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何文波:鞍本重组乃大势所趋、历史必然 期待新鞍钢做出更大贡献

2021-08-23 10:07: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樊三彩 报道
记者 顾学超 摄影
  
  8月20日,鞍钢重组本钢大会在辽宁鞍山隆重举行。会议期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接受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冶金报、中国日报、鞍钢日报等多家媒体的联合采访,逐一回应了与鞍本重组有关的热点话题,深入解读了这一里程碑事件。
图为何文波在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您如何评价此次鞍钢重组的重大意义?
  何文波:非常感谢大家关心中国钢铁行业,鞍本重组是中国钢铁行业期待已久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钢铁行业现在正处于一个加速兼并重组的新的历史时期,特别是在“十四五”期间,大家将会看到很多类似这样的举动。
  鞍钢重组本钢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我认为,鞍钢重组本钢,是大势所趋,更是历史必然,对于构建钢铁行业新格局、领航振兴区域经济、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提升国家战略资源保障能力,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第一,鞍钢重组本钢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钢铁行业构建新格局的重大举措。随着中国经济几十年的高速增长,中国钢铁业不断发展壮大,生产规模和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从钢铁大国成长为钢铁强国的目标,正在从梦想走向现实。鞍钢和本钢都是中国钢铁行业中的重要骨干企业,都是建设钢铁强国的主力军。但是,面对愈加激烈的国际竞争局势,中国钢铁产业布局分散、产业集中度偏低,一直是影响行业高效运行和健康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近年来,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钢铁行业的布局调整和产业重组加快了步伐,鞍钢重组本钢就是在这种大环境下,在国家和辽宁省的大力支持下,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鞍钢对本钢的这次重组,有利于进一步提升钢铁产业集中度,优化资源配置,构建更加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提高协同应对风险的能力,从根本上改变辽宁地区钢铁产业“小散弱”格局,符合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鞍本重组后粗钢产能将达到6300万吨,营业收入达到3000亿元,位居国内第二、世界第三。产业集中度的提升,有利于增强行业话语权和影响力,有利于加快构建钢铁产业新格局。
  第二,鞍钢重组本钢是发挥服务区域发展战略引领示范作用,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的重要手段。钢铁产业是东北地区经济支柱性产业,鞍山市、本溪市矿产资源丰富,依企而建、依企而兴,钢铁企业对当地经济稳定发展至关重要,长期以来做出了巨大贡献。但近年来受钢铁产能过剩及东北地区整体经济环境影响,出现了发展质量不高、人才不断流失等问题。通过重组加速形成新兴钢铁产业生态圈,重振东北钢铁企业,吸引更多钢铁上下游产业到辽宁发展,有利于保证就业、吸引人才,稳定东北经济基本盘,筑牢东北振兴的经济基础,推动化解区域金融风险,助力辽宁从产钢大省到钢铁强省转变,推动辽宁振兴、东北振兴。
  第三,鞍钢重组本钢是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有效途径。鞍钢是我国首批“创新型企业”,拥有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和海洋装备用金属材料及其应用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本钢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家院士专家工作站等研发平台。重组后,通过整合技术研发体系,集中专业技术人才,打造东北地区钢铁领域科技创新高地,减少重复研发投入,激发创新活力动力,聚焦“前瞻性、颠覆性、战略性”的前沿技术,着力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将进一步提升我国钢铁工业技术水平,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第四,鞍钢重组本钢是维护钢铁行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升我国战略资源保障能力的重要路径。钢铁工业是国家工业的基础,铁矿石是钢铁工业的主要原料。目前,我国铁矿石80%依靠进口,钢铁工业的资源保障程度明显不足。鞍钢和本钢在铁矿资源储备和采选技术方面都具有潜力和优势,重组后,通过资源的有效整合,发挥鞍钢国际领先的采选技术优势和矿山建设能力,统筹策划,统一开发,将会进一步增加铁精矿有效供给,加快构建和完善国内铁矿资源保障体系,有利于提高国家铁矿资源安全保障能力,维护钢铁行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第五,鞍钢重组本钢是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鞍钢位于辽宁的主要生产基地与本钢相邻,资源禀赋、产线配置、产品结构都比较相近,使得两企业长期以来存在着比较严重的同质化无序竞争,拉低了两企业的竞争力。重组有利于在战略、资源、研发、采购、销售、物流等方面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加快统一产能布局,避免重复投资建设,促进技术装备升级和产品结构优化,提升效率和效益,提高国际化竞争能力,进一步实现做强做优做大的目标,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图为鞍钢重组本钢大会现场
  中国日报:您认为,鞍钢重组本钢历经多年,为何能够在现在这个历史节点上实现夙愿?
