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为质量管理“车轮”涂上信息化“润滑剂”

2020-11-03 09:47:00

  本报通讯员 钟建良 金冕 彭云桃
  10月15日,方大萍安钢铁荣获“萍乡市2017-2019年优秀企业”称号。这一荣誉的获得,主要得益于其始终强化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带来的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其中,质量管理是其管理创新中的一大亮点。
  近年来,方大萍安钢铁致力于以信息化手段助力质量管理水平、管理效率的提升,旨在为企业质量管理的“车轮”抹上润滑剂,助其加速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2016年9月,该公司产销一体化及钢后MES(制造执行系统)上线投运,依托MES构建的以产品冶金规范为标准,以生产制程为核心的钢后全流程质量管控平台登上了萍安钢铁发展的舞台。该平台囊括了铁水成分、连铸坯成分、产品性能等冶炼周期内产生的全部质量信息,系统可据此依照产品冶金规范中设定的标准值对各工序的冶炼质量进行自动判定,阻止不合格品往下道工序流通。同时,依托MES各工序模块的流程跟踪和数据收集能力,可以追溯到每一件产品的坯料信息、冶炼炉次和铁次计划信息,形成完整的质量检验数据链。该平台的上线,使该公司质量管理模式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质量管理、技术管理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
  优化系统功能
  推动信息化与质量管理不断融合
  好的系统需要精心维护,并根据自身特点不断丰富功能。大到新产品、新标准、新钢种的质量体系构建,小到每一批原料、每一炉铁水、每一批产品的检化验数据收集,都推动着信息化与质量管理的不断融合。该公司软件开发人员扎根一线,调研单位实际需求,依托MES开发了不少质量管理相关的新功能。
  数据自动采集方面,该公司先后实现检测部化验室碳硫测定仪、活性度测定仪等设备的数据采集,挡渣球和耐火砖的算法编写,样品重量、煤气含尘量监测等数据的采集并将计算结果纳入MES中等。在大量基础数据的支撑下,该公司按照实际业务流程,对数据进行汇总整合并高效共享给各工序环节,在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员工劳动强度的同时,还有效地规避了人工登记、转录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数据失真风险。
  数据统计方面,该公司通过开发《钢材成品化学成分抽查报表》《钢材质量过程监督记录》《连铸坯质量监督记录》等一系列报表,替代原来手工输入Excel电子表格或纸质台账的模式,不但提高了数据的准确性,还极大地减轻了操作人员的工作量。“原来要几个小时完成的工作,现在用信息化系统不到半小时就能完成,真是事半功倍。”单位统计员纷纷感叹。
  为适应企业发展需求,该公司自动化部与技术中心相关人员一道,先后实现了定轧材、铁标材等特殊产品在MES中从销售订单下发到装车出厂各工序环节的信息流转。实施过程中,因新需求涉及新业务、新标准的质量体系搭建及制程设计,且业务涵盖MES各个工序环节,开发时间短、难点多、影响面广。为此,信息中心安排专人与技术中心对接,学习、调研公司质量体系,通过反复测试、修改,实现了信息的正常流转,并借此机会对钢坯、产品的质量判定模式进行了全面优化,使质量判定在逻辑上更严谨、功能上更完善。
  全过程质量监管
  为高质量生产运行提供保障
  运用信息化平台实现质量全过程的监管,是质量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该公司自动化部依托MES,于今年8月实现了炼铁高炉冶炼过程的全工艺数据采集:为实时监控高炉各工艺点状态是否在正常允许范围,设计了现场工艺点参数值报警的功能。当设置的工艺点参数值超过上下限时,界面会及时显示报警信息,同时将报警开始时间、报警时长等自动汇总显示。
  目前,该公司7座高炉共设置了131个报警参数点,为保证高炉高质量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实现了高炉物料的全过程跟踪,铁水成分自动传递等。如此,相关技术管理人员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就知高炉运行状况,大大提升了炼铁工序质量管理水平。
  炼钢炉后吹氩是保证钢水质量的重要一环。该公司技术中心管理人员通过检查MES,多次发现生产过程中冶炼规范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今年6月,检查发现安源炼钢厂多个炉次钢包吹氩时间执行不到位;8月,检查发现产品质量异常,通过追溯质量检验记录,发现该批组对应炉号存在连铸坯成分代表性不强的问题。
  为了对这一工艺操作环节进行监督,该公司信息化管理人员将炉后吹氩的流量、压力接入到MES实时显示,并实时保存流量、压力等相关数据,生成曲线供事后查询溯源,为技术人员跟踪监督炉后吹氩操作和产品质量分析提供了有力手段。
  在提高质量管控水平的同时,该公司还利用信息化系统的高效、共享等特点,对各工序质量数据传递方式进行了优化。原来的连铸坯合格证需要人工填写纸质单据,由轧钢厂员工往各轧制工序传递;现在通过系统自动生成电子合格证,各工序人员在系统中就能直接查询。除此之外,客户还可通过自主开发的对外数据平台,第一时间查询产品电子质保书,扫二维码得知产品相关信息,确保了产品质量的可追溯性。“
  买萍安钢铁的产品,我们放心!”客户如是说。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