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奋楫扬帆树标杆 壮心不已启新篇

2021-05-14 10:15:00

  在创新智造领域里,中冶宝钢创新能手范自强,无疑是奋进新征程的佼佼者,他以实干带动全员创新创造,并取得一系列成果。一起听听老范的同事张玥的评价:“范工常和我们说,做工作就是要结合实际干实事,少说空话少唱高调,踏实最重要。他也一直是这样带动我们的。”同事这话,正是范自强朴实无华、忠诚干事的写照。

  范自强2007年入驻马钢市场,任作业长期间言语不多,但总能带队攻坚把活干好,也曾多次获先进个人、技术能手称号,2013年,范自强加入中国共产党,目前,身兼马钢项目部安全管理和生产管理双重之职,长期扎根现场,带领一线员工革新工艺,研发工装,先后获中冶宝钢和中冶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认真履职干实事 潜心带教育新人

  “范工跟踪现场作业,从来不只是指点一下就算了,许多事情他都亲力亲为先动手。”同事卫明明透露了范自强的工作作风。范自强既是专职安全管理员又兼生产管理之职,双重责任担子更重,日常工作中,他将安全放首位,结合“牛级作业区”创建管理,落实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现场施工,他总是提前布置、协调备件进场,组织人员按序实施,十年前,他就在马钢成功树立了中冶宝钢标准化施工品牌。针对马钢项目部外协员工占比多的现状,他结合现场实际情况,自行编制安全技术培训计划与培训课程,不定期地开展自主培训,将自己所掌握的安全知识与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下去。新设备安装,他亲自动手调试,将技术要点、关键工序、指标参数等手把手地交给一线人员。

  范自强还策划以技术管理员带动作业长、作业长带动班组长、班组长带动组员的模式,层层推进技能提升;培训中,他率先做示范,然后逐一指导训练,钳工基本功、液压调试都是他的常规培训项目;入驻马钢14年,范自强已带教出近80名学徒,并在外协队伍培养多名高级工及检修骨干力量,影响力颇高,深得一线员工信赖。更令人欣慰的是,当年随他一同入驻马钢的10名技校生,均已成长为骨干人才,并且都能带教培训。范自强常说,只有大家的技能都提升了,才能高效高质量地完成工作。

智慧智造酿成果 技术实力铸品牌

  技术上,范自强堪称能工巧匠,他在半百之年发挥了更大的光和热。2016年,以他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成立后,他将业余时间用在设备运维难题攻坚和智能工装的研发上,成立攻关小组,通过现场勘察调研,研究改造设备缺陷及安全隐患,制定实施推进计划,连续攻克了连退炉碳套辊表面易划伤问题、连退活套扭力弹簧卷筒钢丝绳频繁磨损问题、重卷线液压站油箱散热问题、常化酸洗水套回水装置频繁气堵等30项生产和检修难题,总结发布QC成果,曾获得冶金建设行业发布二等奖

  以解决连退机组和轧机机组关键设备更换过程存在安全隐患及效率低等问题为导向,以降低劳动负荷,提高施工效率、安全和质量为根本,范自强带领技术攻关组反复论证、反复实践,借助液压升降原理,先后研发出“连退炉辊拆装可移动工装”、“连退碳套辊轴承在线拆卸工装”、“轧机主传动轴拆装专用工装”、“焊机冲孔套更换专用起拔器”等多项先进智能工装,成功解决检修和生产难题,为设备高效运行、安全生产、降本增效提供保障,并获得国家授权实用型专利和发明型专利。

  去年年底,范自强新编制的“轧机阶梯板专用工装拆装”企业级工法一项,今年一季度新研制的“轧机阶梯板拆装专用工装”投入应用,他的名气也因此越来越响亮,在马钢,“范自强”三个字已经升至为一块“活招牌”。

初心不改奋楫追 壮心不已启新篇

  如今,范自强已经56岁,37年工作经验的积累,成就了他今天的活字招牌,但他依然初心不改,当前,办实事、开新局的动力再一次激发了他的创造灵感和活力。他一面筹备“轧机阶梯板拆装专用工装”专利申报工作,一面考察连退机组清洗段电极板、活套车扭力簧更换问题,组织技术员和一线班组反复讨论方案,确定今年的技术开发项目,以完成他的连退和轧机系列智慧化工装制造。正所谓老当益壮,壮心未已,再启新篇,再开新局。

  目前,连退清洗段电极板、活套扭力黄拆装2项专用工装研发已经成功立项,项目计划表及各环节责任人的具体工作也已经作了明确分配,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实物制作并投入现场调试;两项工装的拆装工法编制也将同步启动。

  范自强说,虽然自己也不算年轻了,但他仍然希望退休前能够多培养几个创新创造的接班人,带领大家多做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不负“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陈兴梅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