  何文波:鞍钢集团是一家令人尊敬的企业,不仅在中国有着不可动摇的行业地位,在世界上也一直保持着强大的影响力。鞍钢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也是第一家出任世界钢铁协会主席的中国钢铁企业,特别是在钢铁技术发展史上,鞍钢有着不可动摇的历史地位和国际地位。
  近些年来,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在国务院国资委和辽宁省的大力支持下,鞍钢集团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在深化改革方面狠下功夫,大胆突破、勇于担当,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解决了长期困扰鞍钢发展的历史问题,卸下了包袱,开足了马力,走上了建设新鞍钢的快速发展之路。
  行业内公认,鞍钢的技术水平是一流的,是国内一流的,也是世界一流的,这也是支撑鞍钢一直保持行业主导地位的重要支柱。但我认为,鞍钢的潜力远不止于此。长期以来,受内外环境和各种因素影响,作为历史悠久的老牌国企,一直没有在深化改革和发展格局上实现真正的历史性跨越。
  历史走到今天,经过鞍钢多年不懈努力,改革取得了突破,经营上了新台阶,发展有了新目标。而且,关键在于,鞍钢的干部职工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对企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如果问我,鞍钢为什么在这个时间节点实现了与本钢的联合重组,我认为至少有3个主要因素。
  一是大势所趋。鞍本重组是中国钢铁行业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势所趋,中国钢铁的结构调整和产业重组正在大规模进行之中,鞍钢不应该也不会缺位,这是历史的选择。同时,现在的钢铁行业,整体经营上也处在历史上比较好的时期甚至是最好的时期,是个做大动作的难得的机遇。此时启动重组,鞍钢和本钢都是很明智的。
  二是政府支持。有国务院国资委的强力驱动,包括顶层设计;有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辽宁省的理解和支持,把鞍钢和本钢的发展融入国家的区域发展战略之中,央企和地方形成了共同的战略,有了共同的目标,为鞍钢和本钢的重组创造了先决条件。而国资委的顶层设计,充分体现了国资国企改革的精神和原则,推出了六项组合措施(一是推动中国诚通、中国国新增资参与鞍钢股权多元化改革,提升鞍钢资本运营能力;二是辽宁省国资委将所持本钢51%股权无偿划转给鞍钢,使本钢成为鞍钢控股子企业;三是有序推进本钢债务重组;四是积极引入优秀民营企业参与本钢混合所有制改革;五是同步推进钢铁板块和铁矿石板块整合运作,打造钢铁产业全产业链,夯实钢铁行业安全基础;六是同步建立市场化机制工作方案,为本钢全面深入参与鞍钢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进程创造良好条件),调动了国有银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业内优秀的民营钢铁企业,共同参与这次重组,减轻了企业负担,创造了新的机制,构建了一个崭新的资本平台,体现了从国家层面的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探索和实践。中央和地方、政府和社会、国企和民企,各种力量整体运作,体现了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独特优势。
  三是自身努力。要成功推进战略重组,重组的主体首先要做强自己,这一点鞍钢做到了,就是我刚才讲的鞍钢自身实现的历史性跨越。因此,在这个基础上,跨出重组这一步也就有了底气。某种意义上说,这一点是最重要的前提。否则,大势所趋也好,政府支持也好,都不是开启重组大幕的第一动力。所以,我非常敬佩鞍钢,非常敬佩鞍钢人的精神和勇气,也非常赞赏本钢人的境界、本钢人的大局观,本钢与鞍钢的融合,是个崭新的开始,不仅在经营资源方面有了明显改善,而且有了新的机制,相信新集团、新机制会焕发本钢人的创造力,与鞍钢一起创造新的辉煌。
图为联合采访现场
  中国冶金报:在您看来,钢铁行业当前的国际竞争力如何,主要成因有哪些?鞍本重组后,粗钢产能达到了6300万吨,位居国内第二、世界第三,您认为这是否会对世界钢铁竞争格局造成影响,或引起国际上一些涉嫌垄断的反响?
