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铁矿石价格一月跌超30%

2021-08-23 10:27:00

  港口现货成交量下滑 市场交易氛围低迷
  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自7月16号以来是一路下跌,从高点的每吨1132.5元一路跌落至了每吨761元,一个月的时间跌幅超过了30%,创出去年10月份以来的新低,而现货的价格也是随之在不断走低。据港口方面介绍,截至8月6号,当周一周的铁矿石的进港量大约是达到了138万吨。在库存方面,天津港的铁矿石库存量近期一直维持在1040万吨左右的水平,相较5月份的800多万吨的库存量是增长了接近20%-25%。
  数据显示,全国45个港口的铁矿石贸易库存刷新近年新高,库存累涨的背后是市场对铁矿石现货购买意图的下降。从全国港口成交量来看,截至上周(8月9日-8月13日)全国主港铁矿现货日均成交79万吨,环比下降29.8%。据了解,随着现货价格急剧下跌,部分贸易商潜亏严重,急于降低库存,及时止损。然而目前下游采购积极性低,市场交易氛围低迷,导致贸易端铁矿石采购和出货节奏都有所放缓。
  下半年多地出台限产减产措施 铁矿需求减弱预期增加
  据了解,6月中旬以来多地开始规划部署下半年钢铁产量压减工作,这使得铁矿石需求继续减弱。此外受天气及疫情等因素影响,7月以来全国钢企开工率粗钢日产量持续走低,很多钢企都提前压缩原料库存。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限产预期导致铁矿石期货价格下跌,并带动了现货价格走弱,而现货价格骤降,又在短期内进一步抑制了下游企业的需求,这也是本轮铁矿石价格快速下跌的主要原因。短期内铁矿石市场将维持供给强、需求弱的趋势,后续矿价将整体偏弱震荡运行。
  钢价走弱 短期价格将维持窄幅震荡运行态势
  数据显示,7月底以来,国内主要钢材品种期现价格持续走弱,螺纹主力合约2201价格每吨下调近千元,同一时间华东地区现货价格从每吨5400元下跌至每吨5150元附近。8月上旬,重点统计钢铁企业粗钢日产204.39万吨,同比下降4.4%。业内人士表示,钢材量价齐缩和近期国内多个地区遭遇洪涝灾害,疫情反复导致工地开工受阻,需求减弱有关。尽管目前钢价有所下行,但仍处于高位区间,从上市钢企披露的半年报来看,大部分企业营收较好,不少企业还创下历史最好业绩。当前市场在产量库存压减与保供稳价相互作用下,处于供需弱平衡状态,预计短期钢材价格将维持窄幅震荡运行态势,长期来看钢材价格将回归到合理区间。
  8月20日,央视记者到天津港进行实地探访。
  铁矿石运输企业总经理 康佳佳:由于下游需求锐减,近一个月来港口铁矿石库存压力持续增大,但出货量却明显减少。每天的运量正常应该在35000吨左右,但是现在我们减少了将近50%。
  铁矿石贸易商 耿力伟:铁矿石主力期货合约价格快速下跌的同时,港口现货价格也出现较大回调,近期它的日成交量大幅下降近80%。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铁矿石价格从222美元/吨降到(8月12日)160美元/吨,像我们大的贸易商,每天的正常的日出货量应该达到二三十万吨,目前基本上一天有的时候会零成交,偶尔可能钢厂陆续补库,成交的比例也就是三五万吨。现在大家都想降库,但是整体现货端成交很差,想出货出不动,下游终端的采购积极性很低。很多贸易商的库存没有降下来,没有果断去出货,造成现在形成巨大的潜亏,到现在再卖货可能更不忍心去割肉止损。
  记者: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铁矿石价格为何会出现如此大幅度的下跌?
  天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爱华:近一个月来为了降低铁矿石价格下降造成的潜亏,钢厂也在压减库存,短期内对铁矿的补库意愿较低。可以看到我们中间有很多空当了,正常情况下我们这料槽都是满的,在铁矿石下滑期间,为了规避今天买的明天就是低价,所以我们就减缓我们的采购节奏,急剧的压缩我们的库存,就是按需采购,不再多备料。
  记者:随着铁矿石价格的持续低位运行,国内各类钢材期现货价格也是出现了下跌的趋势,目前市场行情如何,后续钢价又会怎么走呢?
  新天钢联合特钢有限公司销售处处长  许卫军:还是以小幅盘整、弱势运行为主,毕竟现在市场属于雨季,对钢厂也好,对下游客户也好,都有一定的影响,但整体来说下游客户对九十月份市场还抱有很大的信心。
  银河期货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期现业务总监 郎羽:钢价目前的位置已经处于历史高位了,上行的空间极其有限,现在来讲吨钢利润还属于相对偏高。
  新天钢联合特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君亮:通过前期的一个供给侧改革,包括现在的整体限产能,这个行业发展会越来越健康,所以说维持一个长期的合理利润是应该能够预期的,不会再发生价格大幅的上涨或者大幅的下跌,这种情况会越来越少。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