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以绿色化、智能化、品牌化推进钢铁高质量发展

2022-03-29 14:02:00

  李毅仁
  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也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领域。近期,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5个方面的发展目标和12项具体工作任务,为“十四五”期间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随着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全球供应链重构,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步伐加快,数字经济、低碳经济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钢铁工业发展在迎来挑战的同时也进入了新的转型发展期。
  立足新发展阶段,河钢集团作为世界最大的钢铁材料制造商和综合服务商之一,将按照《意见》明确的目标和主要任务,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破传统发展方式,摆脱路径依赖,改变思维定式,聚焦绿色化、智能化、品牌化,推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在世界钢铁工业进入中国时代的新发展阶段,提供更多的“河钢方案”。
  坚持以低碳为中心 加快绿色化发展
  “十四五”时期是钢铁工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窗口期,也是推动钢铁工业由以环保治理为中心向以低碳为中心转变的关键时期。《意见》将“坚持绿色低碳”作为基本原则之一,并提出落实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减污降碳协同治理。
  “十三五”以来,河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秉承“人、钢铁、环境和谐共生”的理念,推动污染治理、优化布局、绿色转型。
  一是锤炼“软件技术”。河钢累计投入305亿元实施重点节能减排项目500余项,全面研发应用超低排放技术;率先在国内实现烧结机脱硫设施全覆盖和烧结机烟气旁路全部拆除,率先实施CSCR(活性焦选择催化还原反应)脱硫脱硝技术,成为国内较早实现铁前工序超低排放的钢铁企业;参与研发的“钢铁行业多工序多污染物超低排放控制技术”获得2020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二是夯实“硬件基础”。河钢在“十三五”期间压减生铁产能512万吨、粗钢产能693万吨,同时实施河钢唐钢、河钢邯钢、河钢宣钢、河钢石钢4家子公司区位调整、转型升级,建成高端绿色智能化装备集群,推动低碳绿色发展。
  三是实施用能结构变革。河钢率先启动全球首例焦炉煤气制氢的氢冶金示范工程,较早全部采用国六标准以上汽车及氢能源和电动重卡,较早建成“柴改氢”绿色物流链。
  四是抢占发展先机。河钢较早发布“低碳绿色发展行动计划”,牵头成立世界钢铁发展研究院及河北省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引领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近年来,河钢获得“世界钢铁工业可持续发展卓越奖”,被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绿色企业品牌”,成为世界钢铁协会《可持续发展宪章》获权签署企业。
  “十四五”期间,钢铁工业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就是着重推动能源结构变革、工艺结构变革和材料技术变革。河钢将按照碳排放总量和碳排放强度“双控”原则,根据低碳发展技术路线图,构建六大降碳技术路径,搭建两大管理平台(建设碳数据管理平台,构建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的工作机制;构建产品全生命周期评价管理平台,打造绿色产品供应链),到2030年实现碳排放总量较峰值下降30%,2050年实现碳中和。
  其中,六大降碳技术路径是:一是铁素资源优化路径,重点提高长流程球团比例、废钢使用比例等指标;二是流程优化重构路径,重点探索构建废钢供应链平台,加大短流程冶炼技术研究力度;三是系统能效提升路径,推进节能技术、智能化管控技术应用;四是用能结构优化路径,推进绿电应用、绿色物流;五是低碳技术变革路径,推动CCUS(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应用,建成年产380万吨清洁炼钢原料的氢冶金项目;六是产业协同降碳路径,发展森林碳汇、绿色建材和城市共融。
  坚持以数字化为支撑 加快智能化发展
  《意见》指出,开展钢铁行业智能制造行动计划,推进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商用密码、数字孪生等技术在钢铁行业的应用,在铁矿开采、钢铁生产领域突破一批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开展智能制造示范推广工作,打造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近年来,河钢以智能制造为抓手,全面实施产线智能化提升三年行动,以河钢数字公司为平台,整合5家子公司信息化资源,全面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钢铁场景的应用。