  何文波:北方钢铁航母正式起航,对钢铁行业来说,是值得庆贺的一件事。我们认为,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钢铁强国了,技术方面是属于世界第一线的。
  在我看来,中国钢铁行业之所以有这么强的国际竞争力,在全国工业41个大类、制造业31个大类中步入技术含量最高、竞争力最强的行列,成因主要有3条。
  第一是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城镇化现在依然是钢铁行业最受益的地方,中国钢铁是很幸运的。我经常在国内提醒很多人,我们不要只看自己取得的成就,应该首先看我们所处的市场环境。城镇化进程是成就中国钢铁行业今天世界地位的很重要的一点。
  第二是中国的市场化进程。中国钢铁是高度市场化的,中国钢铁业进入WTO后没有受到过任何保护,反而不断地受到一些限制。现在中国有大约10亿吨的钢铁,大约60%是民营企业生产的,由此可见钢铁行业的市场化程度。不论央企、国企还是民企,现在的中国钢铁企业都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快速成长起来的,经历了很多曲折坎坷,属于脱颖而出的佼佼者。
  第三是中国的国际化进程。国际化对中国钢铁业来说,最主要的作用其实不是进出口,而是我们积极拥抱新世界,和全世界进行交流,包括技术交流、装备交流等,使中国钢铁业的技术很快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其实我个人认为,10亿吨钢铁并非全部要达到世界最高水平,从2020年的粗钢产量数据来看,欧盟总共约1.3亿多吨,日本8320万吨,美国7270万吨,印度是9960万吨。如果中国宝武、鞍钢,再加上几家有这样水平的大企业,我们中国钢铁就是世界一流的。
  所以,可以说,是中国的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成就了中国钢铁的世界地位。
  另外,有人关心鞍本重组后,国际上对涉嫌垄断的一些反响。其实我认为,现在还远未到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中国钢铁目前的问题不是过度集中,而是过度分散。根据工信部发布的《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到2025年,前5位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要达到40%,前10位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要达到60%。至2020年底,我国排名前10位企业的粗钢产量占全国的比重为38.8%,离目标还有一定距离。
  从国际横向对比看,各主要钢铁生产大国都有高集中度的特点。比如,韩国前两家钢铁企业的粗钢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5%,其中浦项制铁一家公司粗钢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5%;日本前4家钢铁企业粗钢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75%;欧盟前4家钢铁企业粗钢年产量占其总产量的73%;美国前4家钢铁企业粗钢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5%。显然,我们的产业集中度与其他钢铁大国相比,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从目前我国钢铁与上下游的话语权来看,远没有取得与铁矿山企业等同的地位。众所周知,力拓、FMG等四大矿山垄断了全球70%的贸易铁矿资源。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一年进口了全球75%的铁矿石,其中约三分之二的铁矿石来自澳大利亚。
  从出发点来看,我国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是为了做强做优钢铁行业,以建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充满活力、持续发展壮大的钢铁行业为目标,用钢铁强国的实力持续满足国家强盛、人民幸福的需要,不追求垄断地位。
  以此次鞍钢、本钢重组来看,其规划是2025年之前形成7000万吨产能规模,在整个国内钢铁行业中占比不到7%;即使与宝武合并统计,也不过是20%多一些。因此,垄断质疑是完全多余和不必要的,中国钢铁从来没有通过行业的内部协议来谋取行业的利益,而且,我认为高度国际化的市场需要一种秩序。
图为联合采访现场
  人民日报:您提到,未来尤其是“十四五”期间,钢铁行业提升集中度会是一个大的趋势。那么,未来钢铁行业还会有哪些发展方向和趋势?或者说,有哪些难题待解?
