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小家伙”的大能耐
——河钢石钢打造智能化生产准备间小记

2019-11-14 09:14:00

  本报记者 李瑞 通讯员 于宗鹭

  “这家伙真不错!”“是呀!这下干活轻松多了,也安全多了!”10月底,河钢石钢轧钢厂南区大棒线生产准备间的绿色通道上,几位职工正围着一个设备赞不绝口。带着好奇,《中国冶金报》记者决定去一探究竟。
  来到大棒线轧机组装工位旁,一个锃光瓦亮的“小家伙”格外醒目。开启工作模式后,这个“小家伙”不费吹灰之力便叉起了一架近一吨重的轧机导卫,并平稳地把它放在轧机横梁上。这个被职工们纷纷称赞的设备,学名叫作电动液压叉车,是该生产准备间新添的自动化轧机组装辅助工具。
  “这个电动液压叉车不仅可以协助职工搬运导卫,而且可以辅助职工进行轧机导卫的拆装工作。它可以轻松地穿梭在准备间的各个角落,使用非常方便。”该公司轧钢厂南区技术室轧钢工艺主管张雷介绍,以前准备车间只有一部天车,职工在进行拆装轧机、导卫作业时经常会出现天车使用紧张、需要排队使用的情况,而且天车吊运大型设备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现在配置这个电动液压叉车后,以前需要两人协助完成的导卫吊运工作,现只需一人便可完成。这不仅大幅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而且有效保障了职工的安全。
  “关于新添这套工具的故事,还得从今年5月份讲起。”该公司轧钢厂南区大棒线准备工段段长朱猛说,彼时,该公司领导走访客户,看到客户工厂先进的无人化、智能化车间后,受到很大启发,决定把轧钢厂大棒线、小棒线的生产准备间作为一个试点,进行建设智能工厂的有益尝试。
  轧钢厂积极落实河钢石钢要求,立即安排人员到智能制造先进企业,就轧钢智能准备间的改造工作进行对标学习。学习结束后,轧钢厂组织召开了多次专题研讨会,让技术人员和一线职工畅所欲言,集思广益。经多次学习与研讨,轧钢厂决定从轧机组装作业流程入手,逐步实现由智能工具代替人工操作,最终全面实现工作流程的工具化、自动化、标准化。
  “我们的好东西可不只这一个,你再看这边!”顺着朱猛手指的方向看过去,一套崭新的气动扭矩扳手映入眼帘,“这套工具可是彻底改变了我们准备工段多年‘人工敲大锤’的工作模式。”这种气动扭矩扳手操作很简单,职工借助工具可以轻轻松松地紧固、拆卸螺栓,真正实现了自动辅助精密工具代替人工粗放作业,准备工段现在很难再听到“叮叮当当”的打锤声了。
  由于气动扭矩扳手性能可靠,使用方便,轧钢厂南、北两区都配置了这些先进的设备和工具。在使用过程中,细心的朱猛发现扳手体积过大,不便移动,就对其进行了优化。他连夜赶制图纸,在熬了几夜后,终于完成了气动扭矩扳手移动小车的草图,并在物业单位的协助下,很快完成了移动小车的制作。改造后的气动扭矩扳手移动起来更加方便,也发挥出了更大的作用。
  此外,轧钢厂南区技术室主任张晓辉再接再厉,与张雷共同编制了《轧机组装作业标准》和《导卫组装作业标准》,对轧机和导卫的组装进行量化、标准化的规定,并提前对岗位职工进行操作使用技能培训。
  这些只是智能化生产准备间改造工作的第一步,后续优化工作还在持续进行。北区小棒线自动冲洗间项目在10月中旬投入使用,南区导卫组装自动翻转装置也在加紧制作中。轧钢厂厂长杨进航说:“我们南北两区职工同心协力推进‘无人化、少人化’工作,降本、提质、增效,努力为河钢石钢新基地实施智能制造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国冶金报》(2019年11月14日 03版三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