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钢城下起“红包雨” 方大特钢高质量发展再结硕果

2019-01-22 17:26:00

钢城沸腾,红包雨再次来袭

  “员工每人6万大红包,和去年比较翻了倍,太惊喜了!感谢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方大特钢公司员工喜悦和感恩之情溢于言表。

  “想不到啊,咱退休了过年还有5000元红包!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大仁大爱大气魄!”退休员工发自内心交口称赞。

  近日,南昌的雨雪天寒气逼人,位于艾溪湖畔“十里钢城”——方大特钢却被再次来袭的“红包雨”渲染得沸腾而喜庆,爱意浓浓,温暖如春。

  根据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建议,方大特钢决定给符合条件员工发放6万元红包,给符合条件的退休员工发放5000元红包。

  1月19日,方大特钢锣鼓喧天,金龙狂舞。在厂区湿地公园红包发放现场,3.12亿元现金垒成的“金山银山”让人眼前一亮,现场“感谢董事局方威主席”“撸起袖子加油干,满怀豪情奔小康”“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企业的奋斗目标”“方大发展为了员工,方大发展依靠员工,方大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等标语彩旗迎风飞扬。当天5000多名员工领取到了大红包,只要符合条件的员工都领到6万元红包。此外,60岁以上的符合条件的企业退休员工也能领到5000元的红包。

  据了解,新年领红包,方大特钢的员工今年不是第一次,自2011年以来,该公司已8年为员工发放红包,总额超过9亿元,每位员工拿到红包累计达16.5万元。

  长期以来,企业依法依规纳税,2018年企业上缴税费27.43亿元,同比增长88.62%。不仅对员工发放红包,上市公司分红也相当可观,据了解,改制以来上市公司分红总额超过50亿元,一举荣获“金牛最具投资价值奖”与“金牛最佳投资者关系管理奖”两项大奖。

行业领跑,高质量发展立潮头

  巨额红包的背后是一组靓丽的经营数据,折射出企业强劲的竞争实力。

  改制以来,方大特钢年均创造利润10多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方大特钢实现利润总额31.12亿元,同比增长51.07%;销售利润率达到24.35%,高于行业平均15.72个百分点。吨焦耗洗精煤、转炉钢铁料消耗、棒材成材率等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保持全国先进。方大特钢销售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吨材盈利水平位居行业和行业上市公司中第一方阵。

  在技术改造、产品研发、信息支撑等多方发力,方大特钢进一步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把目光牢牢锁定在弹扁、板簧、易切削钢等特色产品上,组建江西省弹簧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持参与制定弹簧扁钢国家标准,努力把科研成果转化为企业生产力。与此同时,方大特钢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红利,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苦炼内功,全流程、系统性降本增效,全方位赛马,大兵团作战,实现万马奔腾。

  目前,方大特钢弹扁、板簧、易切削钢三大特色产品市场份额均居全国前列,形成了“冶炼-弹扁-板簧”特色产业链。高附加值产品和全产业链的布局,让方大特钢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快人一步。改制以来,方大特钢从巨额亏损中突围,由弱到强,由强到优,闯出了一条转型升级的辉煌道路,创造一段从落后到先进巨大跨越的经典传奇。

环保提速,绿色山水淌金银

  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方大特钢大刀阔斧淘汰落后产能,“十一五”以来,陆续淘汰了两座30吨电炉、两座36平米烧结机、三座400立米级高炉、两条50年代的轧钢生产线。改制初期,投资23亿元,围绕工艺先进、节能环保,先后实施了焦化干熄焦工程、炼铁厂节能减排技术改造、60万吨优特钢生产线等重大技改项目,增强了企业竞争力。

  近年来,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方大特钢加快了绿色环保建设的步伐,将绿色低碳理念渗透于焦化、炼铁、炼钢、轧钢全流程。35MW高温超高压煤气发电机组顺利并网发电,年增加发电量8700多万千瓦时,年创效益6000多万元。2018年方大特钢回收的各种余热、余能资源折合标煤100余万吨,折合经济效益近10亿元。

  2018年又投资10亿元,实施一系列环保技术改造,涵盖原料场封闭、焦炉烟气脱硫脱硝、污水零排放以及植树绿化等30余个项目,进一步提升企业环境治理水平。目前,经过12个月夜以继日的紧张建设,全面打造的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已竣工,一幅美丽、绿色、低碳钢城新画卷已全面亮相。

  如今方大特钢旧貌换新颜,“厂区”变“景区”,绿色钢城与城市和谐共融。公司的主要环保指标均达《钢铁行业清洁生产标准》一级基准值,处于全国同行业先进水平。走进方大特钢厂区,移步换景,榉树、香樟、樱花等景观树随处可见,灌木、乔木等应有尽有。近10万平米的焦化厂湿地公园绿草青青,碧波荡漾。

成果共享,昂首阔步奔小康

  “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企业的奋斗目标”。伴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员工收入保持两位数稳定增长。2018年方大特钢员工人均收入预计超过18万元(不含中高层),远远高于国内同行业平均水平。

  员工不仅收入高,福利也好,是名副其实的“高收入,高福利”企业。近年来,该公司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关心关爱员工的福利政策。

  员工享受免费工作餐;为员工配送手机和话费补贴;出台惠及员工本人,以及员工配偶、子女、父母医疗资助制度,给考入国内外名牌大学的员工子女发放“方威励志奖学金”;为符合条件的退休老员工,提供“方大养老金”补贴;对员工班组休息室、浴室、厕所、洗衣房和集体宿舍进行提升改造,打造最美小家,给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更令人欣喜的是,2019年伊始,方大特钢员工又将享受 “基本工资增长”和“孝敬父母金”两项新的福利政策。企业只要月度实现盈利,员工月度基本工资便可增长50%;企业只要完成当月和累计利润目标的50%以上,员工父母便可从企业领到1000元的“孝敬父母金”。可谓是“一人在方大,全家有保障,工作满五年,终生都受益。”

  不仅如此,企业的发展成果除了让在职员工共享外,方大特钢还不忘企业退休人员。在企业盈利的条件下,为60周岁以上人员每月发放200元捐赠金,年底还发放红包。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