  何文波:产业集中度提升和推进其他钢铁行业的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都是有关系的,其实质就是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
  关于钢铁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从国家层面而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钢铁行业也是一样。钢铁行业的快速发展,主要动力在于总量不足、品种质量不足,因而致力于提高生产能力,提高品种质量水平,这是当时的主要矛盾。现在的主要矛盾已经转换了,资源约束和环境约束是我们现在必须跨越、必须解决的两大问题,这两大约束迫使中国钢铁行业快速转型。如何在资源和环境两大强约束的条件下,实现保障供给的使命,并保持和提升竞争力,这是目前钢铁行业面对的主要矛盾和它要解决的历史性课题。
  我一直在谈,“十四五”期间,钢铁行业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钢铁行业力争提前实现碳达峰为目标,聚焦一个根本任务——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坚持两大发展主题——绿色发展和智能制造;着重解决行业三大痛点——控产能扩张、促产业集中、保资源安全;推进一个进程——持续推进中国钢铁产业国际化进程。
  鞍钢和本钢的重组对三大痛点的解决每一点都起作用,最直接影响的就是促产业集中,当然靠这一家还是不够的。《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60%以上产量集中在10家左右的大集团内,其中包括3-4家8000万吨级超大型钢铁集团、6-8家4000万吨级特大型钢铁集团。在“十四五”期间,各钢企还将继续实施战略布局,组建并打造出世界超一流大型钢铁企业集团,整体提高钢铁产业集中度。
  另外,在保资源安全这个痛点上,鞍本地区、攀西地区有着中国最好的、待开发的一些铁矿资源,目前需要重新评价它的价值。现在相比几十年前,保障资源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所以鞍本重组后在这方面将有很大的潜力。现在协会也在协助鞍本集团制定一个新的计划,这个规划可能会尽快公布,公布之后,相信未来10年国内铁矿资源格局将会有一个很大的改变。
  大家都很关心中国钢铁的资源保障现在什么样、将来什么样。我想,随着兼并重组的进行,随着各大集团改革的深入,这些资源一定都会得到很好的配置,得到更好的开发和利用,从而缓解我们现在所面临的资源约束难题。
  钢铁行业现在面临的环境约束和资源约束这两大难题,我们正在想办法一步一步解决。当然压力是很大的,不可能轻而易举地实现,我们钢铁行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中国冶金报:未来,您对鞍钢由大变强有什么期待和建议?
  何文波:我对鞍钢有这样几点期待和建议。
  第一,希望能够继续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鞍钢这两年解决历史问题第一条就是靠深化改革,目前,鞍钢深化改革这个事儿并没有做完,希望未来,鞍钢和本钢一起坚定不移地将改革进行下去。
  第二,期待鞍钢在创造世界级的新技术、创造突破性的绿色技术上,能够对中国、对世界有所贡献。鞍钢是有这个条件的。现在不仅仅是产品质量技术,还有绿色低碳技术,很多是现在世界上没有的技术,中国都在加快研发,鞍钢在这个方面要继续发挥我们强大的技术基础。
  第三,特别希望鞍钢在保障资源方面积极努力,争取得到地方、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尽快打开新局面。如果在未来若干年内,我们能够增加1亿吨、2亿吨的铁资源,再加上废钢每年以1000万吨~1500万吨的水平提升的话,那么用两个5年计划的时间,中国的铁矿石就不再是当前的局面了。放眼全国,我们其实有一个强大的钢铁产业,但却没有强大的资源产业做支撑,不仅仅是铁资源,还有铜资源等重要金属资源。在做强国内的资源产业方面,我认为鞍本集团未来可以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