第26届全国球团技术研讨会暨‘双碳’背景下烧结球团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参会的相关领导与专家达成共识:聚焦“双碳”目标,推动烧结球团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图为会议现场
  这次会议得到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中冶集团的大力支持。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党委常委、中国中冶副总裁曲阳,中冶北方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郎俊彪,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陈玉千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冶北方副总经理周志安主持开幕式。
  中冶北方党委书记、董事长董涛,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范铁军,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教授范晓慧,首钢集团一级科学家、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张福明,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长江学者李光辉,东北特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王卫东,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浩鸣,河北纵横集团丰南钢铁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辛红旗,扬州泰富特种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朱辛州,中国金属学会炼铁分会副秘书长、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冯根生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来自行业协会、学会、高校的专家、学者及钢铁企业、设备制造商的代表共5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参加了会议并听取大会报告。
图为曲阳
  曲阳在致辞中表示,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最重要的基础产业之一,同时也是能源消耗高密集型行业,钢铁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对于我国实现“双碳”目标至关重要。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绿色低碳已经成为钢铁行业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命题。肩负着“冶金建设国家队”使命与担当的中冶人,与所有中国钢铁人一起,共同思考着在这场伟大的转型革命中,如何谋划大局、应对变局、开创新局。在新发展阶段,凭借完整的冶金建设专业队伍和资源配置,以及世界一流的全流程、全产业链工艺核心技术和无可替代的系统集成整合能力,中冶集团将切实承担起引领中国冶金智能化、绿色化、低碳化、高效化发展趋势,建设“钢铁强国”的责任,为推动中国钢铁冶金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图为郎俊彪
  郎俊彪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会深度聚焦“双碳”目标的战略需求,分析行业发展趋势,分享节能降碳的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思考和解决如何以最经济、最合理的投入将理论研究、创新技术应用于工程实践,最终实现企业降本增效、绿色低碳发展。中冶北方深耕冶金铁前领域六十余年,“为业主提供精湛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是公司始终如一的目标和追求。目前,中冶北方已经形成了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冶金节能减排核心技术包及领跑行业的矿山开采核心技术集群,并在不断的自我革新中,积淀“匠心北方、服务共赢”的品牌内涵。希望全国球团技术研讨会能够继续架起“桥梁”和“纽带”,凝聚共识、汇聚英才,共同为我国冶金工业走上真正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贡献力量。
图为陈玉千
  陈玉千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钢铁历经达标排放、限值排放和超低排放三个阶段,为了打赢这场蓝天保卫战,以中冶北方为代表的中国烧结球团人迎难而上,锐意创新,成功孕育了一批具有原创性自主知识产权的超低排放装备技术,一些技术已居国际领先水平,为中国钢铁行业实现绿色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当前,中国钢铁已站在世界钢铁生产的第一线,成为引领世界钢铁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钢铁人正在全力投入到双碳工作中去,作为在冶金行业承担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职责使命的中国冶金报社,将尽全力讲好烧结球团绿色低碳故事,展现烧结球团低碳环保新形象,用文化的力量助推烧结球团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目前,钢铁行业遇到了暂时困难,但我们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底气,坚定信心,坚持何文波书记提出的“三定三不要”原则,即“以销定产”的排产原则、“以效定产”的接单原则、“以现定销”的发货原则,就一定能度过当前的暂时困难。
图为开幕式主持人周志安
  在专题报告会上,范铁军、范晓慧、张福明、李光辉等12位专家学者分别以“双碳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复合气体介质烧结减污降碳新技术研究”“现代高炉流程低碳炼铁技术创新与发展”“胶体型复合球团粘结剂的开发与应用”等为题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展示了钢铁行业的前沿科技与成果,探讨了新时代、新形势、新目标下以低碳路径为出发点的钢铁冶金新方向,为与会者带来了高端的学术盛宴、才智交融的思想盛宴,激发了大家热烈讨论与交流。
 
图为范铁军
图为范晓慧
图为张福明
图为李光辉
图为程功金
图为侯李平
图为李克江
图为李炜玺
图为王博闻
图为余正伟
图为朱德俊
图为张雪峰
  在专家论坛中,与会专家学者与钢铁企业代表围绕“‘双碳’背景下,烧结、球团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景与路径”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对我国钢铁行业发展现状和前景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了我国钢铁行业加快推进低碳转型的方向和途径,并通过烧结、球团专业分组研讨,进行了深入的技术交流,为行业技术进步、创新发展贡献智慧。
图为专家论坛现场
图为球团分组讨论
图为烧结分组讨论
图为上午主持人主持会议
图为下午主持人主持会议
  全国球团技术研讨会自创办以来,汇聚了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精英人士,是中国烧结、球团技术与工程领域把握行业前沿、促进各方交流与合作,推动行业发展的优质平台。本次大会旨在聚焦“双碳”目标的战略需求,重点研讨低碳冶金和节能环保的前沿问题、关键共性问题,分析冶金行业绿色低碳的发展趋势,分享节能降碳的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提高科研共鸣、凝聚思想共识,为烧结、球团行业在“双碳”背景下的未来发展探明方向,将对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中冶北方提供)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