  一是培育示范标杆。河钢唐钢高强汽车板公司获评为钢铁行业首个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河钢石钢、河钢矿业中关铁矿两个智能工厂,以及河钢唐钢、河钢承钢的智能仓储典型场景成功入选国家2021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和优秀场景。
  二是自主建设河钢中央数字中心数字化平台。建成业务服务、运营管控、大数据服务三大信息系统平台,打通信息孤岛,支撑河钢“一总部、多基地”业务运营模式,入选2021年全国企业数字化应用十佳案例。
  三是推进先进智能制造技术应用。自主研发WeShare(沃享)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2019年国家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十四五”期间,河钢将着重开展智能制造行动计划,围绕智能产线、智慧管理、智能运维、智慧物流等领域,突破一批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建设引领行业发展方向的智慧企业。
  一是要深化智能制造示范单元建设,着力打造5个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示范产线和示范矿山,将河钢唐钢新区打造成钢铁行业先进的数字化管理平台,将河钢邯钢邯宝公司建设成全流程一体化智能工厂。
  二是建设一批示范产线,建成河钢承钢1780毫米产线、张宣高科高端零部件制造基地等一批示范产线,提升产线精准制造和柔性制造能力。
  三是实施关键场景单点突破,聚焦高风险、高劳动强度、高重复性作业岗位,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应用;聚焦智慧生产,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钢铁产品设计、生产等领域应用。
  四是完善河钢中央数字中心数字化平台建设,高效链接管理数据与生产数据,提升智能运营水平。
  坚持以高质量为核心 加快品牌化发展
  《意见》指出,鼓励企业牢固树立质量为先、品牌引领意识,深入推进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型制造,开展规模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网络化协同制造、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提升产品和服务附加值。
  客户高度决定产品高度,产品高度决定企业高度。近年来,河钢围绕建设“最具竞争力钢铁企业”目标,推进产业链协同创新,聚焦市场和产品,建立用户导向型的营销模式和需求驱动型的商业模式,推动产品结构快速调整和产品质量持续提升;培育了一大批极具黏性的战略客户集群,高端直供客户超过1000家,客户群覆盖高端家电、乘用车、重卡、工程机械等领域知名品牌。河钢已成为国内钢铁企业第一大家电板供应商、第二大汽车板供应商,其海工钢、核电用钢、能源用钢、涂覆家电板、高强抗震钢筋等产品成为国内知名品牌。产品整体迈向高端,培育了一系列具有“第一”“唯一”属性的“单项冠军”产品;船用LNG(液化天然气)低温奥氏体型高锰钢、超厚加钒铬钼钢板、特殊功能锌铝镁涂层等30余种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定制研发的一系列高端产品广泛应用于港珠澳大桥、“华龙一号”核电站、“天眼”工程、奥运工程、国产大飞机、极地重载运输船、航空航天工程等系列重大科技工程项目,在铸就“大国重器”中彰显了“河钢品牌”。
  整合全球智力资源,坚持技术创新。河钢不断深化与国内外高端用户、一流企业和顶级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共建32个全球研发创新平台。“十三五”以来,河钢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快高端产品技术研发推广,成功研发了300毫米厚钢板淬火工艺装备、亚熔盐法高效清洁提钒技术等一批“世界首创”“国内第一”“国内唯一”的技术,系统解决了一批制约河钢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根本性技术问题,收获了一大批行业领先的先进技术和科技成果。河钢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8项、河北省级重点科技项目82项;实施标准化战略,牵头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53项、行业标准44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07项。截至2021年,河钢拥有授权专利6093项。
  加快从钢铁向材料、制造向服务转变。河钢在完成装备升级和产品升级后,已全面进入技术升级的新发展阶段,将支撑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再优化。“十四五”期间,河钢将加快由生产钢材向生产材料转变,由简单的材料加工向承载技术转变,由追求数量、追求规模向追求质量、追求品种、追求创新转变。河钢将坚持做精做强钢铁产业,通过合作加快建成绿色低碳高档汽车面板生产基地,全面打造高端冷轧板、精品中厚板、优质长材、高品质特殊钢等八大精品钢材生产加工基地;按照个性化、定制化需求,延伸产业链、打造价值链,更加注重产品核心技术和功能,着力提供近终形产品、一站式服务,打造尖端化、差异化产品,推动产品品牌化发展;重点打造高强汽车板、高端家电板、压力容器用钢等战略产品,目标是实现“单项冠军”产品超9个、国内首发产品超30个。
  (作者系河钢集团副总经理、战略研究院院长)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